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烈火见真金 火箭怎么才能击败勇士?

文/杨毅

凯文·杜兰特加盟以来,勇士队的季后赛总战绩为24胜3负。想要在一个系列赛里击败他们4次,火箭真能做到吗?西部决赛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周二)上午9点开打,火箭要击败勇士,或许只有一个办法。

火箭能够阻止勇士连续四年问鼎西部么?

今天星期一,明天西决开打。最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预测呢?不发怎么打脸?说得很有道理。

光写个预测,就没意思了。预测也不是不能预测。要是预测,就是勇士4比2赢。预测只能是常规预测,常规判断就是勇士赢。因为勇士是卫冕冠军,勇士实力强。大多数人都看勇士赢,大多数人的判断就叫常规判断。但常规判断最后一定对吗?当然不一定。说开拓者能赢鹈鹕,这就叫常规判断。最后还不是没谱儿。

说勇士能赢的理由,我也看了很多。但我觉得这些理由,也不那么靠谱儿。比如有人说,勇士明星多,勇士有四个全明星,火箭就俩。这话说得也对,但也不全对。比如那年老鹰四个全明星,骑士乐福、欧文全伤了,就剩詹姆斯一个全明星,照样4比0把老鹰打吐了。

15年东部决赛,坐拥“四巨头”的老鹰遭到骑士横扫

再比如还有人说,勇士体系丰富,打法会得多,火箭打法简单,会得少。这也对,整个常规赛算数据,火箭是场均传球最少,单打最多的队。但也不全对。中国有句老话,叫一招鲜吃遍天。高手过招,不比谁招多,比谁的招无解。要比体系丰富,去年凯尔特人是不是打法比骑士丰富?不也被詹姆斯切了4比1吗?

所以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詹姆斯最厉害……

我好像写串了……

上回我写一篇评论的时候写过,拿现在顶级运动员比一副扑克牌,俩王,就是詹姆斯和杜兰特;四个2,哈登、库里、维斯布鲁克、莱昂纳德。就这么清楚。詹姆斯不用说了,杜兰特这天赋,无论任何位置和对位,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攻坚能力,去年总决赛,把人吓傻了。所以一比牌面,论谁大牌多,勇士有一王一个2,火箭有一个2,勇士厉害就厉害在这王上了。整个西部,就这一王。

真的,我就这意思。勇士跟火箭比,优势其实就是杜兰特。你要拿掉杜兰特,勇士的全明星还是比火箭多一个,勇士的体系还是比火箭丰富,照样每场球能打出30个助攻。但勇士就没任何的优势了,也没那么多人看好勇士了。以火箭现在的配置,勇士其他点,从库里到克雷,火箭都能对,而且都有按住的可能性。但就是杜兰特,是这个系列赛高出一个层次的天赋。也甭说是这个系列赛,是当今世界上唯二高出一个层次的天赋。

那我的意思是说,杜兰特比哈登厉害吗?是,我就这意思。王比2厉害。哈登的运传有优势,但你要说从个人的绝对天赋,身高、臂长、攻坚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得分的攻坚能力,还是杜兰特强。当年雷霆三少里,杜兰特是第一个得MVP的,登哥是最后一个,奖还没发呢。这就叫绝对天赋不撒谎。

曾经的雷霆二少,如今将在西决赛场正面交锋

那你说火箭绝对没戏吗?那当然不,那怎么能说是绝对没戏呢?那鹈鹕都把开拓者横扫了,你怎么能说是绝对没戏?那只能说是常规没戏,就是常规分析没戏。可非常规的事儿多了去了。火箭也厉害啊,哈登也是2啊,不光是2,还是黑桃2。火箭有能力跟勇士撕咬,无论攻守,能撕咬到最后,把其中几场比赛撕咬出一个机会来。那就看最后一哆嗦了,这最后一哆嗦,就是头牌那一下的效果。

我写过这段儿。到最后,就是最简单的杀招了。你能传出30个助攻来,最后也是这一下;我传球最少,方式最少,最后也是这一下。你剩个回马枪,我剩个杀手锏。那么各自哪招儿呢?一摸一样。篮球进攻最基本的三件事,挡拆,跳投,1打1。勇士队,库里杜兰特挡拆,咱们说过,轻易不用,用者必杀;火箭队,哈登保罗挡拆,之前也是没怎么用,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各位,说到这儿,非常规了啊,火箭要赢,就在这儿了!

最后双方毫无悬念,逢掩护换防。哈登保罗挡拆,勇士换,库里防哈登,杜兰特防保罗。火箭拉开,哈登打库里。

库里杜兰特挡拆,火箭换,哈登防库里,保罗防杜兰特。勇士拉开,杜兰特打保罗。

各位,记住我说的啊。生死球火箭有机会赢,就赢在这个回合上。

哈登打库里,一定要杀,必须要杀成。能不能杀成?很可能!哈登的体重、力量优势,让他只要压一肩,就能顶着库里往里走。最后决胜,很可能双方亮五小,勇士篮下没有绝对高度护筐。哈登有很大操作空间,完成攻击或者助攻。

常规赛第三战最后时刻,哈登在库里面前命中了关键三分

到场地另外一边,杜兰特打保罗。杜兰特身高绝对优势。来了啊,各位,火箭要赢,就在这儿!勇士一定打这错位,保罗防守姿态的高度也就到杜兰特的腰!杜兰特一定想尽量利用自己的优势点!可是保罗是谁?别看他矮,那是当今世界上最顶尖的防守专家,联盟里最很辣的角色。保罗快,保罗有力量,保罗能判断。杜兰特想在保罗头顶上直接拔三分,保罗没辙,但杜兰特只要正面突他,把球往地上一放,保罗的机会就来了!保罗那重心,那手快脚快,全在下三路呢!往地上一放,球没准儿就没了!我的意思就是,杜兰特想打保罗,在正面恐怕没那么容易!

一旦保罗的判断,快手快脚,给了杜兰特突破巨大的威慑,库里和杜兰特在圈顶正面,也就是威胁最大的区域的挡拆就不容易发挥出来了。他们还会打,他们会到45度打边线挡拆。在这个区域,火箭换防之后,杜兰特可以到低位要球,背打保罗。我正面突你,你能掏我,我低位背打,你没法掏了吧?可站在火箭的角度上,你只要低位背打,我一定夹击你,放伊戈达拉和格林远投。要是伊戈和格林能投中三分,神仙也没招儿。要是投不中,这就是火箭的胜场。

看明白了吗?就在这儿了!就在最后这几个回合,哈登的攻,保罗的防守上!我看过这集,排练了好多遍!

有人说了,你怎么老站在火箭的角度上分析?朋友,我一开篇就说了,勇士4比2,勇士还用分析吗?勇士要赢,什么理由都能分析出来,绝对实力在那儿摆着。但我期待火箭能形成竞争,期待火箭带来足够的威胁,这才是西决啊!这才是世界等待了一年的西决啊!保罗说了,要是不想打败勇士,那还干毛打球?

嗯,很有道理!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