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灯泡中计?火箭暴露一问题 比无解杜兰特更可怕!

这是新时代篮球风格的碰撞,火箭与勇士针尖对麦芒,他们不仅在进攻端都打小球崇尚三分进攻,还都在防守端采用无限换防招数。

无限换防是火箭这个赛季防守端的看家本领,是他们的防守效率值从上赛季常规赛第18提升到这个赛季第六的重要法宝。同时,无限换防也是勇士近几年在NBA打出统治级表现的一大关键原因,死亡五小的理念核心。

于是,西部决赛第一战变成了无限换防的战争,双方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拥有更多无限换防经验的勇士笑到了最后。他们在客场119比106获胜。勇士这一战展现了更多的武器,犯的错误更少。而火箭的无限换防对于杜兰特却失去了效用。这一战的杜兰特专注于进攻,展现出惊人的投射能力,犹如进攻万花筒。经过粗略统计,本场比赛火箭共计出场10名球员,其中7人在无限换防的策略下,与杜兰特对位。然而,面对如此“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车轮防守,杜兰特仍然猿臂轻舒,27投14中,砍下37分。无论面对谁的防守,都能轻松收获得分。

表面上看,本场比赛,杜兰特成为了火箭的劫难。而在长远的未来,在这轮系列赛中,此种情况恐怕还会反复出现。然而从深层次来说,让火箭输掉本场比赛的,是另外一个更严重的问题。

灯泡中计?火箭暴露一问题 比无解杜兰特更可怕!

本场比赛杜兰特对位哈登

无限换防是诱饵?灯泡落入圈套

在讨论火箭如何限制杜兰特之前,需要了解一下火箭和勇士目前的攻防策略——无限换防。这会便于大家理解,为什么杜兰特能轻松砍下37分?以及哈登尽管砍下了41分、保罗砍下23分,火箭仍然赢不了球。

本赛季常规赛火箭一共有1406次防挡拆换防,而勇士有1075次防挡拆换防。西部决赛两队不约而同地在换防上做足文章,都是一挡拆就换防,有时候竟然是一个回合进行两三次换防。经统计,在西部决赛首战中,火箭在整场比赛中的主要换防次数为39次,而勇士则为45次(两队每节的主要换防次数见下图表)。

灯泡中计?火箭暴露一问题 比无解杜兰特更可怕!

之所以两队在本场比赛中,出现了将近90次换防,一方面是球队防守策略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双方在本场比赛的对位关系决定的。

在比赛中,勇士首发排出了五小阵容,但是他们并不是按照常规对位来防守。在科尔的安排下:杜兰特防守哈登、库里防守阿里扎、格林防守卡佩拉、伊戈达拉防守塔克、汤普森防守保罗。科尔的这一安排很有针对性,光从对位来看,他希望用杜兰特的身高臂长罩住哈登。另一方面,也将勇士阵容中防守相对薄弱的库里隐藏起来,面对的非进攻重点阿里扎。

不过,火箭可不愿意让哈登和杜兰特对上,而是充分利用勇士的换防策略来打击库里。比赛刚开始,哈登针对性地通过勇士的换防策略专找库里进行进攻,他的开局手感极好,连连得分,这帮助火箭取得领先。第一节中段,勇士格林因为两次犯规被中锋卢尼换下。火箭改变了进攻策略,从针对库里,变成了针对卢尼。哈登在与内线球员挡拆后,形成小打大,连续两次单打卢尼,成功了1次。

势头不错的哈登在这时候不慎扭伤了脚不得不下场休息。火箭随即用保罗连续单打卢尼,他连续打成两个,但是接下来3次保罗进攻,面对卢尼的换防,要么出手不进,要么没有得到出手机会,将球传了出去。可尽管如此,火箭一直在利用勇士的无限换防,进行错位攻击。

火箭攻坚勇士换防的策略就是,当勇士使用五小阵容,哈登攻击库里,当勇士换上卢尼或者韦斯特,哈登或者保罗就去单挑勇士的大个子。

这最终造就了在本场比赛中,哈登的进攻效率奇高,24投14中,三分球9中5,他的后撤步三分球和后撤步中投很精准。哈登轰下了全场最高的41分。保罗则成为了球队的第二号进攻利器,虽然效力并不理想,17投8中,三分球7中2,却也得到23分。

然而,这也成为了火箭本场比赛最大的战略败笔。

因为看上去,火箭好像利用了勇士换防占了便宜,让灯泡组合联手得到64分。但是,火箭陷入了频繁单打的模式,球队没能形成整体进攻,火箭的其他进攻点哑火。如果回看比赛就会发现,当哈登和保罗醉心于错位单打时,勇士看似听之任之,但隐隐在两人身边布下口袋阵,严防火箭这两位球星传球。换句话说,单打越多,两人的进攻发动机作用就越弱,久而久之,双星与球队便脱节了。

灯泡中计?火箭暴露一问题 比无解杜兰特更可怕!

