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密瓜帅:偏执的完美主义者 他将西班牙风情注入德甲和英超

腾讯体育讯 瓜迪奥拉提前夺得了本赛季的英超冠军,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在38轮联赛中他赢下了32场,只输掉了2场比赛,拿到了不可思议的100个积分,并且打进了106粒进球。在豪门云集的英超,能拿到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更为不易的是,瓜迪奥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偏执狂”,他对于自己足球哲学的坚持让他成为了个完美主义者,更是让他成为了一个战术大师。

瓜帅在德甲和英超践行了他的足球理念

从2008年开始执教生涯时起,他就开始坚持着自己的足球哲学,他的足球哲学源自于巴塞罗那的哲学体系外加自己后来的一些改良,最后终成一派,很多外国媒体习惯叫这为“瓜式足球哲学”,在离开巴萨后他先后执教拜仁慕尼黑和曼城,并在这两支俱乐部坚持贯彻他的足球思想,给德甲和英超注入了浓浓的西班牙式足球风格。目前的这支曼城是他的后巴萨时代最好的证明,当然他在拜仁期间的改革也足够优秀。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瓜迪奥拉在他的“后巴萨时代”是如何实践他的足球哲学的。文章分为三大板块,分别从瓜迪奥拉的性格、战术偏好、人员配置来分析了他的足球哲学。

“固执”的完美主义者

性格,是瓜迪奥拉足球哲学的第一要素。瓜迪奥拉是一个固执的完美主义者,和他共事过的人都有这样的评价。他从训练的细节、球员的饮食、球员场外生活等都要严格干预,这一点令许多球员很反感他的高要求,但同样也令很多球员得到了很多的提高和进步。

1.严格把控球员生活

瓜迪奥拉所在的球队,需要营养师严格的配制最佳的食谱以保证球员的健康饮食。这一点在成为曼城主教练后得到了严格的执行,他坚决不允许球员吃披萨和果汁,以避免球员无节制的饮食影响体重和竞技状态。

除此之外,曼城球员必须在训练基地一起吃早饭和午饭,原因其一是瓜迪奥拉能把控球员的正确饮食,避免球员自己“偷吃”,其二是瓜迪奥拉是想利用更多的时间培养球员之间的感情,已达到比赛必要的默契程度。另外,瓜迪奥拉还要求外籍球员必须在曼城必须学会英语,以便和队友交流。

2.训练“狂魔”

首先,未免影响球员的训练状态,瓜迪奥拉一度切断了曼城训练场的WIFI,这样球员就会专心投入到训练中,而不是痴迷于在社交网络。 其次,瓜迪奥拉在曼城本赛季夺冠后也坦诚,在这一个赛季曼城球员上下都经历了较为严苛的训练过程。比如常常给球员增加训练时间和强度,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球队能在英超更具有竞争力。

另外,瓜迪奥拉在训练场上是一名严肃的教头,他所布置的训练内容所有球员必须严格执行,不允许球员做出超出训练内容的动作。比如巴萨期间,比较著名的“抢圈游戏”,这是瓜迪奥拉时期需要严格执行的内容,“抢圈”的传球数必须到30-40脚方可,这对于他执教球队的一脚出球和传球能力有质的提升。

“偏执”的战术大师

不得不说,瓜迪奥拉是一名战术大师,尽管很多人批评他所带的球队都是顶级球队难有说服力,但不能否认他在战术上的研究和创造。他的足球哲学源于巴塞罗那拉玛西亚的足球思想,但加以他后期的改良,形成了独有的风格体系。

1.“五四空间”的要求

这是一张瓜迪奥拉在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和曼城都必须要用的训练图,他用三条水平线将球场切成了4个横向区域、用四条竖线将球场切成了5个纵向区域,这些区域互相交错将球场分割成为了20个小区域,这便是瓜迪奥拉的“五四空间”(此名由编者命名,或另有其他称谓)。

瓜迪奥拉要求,在同一时间,每一个横向区域不允许出现超过3名球员、在每一个纵向的空间不允许超过2名球员,这也就是说,球员在场上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位置,需要随时观察队友的跑位而做出快速反应跑动,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佳位置。拿这个赛季的曼城来讲,我们用更通俗的方式来解释,当左边路的萨内拿球内切,那么左边后卫德尔夫就需要迅速套边,将最左侧的纵向区域占据,而左中场大卫-席尔瓦则需要迅速的向后撤几步,将横向区域让给萨内,自己则观察萨内以及德尔夫的位置做出相应的移动,以求达到一个小的“局部三角形”。

