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遇记】别人家的青训!走进拉玛西亚 看梅西是如何养成的

腾讯体育巴塞罗那讯(文/吴昊宇)“在巴塞罗那的一街一巷,一座座公园里,都有可能涌现出下一个梅西,下一个伊涅斯塔,下一个哈维,皮克,普约尔。”笔者探访巴塞罗那期间,巴萨老会员豪尔赫自豪感满满地说出这番话,足以看出,足球,是深深嵌入这座城市的每一寸肌肤,每一处血脉之中的,大街小巷都是踢球的孩子们,而很有可能,他们之中的一员,有朝一日能够披上红蓝战袍,在诺坎普万人长啸之下挥洒才情。

而拉玛西亚,作为全世界最棒的青训基地之一,这绝对是无数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心中的那座梦工厂。腾讯体育世界杯探营西班牙周,这次我们带你走进拉玛西亚的世界。

这里是拉玛西亚,这里是足球世界的梦工厂

是巴萨的人才基地,更是世界的拉玛西亚

“这里不仅仅局限于加泰罗尼亚的土地,这里面向的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拥有超人足球天赋的孩子们都可以在这里谋得一席之地,我们不仅仅为了加泰罗尼亚,为了西班牙足球而培育人才,拉玛西亚是全世界的拉玛西亚。”拉玛西亚足球学校的负责人热情接待我们的探营队伍,并告知了我们拉玛西亚培育人才的宗旨,不拘一格,面向整个世界,这和巴萨队徽上象征面向世界的圣乔治旗图案,以及“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的口号可谓不谋而合。

“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字样就在拉玛西亚青训学校正门清晰可见

整整一面墙,写满了一个个令整个拉玛西亚无上光荣的名字,这些名字不仅仅在巴萨发光发热,凡是能够在顶级舞台上留下印记的,都能够被这里视作骄傲,留下名字在这里的墙壁上。

密密麻麻的名字代表着属于拉玛西亚的无上光荣

只是谈到最近几年青训有些“掉档”的现实,负责人也颇有些无奈:“你知道,因为上一代从这里走出的球员实在是过于出色,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梅西,皮克,普约尔,他们几乎拿遍了这个世界上可以拿到的所有顶尖荣誉。这一切都让后来的一批批球员虽然看似也很出色,但很难企及那一代的高度了,而到了18-19岁这样的一个到达了梯队年龄上限的时候,球员们是否有着进入巴萨一线队的实力,那就很容易看出来了,而努力了多年的小球员们此时必将有着很大压力,但这是每位职业球员必须走过的路。

梅西、伊涅斯塔们的成功让后辈们很难达到他们的高度了

独一无二的足球理念,学业和足球同样重要

和整个西班牙的青训体系一致,拉玛西亚的足球青训体系分为7个年龄段的梯队,每一个梯队都有年龄的上限,以及为了梯队名额一直在训练,竞争的数百名来自全西班牙,乃至全世界的小球员们。有着和其他地方一致系统的拉玛西亚,却是有着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足球理念,“控球”的理念是在最低的年龄段起,就要被灌输到小球员的血液之中去的。

如此浓烈的书卷气息,你如何相信这是在一所足球学校?

另外,拉玛西亚青训营对于小球员文化课程的重视程度,放眼全西班牙和全世界大概都很难找到能出其右者,“我们和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等在巴塞罗那最优秀的学府都有着紧密的联系。”负责人说。置身拉玛西亚的图书馆,扑面而来的是浓烈的人文气息,你根本想象不到这里是一座足球学校。

当初伊涅斯塔在走进拉玛西亚之前,被家里严格规定必须要通过在学校里的所有课程,才有进入拉玛西亚感受职业足球培训的机会。”巴萨老会员豪尔赫向我们讲了这样一则趣闻,走进拉玛西亚的文化课教室,想象一下年少时的巴萨巨星们在这里接受巴塞罗那这座文化之都教育时的场景。“伊涅斯塔的文化课成绩一直都很好,其他人也都还不错,不太好好学习的,穆尼尔算一个。”

伊涅斯塔待过的教室

想要兼顾足球和学业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在这里很多孩子来自其他大区,甚至其他国家。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督促所有孩子不要对学业有任何懈怠,需要的话,还会对个别孩子开小灶。可以肯定的是,在拉玛西亚,学习和足球是同等重要的事,缺一不可。”拉玛西亚负责人如是说。

从墙壁上富有文化感的图案,就能感受到拉玛西亚浓重的人文气息

通过今年一月,在特内里费进行的西甲“希望之星”少年足球邀请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小球员家长的一番话,我们似乎可以领略到,在西班牙踢球的孩子们是怎样做到文化课和足球之间的平衡的。

