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恒大数据占优为何出局 后腰失势全盘皆输

2018亚冠16强战次回合广州恒大与天津权健的比赛中,恒大的中场问题进一步暴露,他们在防守端回撤速度慢,这使得后防线的压力变大。这种压力导致球员在防守端更加容易犯错。两队各入2球的结果,2-2的比分让天津权健晋级8强,广州恒大的王朝根基,似乎开始动摇。

分析师第93期,亚冠1/8决赛:恒大2-2权健,权健凭客场进球优势晋级

一、面对五后卫的权健,恒大通过中锋拉边带出穿插空间

本场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很快看到 天津权健摆出五后卫防守队形。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州恒大还是找到了不错的应对方式。通过将3名外援都集中到前场,打出整体穿插上的优势。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板:红色为广州恒大,黑色为天津权健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的是,天津权健摆出一个5后卫的阵型,反击中利用莫德斯特的第一点控球能力,来带动身后王永珀和帕托推动反击的能力。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广州恒大方面通过换位和穿插,打出了不错的破开五后卫的进攻套路。

天津权健的进攻投入方式就是中锋莫德斯特拿球之后,他身后的帕托或者王永珀持球推进,并且带出身后的边后卫套上助攻。那么在攻防转换的时候,天津权健会有一侧防守兵力相对不能及时落位。不过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能够保证后防线的4名后卫保证队形。广州恒大方面,却是很聪明地利用了前场的换位,找寻着机会。这次高拉特中路拿球的情况下,阿兰和郜林分别在两侧接应。

恒大进攻中,高拉特中路拿球,两翼队友拉开接应

这种两翼队友牵制对手和牵扯防线的情况下,给予了高拉特在中路的攻击空间。高拉特的效率总是让人信服,他的进球让广州恒大一度取得领先。

阿兰拉边后内切射门,郜林后点牵制对手,使得高拉特在不越位的位置完成进球

这次的进攻也是一样的道理,广州恒大的进攻开启还是在于边路的接应和前插。通过利用边路位置古德利的突然前插,带走对手的注意力,随后真正的攻击点会在一个相对无人盯防的位置完成致命一击。可惜的是,权健门将张鹭完成了不可思议的扑救,连续封堵了李学鹏和郜林的射门机会。

古德利传中,黄博文一弹,郜林射门,金英权补射

二、恒大后防线漏人,后腰移动太慢

虽然说广州恒大进攻端有着一些不错的表现,但是在防守端则问题很大。由于球队首回合客场与对手0-0战平,因此本场比赛中的防守问题,最终导致了恒大的出局。

对于广州恒大来说,球队眼下的一个问题在于中场线的移动变慢了。本场出任双后腰的球员是郑智和黄博文,他俩都失去了及时回追的落位速度,这在天津权健外援具备很强冲击力的情况下,就会造成问题。这次帕托利用莫德斯特的掩护,前插接应维特塞尔的传中球,完成头球破门。郑智在回撤的过程中,很显然已经力不从心,无法阻止帕托完成射门。

帕托前插,力压郑智完成头球破门

不仅仅是郑智,另外一名后腰黄博文同样有着类似的尴尬。他在重伤归来后,眼下也已经速度大不如前。这次王永珀中路的推进,很轻松地将黄博文渐渐甩开。无奈之下,黄博文用一个较为刺眼的铲人犯规,将王永珀放倒。自己吃到黄牌的同时,也给予了对手一次不错的定位球机会。

黄博文回追中跟不上王永珀,犯规送出任意球和得到黄牌

不幸的是,恰恰就是这样的一次任意球机会,天津权健再次收获进球,并且最终将比分锁定在2-2上,凭借着客场进球多完成晋级。这次王永珀和王杰2个点,在禁区内获得了足够大的空间。广州恒大在防守端的移动方面,全方位地慢于对手。这导致了他们的丢球,以及球队出局的结果。

任意球发出后,王永珀助攻王杰进球,2-2恒大因此出局

三、占据绝对优势,强攻中恒大投入惊人兵力

事实上,本场比赛中,广州恒大的进攻开展地颇为有章法,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进攻和射门的机会。但是他们在防守端的缺陷,使得球队被打入了2个球。即便在下半场中,卡纳瓦罗拿出了惊人的勇气投入进攻,可惜无法再度有所收获。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上可以看到,广州恒大的优势多么巨大。他们在攻入禁区的次数上56比13领先,射门数差距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1比4。让恒大球迷有些难以接受的是,对手的2次射正都取得了进球,本队的9次射门却也只不过收获了2球。

本场数据:广州恒大优势非常巨大

面对着天津权健坚定的五后卫防守阵型,广州恒大在下半场连续换上张文钊和于汉超2名攻击手。通过郑智和黄博文居中调度,打开边路进攻之后,多人前插禁区抢点,来找寻最后的机会。

郑智和黄博文居中调度,边路传中多人禁区内抢点

这次的进攻,广州恒大非常接近于进球了。张文钊拉开到右边路送出传中,中路位置是高拉特、阿兰和郜林三人,远端还有于汉超随时准备内收攻击,准备接应传中的第二落点机会。可惜阿兰的头球攻门,还是不幸顶偏了。

张文钊传中,4人禁区内抢点,可惜阿兰顶偏了

可以看到的是,这种郑智和古德利控制后排,随后利用兑子方式3人拉边带走3名权健防守人的注意力。中路位置3名恒大球员与对手角逐头球机会。可惜张文钊发力的头球攻门,还是顶偏了。头球抢点的攻击方式,存在一定的效率问题,广州恒大没能兑现进球,只能遗憾地接受2-2的结果。

古德利传中,张文钊可惜顶偏了

篇尾语:

广州恒大的进攻整体移动,依旧有着他们在意识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但是球队的中场移动变慢,使得广州恒大在防守端,更加容易出错。天津权健的进攻效率如此之高,是偶然吗?或许广州恒大需要尽快升级自己的中场了,否则的话,他们本赛季失去的就不仅仅是亚冠和足协杯那么简单了。

(米奇看球)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