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类何时能逆袭AI?柯洁:理论上有可能 反正我是做不到了

腾讯体育讯 近日,围棋世界冠军柯洁接受采访,他表示自己没有感觉近期成绩下滑厉害,他说现在是AI的时代大家水平都很高,要赢一盘棋其实很难。柯洁已经获得五个世界冠军头衔,曾被期待成为中国围棋新的领军人物,不过柯洁说现在职业棋手很多,现在又是AI的时代,很难再出现李昌镐、李世石时期那种那种绝对的统治者。柯洁表示,人类顶尖棋手与AI的差距最多2个子,人类理论上依然存在战胜围棋AI的可能,只是自己做不到了。

从5月23日开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与展开三番棋决战。柯洁0-3不敌AlphaGo,随后取得惊人的22连胜还拿到24年以来的首个全运会围棋男子个人赛冠军。到去年年底,柯洁的状态出现起伏,世界排名也被韩国朴廷桓超越。

对于自己近半年的连续输棋,柯洁有不一样的认识:“我觉得近期自己的状态还可以,就是农心杯输给金志锡那盘棋比较可惜。我们认为只要大赛能赢,其他比赛输完了都无所谓。比如3月的春兰杯我赢了姜东润就感觉不错,只要大赛能赢就好。”今年3月23日的春兰杯16强战,柯洁击败韩国的世界冠军姜东润杀进八强,八强战预计在今年11月进行,柯洁的对手又是金志锡。

对于世界排名,柯洁说:“我等级分还是第一啊,国内第一。那个世界排名是非官方的,野鸡排名,我们职业棋手都不怎么看重。最近感觉自己处于一个调整期,由于AI的出现我们对围棋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围棋的理解都需要重新开始。如果真正从零开始的话,我现在这个成绩还可以。但不能拿现在的状态与两年前比,那时候我状态确实很好。”

两年前柯洁连夺两个世界冠军,一度被认为是继常昊、古力之后,中国围棋新的领军人物。柯洁感叹:“现在是AI的时代,赢一盘棋很难。AI的招数大家都看得到都在学,大家水平都很高。现在很难再出现以前那种绝对的统治者。李昌镐那个时候对手过于弱了,现在职业棋手增加很多,大家的水平都很高。”

目前人类职业高手与AI下棋,要么是让先、最多是被让二子。柯洁说人类与AI的差距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最多就是2子。只要守住两子的优势,AI也很难赢。而且他说这不是他个人的观点,而是某款国产AI团队的观点,他认为这款国产AI已经达到去年年初AlphaGo的“马甲”Master的水平。

去年10月,DeepMind公布最新版AlphaGo的论文,称AlphaGo Zero通过3天训练后就以100比0击败了上一版本的AlphaGo,也就是2016年那个4-1战胜李世石的版本。一度人们认为围棋AI已经远远超越人类,但柯洁认为不能简单地这样去做类比,他认为AlphaGo Zero能轻松战胜AlphaGo李,是因为AlphaGo李那个版本有明显的BUG。柯洁说人类在理论上,仍有在围棋领域战胜AI的可能,因为人是适应性非常强的种族,只要熟悉了AI的招数就能提升自己。至于人类何时能逆袭AI,柯洁说:“理论上是有可能的,反正我是做不到了。”(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