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上港漏人犯大忌 胡尔克带伤难扛整支队

亚冠1/8决赛次回合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进行,首回合1-3落败的上港回到主场后仍然有希望实现逆转,从胡尔克带伤火线复出就能大概了解到此役上海上港势在必得的心态。纵观全场,上海上港的确完成了高质量的比赛,但最终仍然输球被淘汰,实际上还是实力使然。

上港亚冠不敌鹿岛鹿角出局后防再次出现大问题

上海上港过于依赖外援能力,相比之下鹿岛鹿角的整体性更好,传接球配合非常娴熟和默契。在三线作战之下上海上港暴露出阵容深度和体能不足等问题,可以说亚冠两回合的比赛虽然是180分钟的较量,但比拼的却是整个赛季目前为止的积累度。

双方首发及阵型站位

在首发球员的选择上,客场作战的鹿岛鹿角变化并不大,外援莱昂-席尔瓦此役出现在中路,意在加强中场的拦截能力和防守硬度。而上港变化较多,最大的亮点在于胡尔克的及时复出,对于球队来说是一针强心剂。

相比鹿岛鹿角坚守的平行4-4-2阵型,急于进球的上港阵型更多在4-3-3/4-5-1之间切换。艾哈迈多夫-蔡慧康-奥斯卡在中场一字排开,武磊-胡尔克-吕文君组成三叉戟,在阵地防守时,两边的武磊和吕文君要回撤到中后场协助边后卫防守,而身体并未完全康复的胡尔克无需承担过多防守重任,作为单箭头突前。

一、阵型前提且加强传跑力度 上港迅速抢下开局

上港注重打身后

首回合1-3落后,此役主场作战的上海上港没有退路,进球是他们的唯一目标。开局阶段,上海上港凭借阵型前提和传跑力度的提升,一度将鹿岛鹿角压迫在本方半场难以获得向前推进的机会。并且如上图所示,在运动战中武磊积极寻找鹿岛鹿角防守弱侧前插,无论奥斯卡还是艾哈迈多夫持球时都能送出直塞,发挥武磊的速度优势,但这种地面渗透效果不算理想。

上港三中场回撤协助推进

通过首回合的比赛后上港主帅佩雷拉很明确一点,那就是基于整体实力差距和控球能力,和鹿岛鹿角拼中场上海上港是处于下风的。所以此役上港的进攻基本都是在两个边路展开,绕过对方中场的布防,这是扬长避短的针对性布置。

如上图,在阵地进攻时,上港的两名边后卫王燊超-傅欢压上的幅度非常大,基本站在中场线附近接应,而三中场奥斯卡-艾哈迈多夫以及蔡慧康更多回撤拿球梳理进攻,三人通过不断的小球配合转移给边路套上的队友。

上海上港比赛实际站位

如上图的站位变化战术板,傅欢和王燊超被赋予很大的进攻重任,同时对二人边路往返能力也提出了较高要求。佩雷拉此举意在进一步加强边路活力,为中路的胡尔克提供更多支援。同时武磊-吕文君也能内收抢点,达成在进攻时多面开花的目的。

胡尔克进球

比赛第7分钟,上海上港在右路获得任意球机会,奥斯克主罚吊入禁区,鹿岛鹿角防守球员失误将球停到门前,胡尔克机敏的射门帮助上海上港首开记录。

虽然上港的这粒进球有一些运气成份,但之所以能在那个位置获得任意球机会,也是在阵型前提之下边路不断冲击获得的红利。能将进攻压到对方半场,才有获得任意球机会的可能。

二、鹿岛鹿角针对性冲击上港身后空间 主队再次暴露防守不足

如上所说,佩雷拉此役的变阵意在加强边路进攻,加上中路的胡尔克以及内收的武磊/吕文君形成多点包抄的局势,开场不久便兑现进球,说明上港的精心布局有所成效。

但凡事都要一分为二的去看,这套体系虽然使进攻火力提升,但阵型前提之下很容易被对手利用身后空间打反击。日本球队在逐渐适应节奏后正是看清了这一点,不断找到上港防守弱侧冲击,造成上港球员大量上下往返,体能不支的同时防线的不足也被暴露出来。

尽管上港处于低位防守态势,但防线细节处理不够好

如上图鹿岛鹿角的进攻片段,其实就足以给上港敲响警钟。尽管上海上港在阵地防守时维持了基本的人数优势,但防线配合不默契等细节问题处理不当。比如王燊超的站位没有和防线保持一致,导致对方插上的球员可以成功反越位获得射门机会,这是非常危险的。王燊超此役并不在最佳状态,半场于海替换他上场左路有了明显改善。

金崎梦生的射门

比赛第30分钟,鹿岛鹿角的进攻再次给上海上港的防线带来警告,通过3-4人娴熟的小组配合,鹿岛鹿角可以利用上港防守弱侧获得机会,这次金崎梦生则直接单独面对颜骏凌,但他的射门打偏了。

上港丢球动图

在上半场即将结束时,鹿岛鹿角依靠简单的边路传中配合,由土居圣真进球扳平了比分,这粒客场进球对于鹿岛鹿角来说非常珍贵。

上港丢球瞬间

如上图,安西幸辉在左路传中时无人贴身限制,让其可以有时间调整步点和观察队友跑位。其次中路插上的土居圣真尽管在上港两名中卫之间,但还是轻松获得了射门机会。在这一刻,上港的防守失误非常低级,这其实也是防线实力的真实写照。先不谈上港有多少种进球套路,但防守始终漏人和出现失误,这在杯赛尤其两回合淘汰赛中是大忌。

三、中场变阵的上港孤注一掷 胡尔克展现一定的支点作用

上港在中场变阵

上半场过后,佩雷拉做出了两个人员调整。首先是撤下一名中场蔡慧康,换上小将李圣龙,后者上场后出现在右边前卫的位置,发挥他的冲击速度。其次用于海撤下状态不佳的王燊超,左右两路一起调整,佩雷拉的用意不言而喻,继续增强边路活力。

比赛第81分钟,于海边路持球高速推进,传中球被对手疑似手球犯规,裁判判罚了点球,胡尔克主罚命中将比分改写为2-1。这个进球的背后则是佩雷拉换人的功劳,于海的助攻能力不用多说,其次造对手点球的人也正是积极内收抢点的李圣龙。

胡尔克支点作用明显

相比上半场大范围活动和多次回撤拿球,下半场胡尔克更多在中路作为支点为两肋的队友制造机会。如上图的进攻片段,当胡尔克在中路背身拿球时,奥斯克积极在肋部区域插上接应,同时后点还有多名队友埋伏准备射门。

胡尔克做球给李圣龙

如上图胡尔克在中路做球,随后策应给李圣龙,后者完成射门的过程则是胡尔克支点作用的效果。但上港此役的射门总是差一点,无论这次李圣龙的射门,还是不久前奥斯克妙传给浩克的进攻,都非常接近得分。

尽管比赛补时5分钟,但体能严重不支的上港已经没办法继续压迫对方防线冲击球门了。在鹿岛鹿角极强的控球能力下结束了比赛,最终上港两回合总比分3-4被淘汰。

(用户二号)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