整场比赛,火箭在进攻端只有哈登和保罗陷入鏖战

火箭其实落在了勇士的算计之中,就让哈登得到高分又如何?火箭的进攻手段太少,光靠单打是打不死勇士的。勇士早就明白火箭的策略,所以库里前两天很豪气地表示不怕自己被火箭针对:“每一个回合我都希望是这样,如果我在执教,我或许也会那样做,你有克莱·汤普森、安德烈·伊戈达拉、德雷蒙德·格林、KD,我会接受那样的挑战,让他们打得更艰难一些。”

库里还透露了勇士会针对火箭的策略进行调整。“对我们来说,我们会针对这些布置很不错的比赛计划,我们一直在对阵那些想要那样做的球队,”库里这样表示。事实证明,火箭单调的进攻效果不佳。这场比赛,火箭角色球员阿里扎、塔克、巴莫特、莱恩·安德森都状态低迷。

KD无解!火箭连用7人对位

同样面对如何破解无限换防,勇士用了两大招轻松破解火箭的防守,其一就是他们非常擅长的转换进攻。在季后赛前两轮,勇士每次转换进攻能够得到1.26分也排名第一。勇士场均靠转换进攻得到23.1分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首轮出局的热火,场均得到23.6分。火箭此战已经在防守转换进攻上很努力了,但是勇士仍然得到18分,而火箭只靠转换进攻得到3分。这一项得分手段双方差了太多。利用转换进攻,勇士可以趁着火箭还没有落好防守位置就发起进攻得分。

勇士的第二大破解火箭无限换防的杀招就是杜兰特发起进攻。在库里还没有恢复最佳状态的情况下,杜兰特理所当然地承担起了进攻重任。火箭因为使用换防策略,动用了各个位置共计7名球员防守杜兰特,他们分别是哈登、阿里扎、保罗、卡佩拉、内内、塔克、杰拉德·格林。

只是很遗憾,杜兰特这场比赛和哈登一样,都是处在无解状态。当杜兰特面对哈登、保罗的防守,他直接跳投得分。当卡佩拉或者内内这样的大个子来防守,杜兰特利用脚步来突破对手。

杜兰特这场比赛27投14中,三分球6中3,罚球6次全进,得到37分。勇士此战开局被动,一度12比21落后9分。但是杜兰特随后4分30秒轰下11分,在首节结束时硬生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分。勇士随后缓过劲来,逐渐掌握了比赛主动权。

灯泡中计?火箭暴露一问题 比无解杜兰特更可怕!

杜兰特的投篮威力十足

杜兰特此战只抢了3个篮板,只助攻1次,主帅科尔给他的任务很明确,就是充分利用杜兰特的单打能力。“没有任何一种方法可以阻碍那种身高且拥有技巧的家伙,就是尽可能地让他的进攻变得艰难,尽可能让他不那么舒服,不管你需要做什么,那都是你必须要做的事情。”火箭小前锋阿里扎这样表示。

阿里扎本身是火箭防守杜兰特最好的选择,可惜他这场比赛背上了犯规麻烦,只打了23分钟的比赛。杰拉德·格林顶替阿里扎上场,但是他的防守能力显然逊色阿里扎一截,球队的防守效果下降。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勇士只是利用转换进攻和杜兰特单打两招打开局面,整场比赛,他们并未沉浸在这两种进攻方式中。当比赛节奏进入勇士手中,他们便开始加进了空切进攻的手段。当比赛已经掌握在手中时,他们更倾向于使用最稳的方式,留住胜利。这场比赛,勇士的进攻手段要比火箭丰富太多。火箭上了10名球员,只有7人得分,而勇士上场9名球员全部有得分进账。

下一场,火箭还该坚持无限换防么?

这场无限换防战争,勇士的准备明显更加充分,变化也更多,火箭的一切都在勇士教练组的算计之中。火箭让勇士得到了119分的高分,球队要想赢球,必须在防守端做得更好。

火箭的无限换防失效,球队防不住杜兰特,那么是否该调整防守策略?一人单防杜兰特显然无法防住他,但是如果采用包夹杜兰特的防守,就会使得场上出现漏人的情况。对于火箭来说这是两难的选择。

但火箭在第二战必须尝试一下别的防守策略,不能光靠单兵防守来限制杜兰特,包括在一些回合采用包夹。比如,让防守伊戈达拉或者德雷蒙德·格林的人过来夹击杜兰特,宁愿放伊戈达拉或者德雷蒙德·格林。格林在首战5投仅1中,伊戈达拉首战得到了11分,但只出手3次。伊戈达拉没有投进三分球,他靠罚球得到了8分。他在前两轮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0.0%,但此战8罚7中。

灯泡中计?火箭暴露一问题 比无解杜兰特更可怕!

杜兰特突破巴莫特防守

火箭需要丰富自己的防守手段,首战的防守策略被对手一眼看穿。本赛季火箭在常规赛取胜的两场比赛,杜兰特的得分分别是20分和26分。勇士库里的状态还没有恢复最佳,所以更应该重点防守杜兰特。

火箭采用包夹和换防相结合的防守模式,或许能更好地限制杜兰特,而这对火箭球员的沟通提出了新的考验,如果沟通出现问题,那么就很可能被勇士抓住防守漏洞得分。

当然,火箭此战输球的另一个关键原因在于让勇士得到了太多攻守转换得分。火箭必须在第二战更好地限制勇士转换进攻。“我们必须控制失误。勇士在转换进攻方面排名联盟第一,所以,你不能失误,并且要努力让对手尽可能打半场进攻。”哈登在西部决赛之前这样表示。前两轮比赛,火箭是控制失误最好的球队,场均只有9.7次失误。但是火箭在西决首战出现了13次失误,比勇士多了3次。勇士还多次在火箭得分后,快速发球进攻,立马攻击得分,这也是火箭防守端的一个大漏洞。下一战,如果火箭能压制勇士转换进攻得分,火箭赢球的希望会提升不少。

勇士过去三年都杀进总决赛,两次夺得冠军,他们果然更老到,下一场火箭需要变招了。

灯泡中计?火箭暴露一问题 比无解杜兰特更可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