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升机救援跨越64公里 长城马拉松组委会18分钟极速守护

5月13日,2018长城马拉松成功完赛!相信大家都听说了:在长马比赛现场,一名全马选手跑到终点附近后跌倒组委会依靠医疗救护直升机,从选手在慕田峪终点处摔倒到落地中日友好医院,约64公里,仅用时18分钟,为救护赢得宝贵时间。

还原当日的情况

这名选手跑到终点以后,摔倒在地。在赛事医疗站执勤的999医护人员迅速前往观察,发现选手脱力并有短暂昏迷情况。经过医护人员初步诊断其为疑似心梗,且经询问选手有心律不齐病史。

当时已经超过了关门时间,组委会第一时间上报情况,怀柔区人民政府、体育局及北京市田协领导高度重视、现场指挥、权衡现场情况,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组委会果断采取了最高级别的救助方式。派救护车送到专业医疗型直升机,再转送到中日友好医院检查。

在转运途中,医护人员还利用直升机上的救助设备和药品,对选手采取了完备的空中治疗。

据悉,在昨日晚些时候选手已经完全脱离生命危险。为了确保选手完全康复,组委会代表也建议选手在医院中安心接受进一步全面检查,并第一时间为选手联系了赛事保险赞助商中意人寿。

18分钟有多重要

心脏停止跳动的后果是以秒计算的

10秒钟,丧失意识,突然倒地;

30秒钟,全身抽搐60秒钟,自主呼吸逐渐停止;3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

6分钟,脑细胞开始死亡;

8分钟,脑死亡,进入植物人状态。

所以救援一定要争分多秒,并且在转运的同时,需要一刻不停的进行紧急治疗

守护前提·及时发现

针对2018长城马拉松赛事时间、地点、规模等情况,组委会选择打造“地空联动”医疗救护体系,赛道设立多个医疗点,并配备有AED、急救车等多项专业医疗设施,赛道上百余名医师跑者、医疗志愿者、怀柔区蓝天救援队队员也陪伴在各位跑友的身旁,保证紧急情况发生时第一时间进行救护治疗。

比赛期间999急救中心直升机定时巡航赛道随时等待救援指令,实现地空医疗保障全覆盖,同时怀柔区本地医院在比赛期间随时待命。

转运神速的秘密

参与本届长马保障的直升机为专业医疗机型,机上配备了呼吸机、除颤监护仪等通过适航认证的国际一流医疗设备,相当于一个空中ICU。

经过组委会和999的联合勘察,在赛前确定了四个应急起降点:圣泉山、雁栖湖、慕田峪七号停车场、红螺寺路口。赛道上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先用救护车将选手运送至应急起降点,再直飞航空救援定点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停机坪是北京市区内距离市中心最近,具备24小时全时段响应和夜航起降功能的医疗专用停机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