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高开低走!希望之星拉师傅渴望重新证明自己

18岁117天,拉什福德在欧联杯梅开二度,他超越乔治-贝斯特,成为曼联历史上欧战最年轻进球者;18岁120天,他在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并助攻1球;18岁141天,他在曼彻斯特德比中打进唯一进球,成为曼市德比最年轻的进球者。18岁208天,他完成国家队首秀,并攻入处子球,这使得他成为英格兰历史上最为年轻的首秀及破门球员。

根正苗红的拉什福德一鸣惊人

那一年,初来驾到的拉什福德显得无所畏惧,他创造着一项又一项个人纪录。如今俄罗斯世界杯已经临近,这位神奇小子能在世界杯赛场上续演神奇吗?

【从无人熟知到成为纪录男孩】

拉什福德能够横空出世,其实完全源于一场机缘巧合。2016年2月,曼联在欧联杯主场迎战中日德兰,由于马夏尔在赛前热身中意外受伤,无人可用的范加尔才不得以派上拉什福德。最后的结果是令人吃惊,拉什福德在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曼联取得了胜利。

拉什福德在曼联的第一个进球

那场比赛赛后,所有人的心中都存有一个问题——拉什福德究竟是谁?他是土生土长的曼彻斯特人,出自弗莱彻-莫斯足球俱乐部,球队内部官员当初如此评述道:“这个孩子加入我们的时候就显得与众不同,对胜利有着超乎寻常的饥饿感。”

加盟曼联后,拉什福德始终比较低调,但明眼人都能看出他的与众不同之处,曼联青训教头麦克吉尼斯曾说:“他能连过三名后卫打入不可思议的进球,但他更需要成为一名像范尼那样的射手,他正为此而努力着。”而曼联青训总监尼基-巴特则评价道:“有爆发力,非常有天赋,但同时极为刻苦勤奋。”退役后,常在曼联青训营出没的斯科尔斯则对这名小将的突然崛起并不惊讶,他表示在拉什福德14、15岁时,就已经能看出他身上蕴含的天赋,而他的能力并不仅仅体现在进球一件事上。

在范加尔手下拉什福德迎来爆发

拉什福德在曼联一线队处子赛季的表现确实令人异常惊艳,各项赛事14场制造9球,多次在重要比赛中建奇功。他在左路的突破有当年吉格斯的影子,而他在门前的包抄有时会令人想起小豌豆。2016年夏天,时任英格兰主帅霍奇森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将这位神奇小子带去法国参加欧洲杯,在对阵威尔士的小组赛中,18岁229天的拉什福德替补登场迎来欧洲杯首秀,他也成为英格兰国家队在欧洲杯出场最年轻的球员。那年夏天英格兰队的表现令人失误,淘汰赛输给冰岛的那场比赛,拉什福德仅仅替补登场4分钟。霍奇森为他的保守付出了代价,而拉什福德第一次品尝到为国征战的苦涩。

国家队的首粒入球

【成长的烦恼,拉什福德迷失于老特拉福德】

回到俱乐部,曼联的主帅已不再是提拔拉什福德的范加尔,而成了对年轻球员非常苛刻的穆里尼奥。外界开始怀疑,穆帅会给予拉什福德充分的信任吗?

穆里尼奥入主曼联让拉什福德迎来了新的挑战

事实证明,并非穆帅没有给予拉什福德足够的机会,只是相比队内其他进攻手,拉什福德无论在能力还是经验上,都还所有欠缺。上赛季拉什福德各项赛事出场53次攻入11球,他在联赛中出场32次只有5球入账,而之前一个赛季他在11场联赛中就进了5球。当时曼联的首发前锋是伊布,拉什福德主要会和马夏尔分享左边锋的位置。对于这名晚辈,伊布曾说:“随着时间的延续,拉什福德必将自然而然的成长为一名顶级球星,并且成为曼联的当家前锋。”在伊布受伤期间,穆帅在锋线无人可用的情况下,曾将拉什福德推上单箭头的位置。欧联杯半决赛对阵塞尔塔维戈,正是凭借拉什福德的一传一射,曼联才得以进入决赛。

这个赛季曼联在锋线位置引进了卢卡库,这使得拉什福德继续与穆帅战术体系中的单箭头无缘,不过好在球队在赛季初并未能成功引进佩里西奇,拉什福德至少还能与马夏尔继续分享左边锋的位置。然而冬窗阶段,曼联从阿森纳买来了桑切斯,这就很尴尬了,原本拉什福德是与马夏尔分享主力左边锋的位置,现在却成了轮流担任替补左边锋。在联赛下半程,拉什福德出场机会明显减少,在他登场的那些比赛中,除了在双红会表现出彩外,其余场次表现非常平庸。在客场对阵布莱顿的联赛中,由于卢卡库受伤,拉什福德担任球队首发中锋,然而他在比赛中因为贪功,浪费了一次绝佳机会,赛后生气的穆里尼奥连说三遍:“这下你们知道我为什么一直用卢卡库了吧?”