“我儿子在10岁就加入了阿拉维斯青训,因为我们全家都住在维多利亚,我从小就支持阿拉维斯,但我儿子选择接受足球训练,完全是他的个人意愿,并非受我影响。”参赛的阿拉维斯少年队一位小球员的父亲说:“他平时成绩非常好,足球带给他的影响都是正面的,我不认为踢球会耽误学习,相反孩子们的自觉性,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都是通过踢球来形成的。只要我的儿子高兴,他今后成为职业球员与否,我都会支持他,当然如果无法最终成为职业球员,我也希望他不要放弃对足球的热爱。”

今年一月在特内里费进行的西甲“希望之星”少年足球邀请赛上,巴萨U12梯队夺得最终的冠军,拉玛西亚的青训水平在全西班牙仍是首屈一指的

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仍是少年模样

对于怀揣梦想踏入拉玛西亚大门的孩子们而言,他们走进来的初衷自然是有朝一日,披上巴萨一线队的战袍,在诺坎普挥洒才情。只是注定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如愿的。

激烈的竞争和一线队有限的名额,让更多的孩子们最终只能选择远走。而这其中的代表,是法布雷加斯,出自拉玛西亚的他,却是在英伦三岛一举成名,虽然最终还是有过回归诺坎普的经历,但谈到小法的时候,拉玛西亚负责人还是一阵慨叹。

小法和阿尔巴,离开拉玛西亚又归来的代表性人物

“我们会为拉玛西亚的人才在世界各个地方发光发热而高兴,并非每个青训人才最终都能够像哈维他们那样闪耀诺坎普,因此如果他们选择离开,去另一个平台寻求发展,我们不会阻拦,这也让更多的孩子选择加入我们。而如果在外面功成名就之后希望能够回到这里,我们会敞开胸怀欢迎他们的回归,比如法布雷加斯,比如阿尔巴。”

拉玛西亚和巴萨一样,是一个重情义的地方,没有哪位教练会希望看到自己悉心栽培的球员远走高飞,但真正到来那一刻,他们有的只有祝福,只是对于作为世界顶级俱乐部的巴萨来说,那些怀揣着一颗红蓝之心的孩子们,在成名之后必定都希望能够回到这里。

是什么让西班牙足球人才永远井喷?

虽然有着和拉玛西亚完全相同的青训系统,一样都是7个年龄段的梯队,但西甲中下游球队这样辛酸的时刻,显然会更多。笔者一年前探访比利亚雷亚尔的青训基地,他们青年队的主帅告诉笔者,当初球队将自己一手培养的中场天才亚历克西斯-加西亚卖给了曼城,这件事情让当时的他怏怏不乐,但最终,他们都会为自己发掘出来的优秀球员能投身更高的平台,感到欣慰不已。

比利亚雷亚尔青训营堪称是“东海岸的拉玛西亚”。当年黄色潜水艇一度在里克尔梅,塞纳们的带领下席卷欧洲,而比利亚雷亚尔B队在这个时期一直稳定在西乙赛场,一度有冲击西甲的可能,只是因为西班牙职业联盟的规定,同一家俱乐部的球队不能征战同一级别联赛,潜水艇B队才无缘和老大哥们同级竞技,可见俱乐部青训之实力。

比利亚雷亚尔梯队在进行力量训练

不论是球星的梦工厂拉玛西亚,还是比利亚雷亚尔这样中游球队的代表,抑或是更低级别的西乙俱乐部,他们都有着完善的,环环相扣的青训体系,尽管成绩比起大赛三连冠王朝时期有所下滑,但西班牙各级别国家队永远都是人才井喷不断,个中缘由就在于此。

和拉玛西亚一样,“黄色潜水艇”也会将所有青训优秀球员的名字展示在墙壁上

“在巴塞罗那的一街一巷,一座座公园里,都有可能涌现出下一个梅西,下一个伊涅斯塔,下一个哈维,皮克,普约尔。”其实不仅仅是巴塞罗那,全西班牙从南到北,从大城市到边陲小镇,一街一巷都能看到一片片免费开放的足球场,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孩子们享受足球的快乐,父母也会带着还只是蹒跚学步的孩子们踢足球。

和我在西班牙的街头走一走,几步之内必会出现孩子们在踢足球,或是爸爸带着孩子踢球的画面

出生在马德里大区边陲小镇的“金童”托雷斯,正是小时候在街边公园里踢球时展示出了超人天赋,进入小镇俱乐部青训体系,到被马竞球探发掘后走上成名的道路。而即使最终出身于青训营的孩子们最终没有选择走上职业足球道路,他们会转而投身低级别的半职业联赛和地区联赛,永远不会放弃对足球的热爱。

深入骨髓的热爱,和完善的青训体系,这些,就是西班牙足球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