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亚冠出局也是一种选择 防守软肋谁之过

文/李旭

上周六费了老大劲才从贵州拿到一分,如今付出了所有却依旧无法逃脱亚冠出局的结果,如果周末再输给苏宁就要让出联赛第一的位置……

显然,上港的算盘打得太差。但外人用利弊得失的结果来进行假设,也并无太大意义。因为,上港的表态一直都是希望在三线争夺冠军。

以上港目前的实力,固然难以支撑三线作战的愿望;而足协的新政,则从某种程度上注定了中超球队的出局,或早或晚。

出局或是必然结果

赛前发布会上,佩雷拉说“胡尔克复出赶上比赛,需要奇迹。”而谁都明白,上港在主场完成逆转,需要更大的奇迹——首回合1比3落后,这个坑不可谓不大;生死战到来之前,有重要的球员因伤将缺席;上周末球队远征贵州客场,只有一天的时间来准备亚冠,鹿岛鹿角则有一整周可以备战。

胡尔克带伤出战表明了球队的态度。大腿拉伤一般情况下需要4周的康复时间,但绿巨人仅仅休息了12天,不仅出现在首发阵容里,并且踢满了90分钟。武磊开场不久后前场的一次拼抢领受黄牌,这样侵略性的动作在他身上可不多见,而当球队丢球之后又被对手在前场抢断,他着急地回转身冲着防线大喊:集中注意力。

下半场最后阶段,两队的替补席发生了小规模的肢体冲突,也让有的队员可以停下来补点水,从慢镜头中看到,奥斯卡的面色惨白得吓人。终场哨向的那一刻,很多上港队员都摊倒在草坪上……

“出局的结果自然不满意,”佩雷拉如是说,“但对于球员们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每个人都付出了所有。”这是50天里打得第13场比赛,在比赛日,上海气象局今年第二次发布了高温预警。

本场比赛之前,抛开足协杯一球小胜乙级球队,上港已经7场比赛不胜(足协杯与人和常规时间战平)。阵容轮换与三线作战的取舍,是围绕着球队的热门话题——正如四天前他们刚刚远赴贵州,四天后则要面对状态火热的江苏苏宁。

费了大劲才从贵州拿到一分,付出了所有依旧无法逃脱亚冠出局的结果,如果再输给苏宁就要让出联赛第一的位置……显然,上港的算盘打得太差。但用利弊得失的结果来假设,其实也并无太大意义。因为,上港的表态一直都是,希望在三线争夺冠军。

比赛当天,日本媒体曝出了“若上港主场翻盘,俱乐部方面对首发球员提供每人320万人民币奖励”的新闻。上港方面予以了否认,并且附言,球队对于每一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就像比赛中制造点球的前锋李圣龙说的,“最起码我们是站着出局的。”

上港亚冠战线止步不一定是坏事

防守软肋究竟谁之过

“就差一个进球,非常遗憾。但亚冠出局,对于球队未必全是坏事。”颜骏凌说的是大实话。三线都要争,但以上港目前的板凳深度,也的确支撑不了三线的全力以赴。

但真要把“坏事转变成好事”,在国内赛场重拾联赛初期的强势,防守端的改善首当其冲。比如这第二回合的比赛,主场早早取得进球的情况下,鹿岛在半场结束前将比分扳平堪称整个淘汰赛的胜负手。而两回合,上港的防线总共丢掉了4个球。中超赛场,上一场零封对手还要追溯到4月中旬同华夏的比赛。

上港防线上明显的漏洞有二:定位球和两个边路的协防与补位。鹿岛主教练大岩刚在赛前发布会就表示,“首回合打进的三个进球中,两个是角球,一个是边路传中,会在次回合继续发挥本队的优势,打爆(expose)上港的软肋。”而在昨晚,他又得意洋洋地说道:“丢球后,我们试图从两个边路发起反击,成功地做到了。”

昨晚,里皮也坐在了上海体育场的主席台上。新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上港总共有6人入选,其中包括门将颜骏凌以及后卫于海、王燊超、石柯,而贺惯、傅欢也曾经披上过国家队的战袍——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准国字号防线。

“我对于自己的工作很自信,如果有时间进行技战术演练的时候,一切都是有可能,当没有这样时间的话,很多问题就会出现。赛季之初,我们对于防线的保护、身后空当都做得很好,但最近的一个月,我们没有时间进行技战术的纠正和提高。”佩雷拉说道,“队员能够入选国家队,相信是里皮看到了他们身上的能力。”

事实上,在佩雷拉上任之初就告诉全队,“相信锋线每场比赛都能有斩获,因此,赢球最重要的是做到不丢球。”至于近期的频频丢球是否是缺少技战术演练时间所导致,能否通过间歇期来提高防守端的质量,一切留给时间来证明。

李圣龙闪光透露无奈

昨晚的比赛,佩雷拉在半场休息时用前锋李圣龙换下蔡慧康,即便是很多上港跟队记者也大呼意外。用锋线替换防守型中场加强进攻在情理之中,可怎么会是李圣龙呢——要知道,他在新赛季的中超联赛里还没有过登场记录。

“主教练让我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帮助球队进球,如果我能够进球,对方会紧张和被动,我们的气势就会上来。”李圣龙登场不久,就接到胡尔克的直塞球斜插入禁区,完成一记难度很大的射门形成角球。第80分钟,于海下底传中,李圣龙头球攻门打在昌子源手上,为胡尔克献上了点球助攻。这些,是他半场表现的缩影。

李圣龙的潜力曾经为上港青训总监麦斯很是看好,26的年纪,如今正值当打之年,可中超新赛季至今没有出过场。对于大多数球队而言,每场比赛的两个换人名额要留出给两个U23球员。而足协新政中另一主要内容,对于外援注册人数的限制。恒大能够站上亚洲之巅,外援是中流砥柱,如今,不仅仅第四外援很难保持状态,一旦有外援出现伤病,球队直接没有了回旋的余地。难怪有记者感叹:“恐怕从此以后,中超球队很难再问鼎亚冠。”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