这个“五四空间”是瓜迪奥拉在每支执教的球队必须使用的训练项目,这20个区域的划分是经过严格的计算的,当球员在自己规定的区域完成移动,球队在球场上总能形成合理的以多打少的局面,也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局部优势。

2.“局部人数优势”建立的必要性

我们首先以门将开门球为例,来解释一下“局部优势”的意思。我们以本赛季的曼城为例,当埃德森准备开门球时,曼城队的两名中后卫奥塔门迪和孔帕尼迅速分开在两侧,尽可能拉开宽度,而后腰球员费尔南迪尼奥回撤到大禁区附近,此时曼城队形更像是3中卫体系,当对方的2名前锋压上进行逼抢时,曼城队在后场就形成了局部3vs2的局面,如果对方有3名球员压上逼抢,那么别忘了还有一个善于拿球、传球的埃德森,那么就能形成局部的4vs3的局面。

这就是瓜迪奥拉追求的“局部优势”战术,除了后场开门球是这样,在任何位置瓜迪奥拉都要求球员们能做到局部建立人数优势,每当有本方球员持球的时候,必须要有至少2名队员靠近去接球,使得3人形成“三角形”站位;如果可以的话,需要3名球员靠近,4个人形成“菱形站位”,这样的局部优势能瞬间将皮球传递起来化解对手的逼抢,甚至能瞬间撕裂对手的防线。形成“局部人数优势”,其目的就是能迅速将球转移,这时候就需要寻找一个“自由人”。

3.“空间优势”的建立

“空间优势”的建立,我们分为2个部分,第一是寻找自由人,第二是将皮球控在脚下。

第一,寻找自由人。在瓜迪奥拉的体系里,必须要有一个自由人的角色存在,他不是固定的某名球员,而是一名善于发现对方软肋的任意球员。比如在巴塞罗那巅峰状态时期,球队中的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梅西、佩德罗等球员都是这样的“自由人”,每当本方队员持球并且形成局部人数的优势,那么这时候需要一名球员迅速跑到对方无人盯防或者比较脆弱的地方,当球队在局部进行三传两倒之后,会有一名球员迅速起球到“自由人”脚下,这样的战术即便不能每次都造成威胁甚至进球得分,但至少能够化解对手的局部逼抢,并且让他们始终疲于防守。在现在的曼城,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都是很擅长作为“自由人”的选择,而萨内、斯特林、热苏斯等也在本赛季获得了不少的成长。

第二,将皮球控在脚下。顾名思义,就是要拿住球,但是这个战术执行起来非常难。以过去的巴塞罗那为例,我们会经常看到一个画面,那就是伊涅斯塔或者哈维在拿球时候,不急于向前带球,也不急于将球传出去,而是拿球后等待对方球员的上前逼抢,待对手贴近时在将球传给身边的队友。这一战术外国媒体称之为“片刻静止”或者“暂停”,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让对方球员尽可能的耗费多的体能但无果而返,二是当对手上前逼抢的时候,相当于他们的某一道防线出现了松动,这时再将球传出去就很有可能突破对手布置好的封锁线。在当下的曼城,能做到“片刻静止”的球员有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这样的球员不仅需要能控住球,还能以最合理的方式传给队友。

4.“质量优势”的建立

当局部人数优势不能常常建立的时候,瓜迪奥拉要求球员尽可能选择“以石击卵”的方式完成爆破。当球场上出现,1vs1并且这个1>1时,瓜迪奥拉要去队员能尽可能的强吃对手,在局部形成1对1的优势。拿本赛季的曼城来说,当萨内拿球,并没有队友的跟进,且盯防萨内的球员防守能力并不强,这时候萨内需要施展自己的技术和速度,完成1对1的爆破工作。这样的优势简单粗暴,也是瓜迪奥拉乐于看见的一种。在过去的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都有这样的球员,比如说梅西、伊涅斯塔、里贝里等球员。

5.“舒服的传球”的重要性

瓜迪奥拉曾经说过:“拿球时候至少要达到15脚的传球,才是有意义的传球。”这就是瓜迪奥拉追求的“15脚传球法则”,为什么是15脚?瓜迪奥拉认为,传球不能为了传球而传球,是要在这“15脚传球”里观察队友和对手的站位,用于尽可能快的选择自己的位置,所以如果传球并没有达到一定数量就丢失球员的话,场上的球员是没有充分的时间做出最合理的选择的。