这也已经不是拉什福德第一次在联赛中浪费绝佳机会了。如今20岁的拉什福德是一名优缺点都非常明显的球员,他的优点在于自身的速度和爆发力,以及他在一些大场面上的表现有着远超年龄的沉稳。然而自从他横空出世后,他的缺点自始至终伴随着他,首先他的把握机会能力有待提高,这里的问题不仅出在他在门前的决断,同时还在于他的技术处理。拉什福德是一名右脚将,他的左脚几乎不会踢球,目前他为曼联攻入的22球中,有17球是用右脚打进,左脚2球,其余3球是头球破门。在射门时,他喜欢把球调整到自己的右脚,往往会耽误了最好的时机,而他的右脚射门中又有九成是采取脚弓推射的形式。

拉什福德边路突破

倘若他要成为一名更为优秀的球员,不能只具备创造力,却缺乏必要的终结能力。要成为一名绝对优秀的边锋,或是真正意义上的中锋,今后拉什福德还得磨练他的外脚背、脚尖,以及左脚和头球,在必要时,甚至要会用胸部、臀部等非常规部位破门。

另外,相比卢卡库,拉什福德的跑动能力一般。这里的问题不在于态度,而在于跑位意识,以及阅读比赛能力。在穆帅的战术体系中,他希望球队的中锋是一个支点,那个人不仅可以争抢第一落地,也可以通过积极的跑动帮助队友拉开空间。而拉什福德现在并不能做到这点,他最大的特点还是在左路通过内切制造杀伤,这也就是为什么穆里尼奥通常把他放在左边路,而不是中锋位置上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俱乐部处境尴尬,并不影响国家队的前途】

在俱乐部逐渐沦为边缘人物,那拉什福德在英格兰国家队的处境如何呢?

英格兰国家队近4场热身赛,拉什福德均获得出场机会,其中有2场比赛他是首发登场。而对于拉什福德是否会参加俄罗斯世界杯,穆里尼奥曾这么说:“几周之前我已经和索斯盖特谈过了,不管拉什福德在曼联能不能上场比赛,他都会带他去参加世界杯,他非常信任拉什福德。”

在全员健康的情况下,英格兰的首发中锋肯定是哈里-凯恩,瓦尔迪是另一位索斯盖特肯定会带上的前锋。除了他俩,在最新一期的英格兰大名单中,锋线位置上还有维尔贝克和拉什福德。再之前,索斯盖特还征召过迪福、索兰克、亚伯拉罕和斯图里奇。在这样的人员配置下,不难发现为何拉什福德在国家队的位置相对稳固。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三位当家射手

虽然在三狮军团阵中,拉什福德还不算绝对主力,但目前这支英格兰需要他这样技术特点的球员。他能与凯恩搭档中锋,也能出任球队的左边锋,他的突破能力和做球能力要远优于瓦尔迪和维尔贝克。

拉什福德身披英格兰战袍,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应该是世预赛主场对阵斯洛伐克,那场比赛他在开场后不久就因带球失误被对方先拔头筹,但他并未因此慌了阵脚,之后正是凭借他的一传一射帮助英格兰逆转取胜。赛后,索斯盖特高度赞扬了拉什福德的成熟。他说道:“他展现出的成熟很棒。你看看他,面对这样的大场面,他从来不会畏惧,他似乎不怕任何事情。我觉得球队的反馈也做得非常棒。”

年轻的拉什福德是英格兰未来的锋线希望

就是这样的一份无所畏惧,可能恰恰是年轻的三狮军团最为需要的。英格兰太需要有人能够站出来,替凯恩分担进球的重任。拉什福德在受到质疑过后,需要用表现去证明自己。一个月后的俄罗斯,就是最好的机会。英格兰没有桑切斯和马夏尔,他的对手只有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