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西"老铁"埃尔纳内斯炼成记 自学成才迷上神曲

今天,让我们走进巴西老铁埃尔纳内斯的中国生活——

今年1月,埃尔纳内斯回来了。这一次重返球队,他多了一个新绰号“老铁”。

这要追溯到冬训期间,宋文杰教会了他一句网络流行语——“没毛病老铁,双击666”,并录制成了小视频。而这段小视频意外大热,获得近30w的点击量,让外界对埃尔纳有了全新的认识。

埃尔纳内斯很喜欢这个新绰号,因为张呈栋曾告诉过他,“老铁”有着“哥们”的意思。这让他感到亲切。

赛场上的完美表现与埃尔纳内斯融入中国有着一定的关系

01“树大招风”

不过埃尔纳内斯学会的第一个中文词汇并不亲切,这个词叫做“树大招风”。

对于埃尔纳内斯这样的球星来说,从意甲豪门尤文图斯转会到中超河北华夏幸福踢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来到河北华夏幸福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或是日常生活,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甚至有些事情会被无限放大。

埃尔纳内斯和他的身边人也都深知这一点,因此在与河北华夏幸福签约完成后,他的中方经纪人教给了他一个成语——“树大招风”。

“树大招风”这个成语在中国文化中是具有警示意义的,意在强调为人处世要低调。埃尔纳内斯明白其中的含义,但同时他也有自己的理解。

“树如果长得很高大,就会容易招致风雨,这是表面的意思,我也知道内在含义。在我到中国后,这个词其实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因为它教会我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应该要勇敢去面对,去承担你的责任。”

在埃尔纳看来,接触新的足球文化,融入新的集体,首先就要跟队友保持无障碍沟通。离开巴西后,他每转会到一处便学习当地的语言,包括西语、意大利语和英文,而中文自然也不例外。

02“你好”

2017年2月9日,埃尔纳内斯正式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与球队见面的第一天,他便主动用中文向队友问好——“你好”、“谢谢”、“再见”。这样的行为,也让他很快就获得了球队的好感。

不过,很快球员们发现自己的新队友有些“神叨叨”。埃尔纳走路时总是低声念叨着什么。当你走近后才发现,原来他是在复习刚刚学到的中文。来到中国,他并没有去请中文老师,而是靠不断地询问来自学。他接触的所有中国人,都可以算是他的老师。遇到的任何事物,他都会主动询问中文的意思并一遍遍地读出来,直到发音特别接近了才会停止。每个新学到的中文,他还会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搜出来后保存一下,以便在复习时使用。

埃尔纳内斯现在差不多每天都会发一条微信朋友圈,然后配上简单的中文或者汉语拼音,展示自己最新的学习成果。

03“你是我的小苹果”

“你好,你今天很漂亮。”埃尔纳内斯来到自己常去的餐厅,熟络地与服务员打起了招呼,落座之后,简单看了一眼菜单就选定了要吃的食物,“我要意大利面和牛排,牛排,一半(半熟)。”

吃完主食,埃尔纳内斯招呼来了服务员,随后很自然用中文点了一杯咖啡:“你好,可不可以给我一杯咖啡?意式浓缩,谢谢。”

“你好,买单,微信支付”。用餐完毕的埃尔纳内斯一边说着,一边点开了微信的收付款选项。

埃尔纳内斯独自完成这一系列完整操作,令人惊诧。除了生活,埃尔纳内斯在球队已基本不需要翻译的陪同,除非是球队开会或者有特别重要的事情需要沟通,其余的事情他都可以自己用中文去沟通搞定。

除了日常交流,埃尔纳还迷上了中文歌。神曲《小苹果》、歌神张学友的《慢慢》他都能信手拈来,每次有机会展示便会并主动向大家表演一番。有时候,球员和工作人员在他的感染下会不由自主和他一起哼唱,还会帮他纠正发音上的一些问题。

如今,他正在努力学习河北华夏幸福队歌,无论是在餐厅,在电梯,甚至在红绿灯路口,拉着好友图里奥一起无时不刻不在练习哼唱。

04“正向刺激”

对于“老铁”埃尔纳来说,学习中文是他积极融入河北华夏幸福和在中国生活的一种方式。他学中文的日常,在给球队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带动了队友们的学习热情。

原本在队里能用英文流利交流的只有张呈栋、杨程、姜至鹏和董学升等人,或许是受了埃尔纳的“正向刺激”,任航等球员也都报了班或者请了私教来学习英文。

如今在河北华夏幸福的训练场上,几乎每个球员都会时不时飙上几句英文,有时候甚至两名中国球员在交流时,都会不自觉切换到英文。

除了语言方面,相信这份“正向刺激”的效果更将一步步展现在赛场之上。

除了埃尔纳,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来到身边。除了让我们掌握足坛先进技战术,了解职业足球理念,更激发了我们主动学习的意识。对于河北华夏幸福抑或中国足球来说,这或许才是他们到来的最大意义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