于是,在瓜迪奥拉手下,必须要有善于传球的球员,这个善于传球并不是简单的能传出球即可,而是要以最合适的力度、角度、高度给队友传出“保姆球”,也就是说这名球员传出的球,要队友能舒服的接到并且停住,这样才能让皮球顺利的传倒起来。在巴塞罗那哈维和伊涅斯塔就是这样的角色,而在拜仁蒂亚戈和阿隆索擅长此道,而在曼城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必不可少。

所以瓜迪奥拉并不是为了传球而传球,是在传球的时间和空间里伺机发动有威胁的进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巴萨随着哈维和伊涅斯塔的离去,传球更多的是横传球,当以这种“无效传球”寻找对手弱点的时候,也给了对手弥补弱点的时间。另外,“舒服的传球”对于防守来说,也非常重要。

6.“高位逼抢、丢球反抢”的重要性

这是瓜迪奥拉足球哲学里至关重要的一环,高位逼抢和丢球反抢,这是不太相同的两个概念,我们分开来解释。

第一,高位逼抢。高位逼抢是球员们从前锋线就开始逼抢对手出球,这样的逼抢能够尽可能的将战火燃烧到对方半场,如果能在前场就抢下皮球,那么在离对手球门越近的地方发动反击则威胁更大;而即便是未能在前场抢下皮球,这样在前锋的逼抢下,对手出错的几率也会更多,很多球队的后防球员在逼抢下往往匆忙起脚,这样皮球更容易被抢断。在目前的曼城,前场的斯特林、热苏斯、萨内,再加上德布劳内,这些都是拥有速度和体能的年轻球员,执行此战术对于瓜迪奥拉来说得心应手。而反观瓜迪奥拉后期的巴萨,中前场球员年龄渐长体能下降,高位逼抢成了“形似而神不是”的状态,在浪费体能的同时也给了对手更大的空间。

第二,丢球反抢。在瓜迪奥拉执教的球队里,经常是在前场进行传倒,这样丢球后的反抢就变得非常必要,因为对手极有可能打出快速反击通过中场直捣腹地。丢球反抢一是能延缓对方的反击节奏,二是因为丢球后立马反抢的成功率更高。因为对手在“略显意外”的情况下获得球权,瞬间来不及做出反应,这时立马反抢,抢回控球权的概率就越大。

另外,我们在承接上一点,谈谈传球对于防守的重要性。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也曾说过:“你可知道为何巴塞罗那能够如此迅速地夺回皮球?那是因为他们的传球从不超出10米,在反抢时也无需跑动超过10米。”克鲁伊夫的话令人恍然大悟,当你观察不论是以前的巴萨还是现在的曼城踢球时,他们的传球更多的是短传,并且他们总是在局部会有3vs2、4vs3的优势局部出现,那么当他们丢球后反抢,也总是能迅速形成包围圈,并且在10米之内几乎不需要太多奔跑就能干扰到持球队员。

7.“伪9号”存在的必要性

瓜迪奥拉曾经说过:“每个人都可以进入禁区,但没有人应当停留在禁区。”这就是他对于前场球员的战术要求,他不需要站桩型的前锋在前场等球,而是需要更多的中前场球员变成机动部队,谁都能作为中场控球,谁都能作为前锋终结。

在巴塞罗那时期,梅西的作用便是“伪9号”,这种球员的存在对瓜迪奥拉的战术执行尤为关键,当有一名前锋一直在对手后腰和中后卫之间徘徊的时候,这给了防守球员极大的难度,到底谁来盯防“伪9号”就成了很矛盾的问题,有中场球员盯防,那么球队中场失势;如果后卫盯防,那么后防线就出现空当。

梅西在瓜帅的体系下充任着伪九号的角色

瓜迪奥拉的战术里,需要有一个“伪9号”来补充中场的力量,同时为队友创造机会。在拜仁慕尼黑期间,他喜欢莱万多夫斯基的跑动和控球,能达到相同的目的;而在当下的曼城,瓜迪奥拉更偏爱热苏斯这样的球员,甚至让斯特林都曾客串过“伪9号”,而原本阿圭罗也是这样类型的球员,但是随着年龄和体重的增长,阿圭罗更像是一个禁区内完成射门的中锋,所以虽然本赛季他获得了不少机会,但他并不是绝对首发主力人选。

“巧妇也需好米”的人员选择

说完瓜迪奥拉的性格、以及他的战术风格,我们就得说说他的用人了,俗语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往往是建立在一批适合的球员身上的,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只有适合的球员才能把他的战术发挥的淋漓尽致。

