无障碍说明

西遇记:传承、光荣与梦想 这里是加泰罗尼亚的蓝白势力

腾讯体育巴塞罗那讯(吴昊宇发自科尔内亚)毫无疑问,提到巴塞罗那,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那一抹红蓝,红蓝的伟大无需赘述,但很多时候又让人感到“遥不可及”。

对于本地人而言,成为巴萨正式会员并不容易,由于巴萨的会员制制度,庞大的会员群体是俱乐部真正的主人,可以直接参与俱乐部的运作管理,这同时也意味着成为巴萨会员需要不低的门槛,“成为巴萨正式会员对于家庭里没有巴萨正式会员的人们而言,是很难的,申请会员需要先填写申请卡片,缴纳至少3年的会费,但也不一定意味着三年后就可以成为巴萨正式会员,很多人排队等待了很多年,才有了会员正式身份。”当地的巴萨会员告知笔者。由于家庭的影响,很多当地人从小就是巴萨球迷,但要想获得身份上的认同,还是有着不小的难度。

但在巴塞罗那的另一端,以蓝白为主色调的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一位当地婴儿诞生后的第一声啼哭,就意味着他有了蓝白会员的正式身份。就像基督教中必须要执行的受洗仪式那样,作为一种传承,当他们出生之际就需要经受蓝白色的洗礼,成为这里的正式会员,并将蓝白色调的婴孩球衣穿上还很幼嫩的身体。而一旦在出生之际就成为了西班牙人的正式会员,这个身份将会一生都伴随着他。

婴孩球衣,为刚出生的婴儿准备的会员注册卡,这是西班牙人会员传承的象征。

西班牙人俱乐部传统的会员墙,每一句会员的留言都直击人心。

“一日蓝白,一生蓝白。”“从巴塞罗那到科尔内亚,我们的热爱代代相传。”

西班牙人俱乐部传统的会员墙上,写就了一代代蓝白会员对他们球队的热爱的倾诉。这是代代相传的传统,是荣辱与共的传承。

会员墙其中有一面最是让人暖心,那是专门纪念2009年猝然逝去的达尼-哈尔克的墙壁,上面有着达尼-哈尔克的比赛画像,周遭都是会员们为哈尔克和他的家人献上的寄语,哈尔克离开这个世界已经快要满9年,但传承着蓝白血脉的会员们一直都在纪念他,从未遗忘过他。

纪念2009年猝然离世的达尼-哈尔克的墙壁。

2010年世界杯决赛打入制胜一球的伊涅斯塔,脱下球衣展示“达尼-哈尔克你与我们同在”字样,以表对哈尔克的纪念。

“这里不仅仅是一座球场,这里可以是传承和喜结连理的见证。”

在让自己的下一代进行会员传承仪式之前,为何不在这座沉淀了多年信仰的球场中,和心爱的另一半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呢?

自2009年,西班牙人位于科尔内亚的新球场RCDC球场建立以来,已经有多位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还有球队的副主席卡洛斯-加西亚,选择在球场举办婚礼,正式走入婚姻殿堂,“我们是虔诚的基督徒,而这座球场正是我们的主教座堂。”在这里喜结连理,在这里传承信仰,西班牙人的蓝白色是属于这里人们的精神血脉,他们身上流淌着的是蓝白鹦鹉的血液,他们将信仰和热爱,一代代传承,延续。

“我们的球衣是我们的魂魄,我们的颜色象征我们的心,没有这些,我们什么也不是。”

在这座城市,红蓝和蓝白是绝不能融为一体的,天生和巴萨的敌对同样和信仰和热爱一样,为每一个蓝白人一代代传承至今。本赛季巴塞罗那德比战上,整个RCDC球场都充斥着对巴萨的辱骂,对于流淌着巴萨血液的皮克,西班牙人球迷们更是将攻击和羞辱做到了极致,而皮克在打入一球之后嚣张的庆祝方式也佐证了这两家水火不容的事实。

究其原因,还是要推本溯源,巴萨队徽上的圣乔治旗,证明了他们的血脉并非属于这篇土地,圣乔治旗是英伦三岛上的标志,而巴萨的实际创始人是来自瑞士的企业家汉斯-甘伯,红蓝色调也是来自瑞士的巴塞尔,这一切注定了巴萨对西班牙王室淡漠的归属感。而毫无疑问,这里需要对于本土情怀有着浓烈归属感的群体,来与“外来户”分庭抗礼,这样一来,西班牙人俱乐部也便应运而生了。

