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绝平体现老泰山气质 前场缺创造力恐拖后腿

撰文 哈维尔

王大雷助攻佩莱在比赛伤停补时最后一刻攻入扳平一球,让权健几乎到手的3分变为1分。看台上多位鲁能球迷留下激动的泪水,身经百战的主帅李霄鹏则用咆哮+奔跑的方式释放身上的压力。这粒改变战局的进球,既是对鲁能球员战斗到比赛最后一刻不放弃的嘉奖,也是老泰山队气质——韧劲的体现,而这种韧劲正是此前几个赛季鲁能身上所欠缺的。

王大雷怒吼庆祝

比赛最后时刻极具戏剧性的进球,虽然让鲁能避免空手而归,但并不能掩盖鲁能一整场比赛的表现平庸。鲁能在多项技术统计占优的情况下,因中前场缺少能够掌控比赛节奏的关键球员,导致球队在比赛大多数时间中处于劣势。

绝平进球弥足珍贵

面对亚冠、中超双线作战,此役人员轮换的权健,鲁能在比赛最后一刻扳平比分。虽然这场平局让鲁能又一次错失积分超越上港领跑积分榜的会,但佩莱这粒金子般的进球,让鲁能自信心得以保留的同时,展示出球队不放弃的坚韧气质。

作为中国足坛老牌劲旅,山东足球有着不惧强敌、力拼到底的韧劲,这也是山东足球能够始终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立足的关键所在。随着主教练不断更迭,建队思路不断改变,曾经老泰山队特有的优良气质消磨殆尽。本赛季鲁能前功勋球员李霄鹏接手球队,一拼到底不放弃的精神再次回归大众视野。而本场比赛在场面长时间处于被动时,球队整体没有放弃,最终在最后时刻进球收获宝贵1分,是球队不放弃的最直接的体现。

漫长的联赛中,一支球队能否一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不仅与球队人员配置、整体实力、技战术等有关系,也与球队能否克服困难在困境中前进的“一口气”有关系。如果没有佩莱的最后时刻的宝贵进球,鲁能要面对的不仅是一场失利,3胜1平不败战绩被打破,球员积攒的自信心被打散等多个方面都需要球队去面对。而此役一旦失利,对鲁能备接下来备战与泰达的比赛,甚至世界杯间歇期的备战都将产生消极影响。

前场需引进有创造力球员

权健亚冠、中超双线作战,王永珀、莫德斯特均被雪藏,而赵旭日和孙可的受伤缺阵也让权健在攻防两端实力大打折扣。然而,鲁能未能抓住这一机会,虽然在控球率、传球次数以及攻入对手30米区域等关键数据均战优,但很难制造破门良机,导致球队在比赛中踢得热闹,但场面处于下风。

权健中前场拥有维特塞尔和帕托两名超级外援,加上替补登场的王永珀,均属于能拿球、传球、穿针引线的球员,总能够通过多变的战术寻找到鲁能防守中的空档。反观鲁能,佩莱在权敬原重点盯防下,很难在争抢到第一点之后为身后的塔尔德利、蒿俊闵、金敬道等进攻球员做出有效策应,鲁能进攻陷入短路。鲁能进攻战术单一直被诟病,虽然在此前几场比赛中有所改善,但在被对手摸清套路后,鲁能进攻缺少变化,特别是阵地进攻没有太多威胁对手球门的办法。

蒙蒂略和王永珀等正统前腰相继离队之后,鲁能中前场一直缺少一位能带动球队进攻的球员。战平人和和权健的比赛,伊沃及维特塞尔+帕托组合,在比赛中对比赛节奏的控制,以及在中前场的创造力正是目前这支鲁能所缺少的。为弥补球队缺少正统前腰的短板,马加特和李霄鹏均采取两翼齐飞+高位逼抢的快速反击战术,加之本赛季鲁能的防守体系越来越稳固,鲁能目前在积分榜上位列积分榜争冠集团。

联赛赛程1/3过后,各队对鲁能会更加重视,接下来的比赛鲁能将会更加困难。特别是联赛进入到下半程之后,争冠、争亚冠名额和保级球队会更加实际,面对联赛中将更多精力放在防守中的球队,鲁能中场缺少创造力的短板将会无限放大,甚至可能会影响到球队最终在联赛中的排名。

本轮联赛结束之后,中超将进入长达两个月的间歇期,而中超夏季转会窗口也将开启。鲁能若想保持对联赛冠军的竞争力,以及拿到下赛季亚冠联赛参赛名额,需要在夏季转会市场中寻找一位有创造力的进攻型中场球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