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最被高估1队遭外援坑 炮轰大队何去何从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20队瞭望】最被高估1队遭外援坑 炮轰大队何去何从

山西男篮以16胜22负排名第14

腾讯体育5月14日讯 2017-18赛季,山西男篮可谓是令人最为失望的球队之一,他们休赛期动作不小,本土和外援都做出了积极补强,但是纸面实力没能落到现实,外线核心和主教练相继离队,让球队历经动荡,最终无缘季后赛。痛定思痛,每个赛季都颇具野心的山西,应该怎样面对下个赛季呢?

【20队瞭望】最被高估1队遭外援坑 炮轰大队何去何从

斯科拉效力山西男篮

赛季回顾:强阵仅在纸面 成上一季CBA最被高估球队

去年夏天,山西男篮动作不小,虽然送走了罗智和田桂森两名轮换球员,但是他们引进了水平更高一筹的山东射手李敬宇,实现了本土阵容的补强。2017-18赛季山西男篮还选择了全新的外援组合,前NBA明星詹宁斯和姚明火箭时期主要队友斯科拉联手加盟,单看外援的名气,山西绝对拥有最豪华的配置。

于是,在2017-18赛季开始之前,绝大多数人对山西男篮的新征程充满期待,认为他们会成为季后赛席位的竞争者之一。常规赛正式拉开战幕,山西男篮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从第4轮比赛开始,他们连输6场,迎来了一个苦涩开局。整个常规赛上半程,山西男篮都没能达到预期水准,休赛期走马上任的主帅杨文海,也在常规赛进程没有过半的时候,遭遇了下课的命运。换帅仍然难以改变山西男篮的状况,他们一直没有真正进入到季后赛席位争夺者的行列中,最终只取得了16胜22负的成绩,排名常规赛第14位。山西男篮称得上是上个赛季CBA联赛最被高估的球队,甚至没有之一。

【20队瞭望】最被高估1队遭外援坑 炮轰大队何去何从

詹宁斯称球队软肋

主要问题:外线外援成软肋 主帅中途下课历经动荡

山西男篮出现的诸多问题中,以外线外援的失常最为致命。詹宁斯称得上是2017-18赛季CBA联赛的“最大牌外援”,但在为山西出战的13场比赛中,他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詹宁斯场均能够为山西贡献28.1分5个篮板6.7次助攻和2.6次抢断,单从数据来看还算合格,但结合到场上的具体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詹宁斯是一名情绪化严重的球员,比赛中绝大多数时间,他不愿意接受球队既定的战术安排,喜欢单打独斗,当手感不佳的时候,就会极大的影响球队进攻效率。

詹宁斯特立独行的打法,只是山西难以形成强大合力的一个侧面,事实上,在整个2017-18赛季,山西打得都不像一个合格的整体。球队如同散沙,主教练杨文海难辞其咎,早在休赛期入主球队之时,就有媒体报道称山西本土球员对杨文海并不信服,一度有着将帅不和的传闻流出。2017年12月初,杨文海突然在山西教练席上“消失”,由助理教练刘义祥带来主帅一职,直到赛季结束,都保持着这样一种看上去非常消极的状态。主教练对于一支球队的意义无须敷言,山西男篮在大半个赛季由助理教练代班,这本身就是球队动荡不安、难以取得好成绩的祸根。

【20队瞭望】最被高估1队遭外援坑 炮轰大队何去何从

主帅杨文海后期未出现在教练席

弃用詹宁斯之后,山西选择了CBA赛场的“老熟人”威利-沃伦前来“救火”,这位昔日CBA联赛中响当当的得分杀器,状态却大不如前,场均只有23分进账,并未给球队带来足够多的火力支援。本土阵容方面,两名主要球员的情况影响了球队战力,首先是此前已经担任起球队本土内线核心重任的葛昭宝,连续第二个赛季因伤缺阵,山西内线实力严重受损。另一个倍受关注的球员是从辽宁租借而来的原帅,这是原帅连续在山西效力的第3个赛季,前两个赛季他在山西“重获新生”,一度打出了本土顶尖外线攻击手的表现,但是过去一个赛季他场均得分下滑到了4.5分,出场时间也遭到大幅压缩,球队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外线火力点。

【20队瞭望】最被高估1队遭外援坑 炮轰大队何去何从

曾令旭合同到期

重点调整:本土助攻王合同到期 寻找领袖级别外援

2017-18赛季,山西本土阵容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主力控卫曾令旭,这位从大学生联赛走出的球员可谓是大器晚成,过去一个赛季他场均砍下16.8分4.5个篮板6.6次助攻和1.3次抢断,其中场均6.6次助攻使他成为本土助攻王,从而迎来了CBA生涯的巅峰一季。问题也随之出现,2017-18赛季结束之后,曾令旭与山西男篮的合同到期,即将成为自由球员,一个赛季的出色发挥,势必让他成为今夏自由球员市场中的“大鱼”,目前已经有包括北京、北控在内的多支球队向曾令旭抛出橄榄枝,从各家媒体给出的消息看来,山西似乎已经在“曾令旭争夺战”中落后。下个赛季,山西要想加强战力从而提高战绩,不惜重金留下本土核心,是当务之急。

事实再一次证明了,外援光靠名气是无法在CBA赛场取得成功,山西在引进詹宁斯一事上吃尽了苦头。山西男篮的本土阵容在CBA联赛20支球队中处于中游水平,他们需要的是真正拥有领袖气质的外援来带动整体,吸取上个赛季的教训之后,山西应该在外线外援的引进上更加慎重。内线外援方面,“钻石”斯科拉宝刀不老,在来到CBA的第一年就取得了成功,证明了自己在国际篮联赛场上超强的进攻能力,不过,高龄是任何优秀运动员无法逾越的山丘,1980年出生的斯科拉能否在新赛季保持现有的竞技状态,要打上一个问号,因此在内线外援的选择上,山西也要做出更多考量。

连续两个赛季,山西男篮在主帅这个位置上,都没能找到真正合适的人选。2016-17赛季,山西邀请中国台北名帅许晋哲执掌球队教鞭,但是常规赛还未打完,许晋哲就遭遇了下课命运,离开山西之前,他已经完全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2017-18赛季的状况与此前如出一辙,第一次担任CBA球队主帅的杨文海,同样没能完成塑造球队的任务。2018-19赛季开始之前,找到一位足够有能力、有威严的主帅来执掌教鞭,也是休赛期山西男篮的最重要的工作。

【20队瞭望】最被高估1队遭外援坑 炮轰大队何去何从

奋力拼抢

未来展望:冲击季后赛仍是目标 昔日黑马卷土重来

在CBA联赛的历史上,山西男篮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曾经可以与“强队”的概念画上等号。令人最为深刻的2011-12赛季,依靠“裤衩组合”(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外援组合)的强大能力,山西一举杀入半决赛,创造了他们出战CBA联赛以来的最佳战绩。2014-15赛季,利用引进三外援的机会,山西队史第二次出现在季后赛舞台,但是1/4决赛他们被同样拥有三名外援的青岛淘汰。2018-19赛季,CBA联赛季后赛席位将增加到12个,这对于目前实力处于中游的山西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如果能够在休赛期做出补强,新赛季他们也很有可能继续成为季后赛席位争夺者之一。

(十号投手)

【20队瞭望】最被高估1队遭外援坑 炮轰大队何去何从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