本赛季的巴塞罗那德比战,被辱骂了一整场的皮克在打入扳平一球后向着看台做出了“闭嘴”的手势。

曾几何时,同属一处屋檐下,却并非同宗一脉的两家俱乐部敌对情绪之高涨,根本无法想象得到,时光匆匆流逝过百年,巴萨对于西班牙人俱乐部的仇视早已逐渐淡化,只是在西班牙人方面,因为那一代接一代的传承,西班牙人会员们对于巴萨的那份敌意,并没有经过太多时间的冲散,这才有了一次次在科尔内亚的巴塞罗那德比战上,漫天飞舞的仇视和谩骂。

“我们是蓝白色的鹦鹉军团,和红蓝不同,仅此而已,我们有着自己的信仰和方式,我们不希望足球掺杂其他的任何东西,敌意只局限在足球上。”

西班牙人官方工作人员如是说,因为有着敌对的存在,足球才会更加疯狂,属于足球的一切和其他因素都无关,这是每个人共同的心愿。而世界杯决赛上打入制胜球的伊涅斯塔脱衣庆祝,现出纪念西班牙人队长达尼-哈尔克的字样的时候,证明了这种敌意在更多超越了仇视的瞬间面前,是完全不值一提的。

不论是作为俱乐部多年功勋的卡西利亚,还是租借这里练级的阿森西奥,只要有过为国效力经历,都可进入西班牙人的光荣之墙。

而因为骨子里对本土情怀的深深归属感,西班牙人俱乐部秉承“入选国家队最光荣”的理念,一堵高高的墙壁上,挂满了俱乐部队史上曾经有过入选西班牙国家队经历的所有球员,从作为曾经的俱乐部绝对功勋的老队长劳尔-塔穆多,到如今成为皇马双子星的卢卡斯-巴斯克斯和阿森西奥——他俩仅仅是在这家俱乐部有过租借练级的经历,但没关系,不妨碍他们成为光荣的墙上一员,和流淌着俱乐部血液的老功勋们,享受同等的待遇。

“希望下一个入选国家队的是杰拉德-莫雷诺,希望他会是我们的新塔穆多。”工作人员眼中泛起期待的光芒,这位面容俊朗的本土射手,本赛季攻破过皇马巴萨大门,并刚刚以本赛季的15个西甲进球,追平了球队名宿劳尔-塔穆多保持了11年的西班牙人队史单赛季进球纪录,一度被当地媒体造势,希望洛佩特吉今夏能带上他去世界杯。

然而西班牙国家队人才济济的锋线,还是很难为莫雷诺留下一席之地,幸得,他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走上那道象征无上光荣的墙。

杰拉德-莫雷诺渴望进入国家队,成为西班牙人新的光荣象征。

象征光荣的墙壁上,另外一端是西班牙人队史的所有主帅们,而其中可谓是藏龙卧虎,作为马竞教父的路易斯-阿拉贡内斯,如今在热刺亲手打造了一批青年近卫军的波切蒂诺,而当笔者看到巴萨现任主帅巴尔韦德的画像之时,不觉呀然一惊。

“我们对于巴尔韦德有的只有尊重。”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他曾经也是这里的功勋球员,而西班牙人在欧战赛场上最接近冠军的一次,正是他带领的,没有那位西班牙人会员会因为他现在是巴萨主帅,而对他报以敌视。”2006-07赛季,巴尔韦德挂帅的西班牙人杀入了欧洲联盟杯的决赛,点球大战惜败于塞维利亚,遗憾和冠军擦肩而过,那也是西班牙人距离欧洲赛事冠军奖杯最近的一次。

现任巴萨主帅巴尔韦德,同样曾是西班牙人的功勋主帅。

“我们并不认为西班牙人值得我们去作为德比对手,他们和我们的差距过于明显。”这是一位巴萨老会员亲口所讲,确实比起巴萨琳琅满目的荣誉室,4座国王杯冠军奖杯,和一座西乙冠军奖杯,已经是“鹦鹉军团”队史上仅有的奖杯了,但这也并不妨碍热爱他的人们,将蓝白血脉一代代传递下去。

由于中资在2016年的入主,中国球迷将目光投向了这支一直只能作为巴塞罗那红蓝色的映衬,主色调为蓝白色,吉祥物是一对鹦鹉的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但不仅限于此,皇家西班牙人不仅仅是中资俱乐部那样简单,他们有着光荣与梦想的代代相传,有着对本土情怀的深沉归属感。

巴塞罗那不仅仅有红蓝巴萨,还有被一代代会员亲手去传递,作为他们踏入婚姻殿堂的见证,象征着本土光辉闪耀的,那一抹蓝白,他们是皇家西班牙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