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篇文章带你看懂小曼宁头盔诈骗案:美国版“狸猫换太子”

一篇文章带你看懂小曼宁头盔诈骗案:美国版“狸猫换太子”

小曼宁这次摊上大事了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困扰伊莱-曼宁(Eli Manning)和纽约巨人队近4年的场外麻烦终于结束了。在新泽西州经历了长达9个小时的多方庭外和解谈判后,美国时间周一晚上,包括曼宁,纽约巨人队,巨人队涉案的两位装备经理,以及与曼宁合作的史坦纳公司(Steiner Sports)在内的被告人团队,与以埃里克-因赛尔博格(Eric Inselberg)为首的三位收藏家达成了和解,结束了这场售卖非比赛头盔的诈骗诉讼。不过,和解的具体条件并未对外公开。

虽然该案立案于2014年,但事件的源头要追溯到8年前的2010年。

众所周知,NFL的比赛装备,头盔,护具价值昂贵,而球星们在比赛中使用过的那些具有纪念意义的装备更是少之又少。伊莱-曼宁作为巨人当家四分卫,帮助巨人队在2008年的超级碗上力克爱国者赢下冠军。作为联盟中响当当的人物,他在比赛中身穿的装备自然让收藏家们趋之若鹜。

一篇文章带你看懂小曼宁头盔诈骗案:美国版“狸猫换太子”

伊莱-曼宁

2010年,著名的收藏品公司史坦纳体育找到伊莱签订了一份供给合同,小曼宁需要在每个赛季结束时提供两个他在比赛中使用过的头盔用于公开销售。然而,在和史坦纳体育签订了合同之后,曼宁发了一封邮件给巨人队装备经理乔-斯基巴(Joe Skiba),让他给史坦纳公司两个“比赛用”头盔而并非他在比赛中使用过的头盔。而这两者之间的价格以及收藏价值可谓是一个天一个地。

随后,斯基巴告知其中一个买家,也就是发起本次诉讼的埃里克-因赛尔博格,曼宁并不愿意向史坦纳公司提供他比赛中用过的头盔,而是“比赛用”头盔。因赛尔博格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另外两位从史坦纳公司购买曼宁头盔的收藏家身上。

在曼宁提供的头盔中,既有他在2004年的新秀赛季使用的头盔,也有他在2008年第42届超级碗与爱国者那场传奇大战中使用的头盔。曼宁新秀赛季的头盔被一位收藏家以超过5000美元的价格夺得。从外观上看,头盔上有明显的与比赛护具碰撞产生的划痕,并且印有专门售卖巨人队比赛装备的权威体育公司的商标。然而,这并不是真品。鉴定专家表示曼宁不可能在新秀赛季的比赛中使用过收藏家所购买的头盔,因为在2004年,巨人全队的头盔上都印有黑色的“RB"字母,用来纪念当年去世的进攻锋线球员罗斯福布朗。但用于交易的头盔并没有这个两个字母。

一篇文章带你看懂小曼宁头盔诈骗案:美国版“狸猫换太子”

小曼宁在42届超级碗上的致胜一传

而另一位收藏家,也就是埃里克-因赛尔博格,所购买的头盔是2008年第42届超级碗,曼宁对阵不败爱国者比赛中传出那记著名的奠定胜局的 “头盔接球” 时所使用的头盔。他购得的头盔最终也被证明是赝品。因赛尔博格找来图像专家,用一种叫“图片比对(photomatching)”的技术来鉴别头盔是否为曼宁比赛中使用过的。结果发现,在当时现场镜头拍下的图像中,头盔的后侧有明显的斜下方向的划痕,然而交易头盔上的划痕是竖直向下。与此同时,对比头盔上的另外几处划痕与现场转播图像中的划痕,也能看出明显的差别。

手握曼宁邮件以及“图片比对”技术结论的三位收藏家因此对曼宁的这种欺诈行为提起诉讼,并且期望能得到三倍于所购买头盔价格的赔偿,约合6万美金。在诉讼初期,曼宁的律师本来想直接否认指控。他们不承认这种“图像比对”技术所得出的结论。但是他之后发现这位明星四分卫有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触犯消费者诈骗法: 在2017年4月的一次庭审中,法院文件显示曼宁在与装备经理沟通的时候表达了“提供两个符合参加比赛标准的头盔”的想法, 最终只能无奈地寻求和解。

对于曼宁来说,调解成功毫无疑问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法院判决诉讼成立,曼宁需要赔偿史坦纳体育数倍于头盔价值的款项。虽然6万美金的赔款对手握大合同的曼宁来说是九牛一毛,但如果罪名成立毫无疑问会对他之后的商业赞助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再者,调解达成后,曼宁无需出席本应于这周开始的为期将近一个月的庭审。同时,他也能躲过来自NFL联盟对于他这种行为可能做出的下至罚款,上至禁赛的处罚。在尽早处理完场外麻烦之后,曼宁可以专心备战新赛季,磨合阵容,在生涯末期带领巨人队再次向超级碗发起冲击。

(Fenix)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