1,整体需要年轻能跑

瓜迪奥拉历来的战术安排,是需要年轻、体能好、能跑的球员。因为无论是无球跑动、丢球反抢、高位逼抢等战术,都需要球员不停地跑跑跑,这样的要求对于一些球员来说并不适合。瓜迪奥拉执教时期的球员普遍年轻,尤其是中前场囤积了一众“小快灵”,所以那时候的巴萨能取得辉煌的成就,除了瓜迪奥拉的战术,还得益于一帮能执行战术的球员。而在拜仁慕尼黑,这一点相对欠缺,拜仁向来以球员平均年龄偏大著称,所以即便是瓜迪奥拉在德甲仍然强势,但到了欧冠赛场,他的战术往往很难被执行。

而执教曼城的第一个赛季,瓜迪奥拉并不算成功,因为队中有太多年龄偏大的球员存在,这让瓜迪奥拉的战术执行起来更像是“画虎不成反类猫”的样子。于是,在去年夏天,瓜迪奥拉引进了沃克、门迪、拉波尔塔、达尼洛、埃德森、贝尔纳多-席尔瓦等球员,转会费接近3亿欧元,基本是完成了一次大换血,尤其对于中后场来说,更是年轻有力了不少。举个例子,看看本赛季右边后卫沃克的直上直下能力,就知道瓜迪奥拉这笔钱花的值得。

2.论门将的重要性

上赛季的布拉沃,被球迷冠以“摄政王”的名号,而更让瓜迪奥拉不满的是,布拉沃的出球能力实在不够高,于是去年夏天,瓜迪奥拉直接买来了埃德森将布拉沃放在了替补席上。在瓜迪奥拉的战术里,门将是球队进攻的第一发起点。门将不仅仅要守门,更是要成为球队在中后场的一个拿球、出球、控球的人员。所以,有一个脚下非常细腻的门将,有助于曼城队从 后场就开始建立“局部优势”,然后推进至前场。

3.“布斯克茨型”球员的重要

在巴塞罗那,布斯克茨是真正的中场核心人物,他的拿球能力突出,并且出球能力一流,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能成为球队在丢球后的第一拦截点。不同于坎特这类球员的反抢,布斯克茨的抢断的往往是对手出球的线路,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消除了对手快速反击的可能性,而布斯克茨能在断球后往往能第一时间找到最有威胁的空间。

在曼城,费尔南迪尼奥正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不过他的全面性不如布斯克茨,但就目前而言,后腰位置上瓜迪奥拉还真的找不到能替代费尔南迪尼奥的人选。

4.曼城也有“哈维+小白”

曼城本赛季的双核大显神威,那就是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的组合,这两名球员其实不同于巴萨当年的哈维和伊涅斯塔,但是达到的效果有了异曲同工之妙。瓜迪奥拉曾直言,席尔瓦是西班牙最优秀的中场之一,能力不在伊涅斯塔之下。而再加上本赛季爆发的德布劳内,瓜迪奥拉的双核再现江湖。

大卫-席尔瓦比曼城阵中的任何一名球员都要更加理解瓜帅的战术思想

大卫-席尔瓦拥有很强的拿球能力,并且能摆脱对手防守送出威胁球,这类球员是瓜迪奥拉最喜欢的类型;而德布劳内则更显得直接,他的拿球突进、横扫门前的传中、左右脚能力均衡的远射功夫,都是曼城的一大利器。而瓜迪奥拉之前执教过的球队,少有这样的球员,但德布劳内的存在恰恰是英超球队最需要的类型,他能拿球控制,也能简单粗暴的能力,是瓜迪奥拉倚重的选择。

5.“无锋胜有锋”的瓜式进攻

在巴萨时期,尤其是前场为梅西、佩德罗、比利亚的那一段时期,瓜迪奥拉开始打起了无锋阵。现在的曼城,瓜迪奥拉依然执着于这样的战术体系,前场常用的斯特林、萨内、热苏斯都有回撤拿球组织进攻的能力,而中场席尔瓦、德布劳内都有门前终结的能力,这便是瓜迪奥拉的“无锋胜有锋”足球哲学。不过,任何的战术都有缺陷存在,很多人认为目前的曼城仍然达不到当年那支巴萨的高度,是因为缺少了梅西这样的天才球员,因为前场不论是斯特林和萨内,都较梅西还有不小的差距。

(庚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