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西部决赛第一战 勇士上来就扔“王炸”

这完全不符合“程序”啊,勇士队上来就扔“王炸”,一点道理都不讲。

完全不是典型的勇士战火箭。这场比赛几乎成了杜兰特与哈登这对“雷霆兄弟”的个人battle,虽然哈登以41-37在得分数据上胜出,但勇士却胜了火箭13分。

这两队在常规赛交手3次,平均每场助攻总数超过55次。就单队来说,勇士常规赛打火箭平均助攻33.3次,火箭22.3次,均符合他们的赛季数值。

然而西决第一战打下来,火箭助攻只有18次,勇士助攻只有24次。这是巨星单打太多的结果。

是的,勇士不按常理出牌了!一对一单打是火箭的特色,在德安东尼为他们设计的战术中,拉开空间、中路挡拆或单打,是哈登的主要打法。而勇士正好相反,他们摒弃一对一,多点进攻、多点传球、多点开花。

但是在决定系列赛基调的第一场,勇士用火箭的方式打败了火箭。比赛中充满了杜兰特和火箭各种队员的一对一,当然哈登也打了15次一对一。

通常,勇士只在比赛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比分胶着拉不开时,才动用杜兰特一对一的打法,现在首节便让他拿下13分,哈登12分,两人的单打battle早早地开始了。

当两队变得打法一样时,杜兰特的“核武器”效应开始显现——我一直在说杜兰特是核武器。

勇士-取胜关键

1、杜兰特开启“王者模式”。

2、汤普森填补库里得分空缺。

3、换防哈登,不协防不包夹。

4、掐死火箭锋线群。

5、格林演对了他的角色。

不知道是因为勇士队上来4-12落后,刺激了杜兰特提前进入个人攻击模式,还是科尔早就设计好,提前扔出“王炸”,总之,杜兰特在第一节最后的6分37秒内拿下了13分,为这场比赛的勇士队定下主基调。

如果只是临时决定,那么后来怎会有杜兰特的这么多单打?火箭对杜兰特的挡拆采取“无限换防”模式,而且勇士队小阵容开局,用了各种位置来掩护,有大有小,有内线有外线,无一起到作用。

这些一对一,杜兰特兰特打遍了塔克、阿里扎、哈登、保罗、卡佩拉、姆巴-穆特……让火箭队伤透了脑筋,因为没有一组防守持续奏效。效果稍好一点的是第二节,让杜兰特只得了4分,火箭也得以抓住他命中率降低的时段,在第二节最后发起反击,追平了比分。

火箭-失利原因

1、各种换防杜兰特,无解。

2、阿里扎过早5犯。

3、巴莫特与塔克投篮9中0。

4、16次失误丢17分。

5、内线无人能替卡佩拉。

库里看上去并没有完全恢复状态,或许跟火箭重点对他照顾也有关系,因为库里挡拆的时候,卡佩拉经常换防他,并且相当有效。然而,汤普森这个点再也顾不过来,他第一节便扔进两个三分,此后持续稳定输出,到第四节爆发,这4节分别拿下6分、6分、5分和11分。

勇士队防守哈登并未采取“车轮战”,上半场用卢尼,下半场用杜兰特,始终无法解决哈登的得分效率。但科尔坚持了不协防不包夹的策略,宁愿承受他一次次打爆卢尼,甚至将库里撞翻、上篮得分。勇士成功地遏制了火箭赢球的另一个关键点——前锋群的得分,因为他们基本靠哈登和保罗喂球。包括卡佩拉与外线双核的挡拆,此战也基本被掐断。

这一战勇士的出发点非常明确:累坏哈登一个,掐死火箭一群。

当东西部决赛全面进入“小球时代”,各队应付挡拆的办法也渐渐统一:无限换防。这是勇士队最早研发的办法,众教练认可并采用。同时,攻方也有应对的办法,比如,有目的地寻找相对较弱的防守者,用他防守的人去掩护,以便在换防后保持对位优势。

这为什么哈登会一次次地面对库里,因为下半场勇士改用杜兰特去防他,火箭有意识地用库里防的人去掩护,在他们的进攻计划中,让哈登对上库里是重要原则之一。可是这次他得了41分,仍然没有赢球,怪不得德安东尼苦笑说:“我只有告诉詹姆斯(哈登)下一场去得55分。”

杜兰特根本不需要队友动这样的脑筋,因为对火箭每一个位置,他都能形成“错位”优势。甚至中锋卡佩拉换过来,杜兰特也能形成速度上的优势。这就是为什么,各种单打没有一个人能限制他,更不用说防死他。

为了适应勇士的“死亡五小”,火箭甚至在第四节用上了“迷你五小”,也不起作用。

哈登和保罗这一战尽了全力,他们贡献了64分,超过了全队得分的60%。他们无论各自带队,还是并肩作战,都曾将比分缩小或反超,但每一次都是因为杜兰特的无解进攻而中断。

哈登已经够好了,他上半场面对卢尼,下半场面对库里,命中率接近60%。在NBA季后赛历史上,他是第一位在每一轮的第一场都达到40+的球星。但他和保罗需要外线的帮手。

火箭外线的锋线群有没有机会呢?实际上有过,但他们并没有抓住机会。巴莫特在左路底角有多次进攻机会,但6次进攻无一次得分,包括晃过对手之后的上篮。塔克全力防守杜兰特,进攻上原本机会不多,这次3中0。攻防劳模阿里扎太使劲了,他在上半场犯规3次,下半场打了两分钟后,短短29秒时间内连续犯规两次,不得不提前下场,这是火箭防守系统被破坏的重要原因。换上来的杰拉德-格林无法像阿里扎那样完成高质量的防守——既要顾外,也要顾内。

论阵容的厚薄,火箭没法和勇士相比,他们必须做到现有的力量全部发挥,然后希望杜兰特失准——但他季后赛开始以来并不太准的三分球(28%),却是6中3。

火箭在勇士的五小阵容面前,也越变越小。德安东尼曾希望安德森的突然出场重获一点内线优势,或者对上杜兰特时能收到特别效果,但他只打了5分钟没有得分,下半场用内内,打了6分钟没有得分。之前我曾经说过,安德森露面,说明火箭遇到了麻烦。这一战不仅有麻烦,而且内内也不起作用了。

在接下来的第二场,火箭的角色阵容必须全方位反弹。我在央视直播时打了一个比喻:如果打勇士是一场考试,那么所有的题值60分,最后杜兰特这道论述题值40分;如果在杜兰特这道题上答不出来,你必须保证前面所有的题一道都不能错,才能及格。

勇士上来就用“王炸”,是因为他们不想夜长梦多。和以往两次季后赛相遇不同,勇士这次没有主场优势,所以他们需要开局就赢,这样整个系列赛才能安全、稳妥。无论你做什么事,安全稳妥而不是铤而走险是重要原则,杜兰特是他们安全的最大保障。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