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时代终结!温格最后的野望被现实击溃 22年后枪手终迎变革

腾讯体育5月13日讯 随着客场1-0战胜哈镇,阿森纳止住了新年开始后的客场七连败,为这个糟糕的赛季画上了句号。与此同时,温格正式交出阿森纳教鞭,枪手进入后温格时代。回顾这个充满争议的赛季,温格与阿森纳的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战略计划与现实博弈的失败,也是改善习惯作业与长久亏欠对抗的折戟。

阿森纳在欧联杯中被马竞淘汰 温格的最后一季再次四大皆空

要对这个赛季进行总结,不仅需要老生常谈去回顾枪手这些年来的整体构架,还要深层次的分析球队在寻求新思路中遭遇的现实打击。

【一座球场,深度影响仍在】

作为枪手的圣地,海布里见证了阿森纳的崛起与辉煌,但是,球场的容量较小带来的比赛日收入不足,始终制约着球队。因此,枪手在1999年11月宣布建立新球场,也就是现在的枪手主场:酋长球场。为何建球场的钱早已经还完,为何还要拿出来说?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并非看起来那么简单。这一切都要从枪手的财务构架与修建球场带来的后续影响来进行分析。

与其他英超球队的管理方式不同,阿森纳的管理者是阿森纳控股有限公司,而这个母公司下又有12家分公司,比如海布里不动产管理、酋长球场的维护与运营、海外市场的开发等等。球队母公司的大股东是克拉克,他拥有超过66%的股份,而且他的势力控制了董事会,让二号股东马斯马诺夫(控股超过30%)没有获得董事会席位,也就是没有话语权。

修建球场是为了增加比赛日收入,然后缩小与曼联的营收差距。而阿森纳的管理模式是克伦克倡导下的“自给自足”,这在英超十分少见。这种情况下,枪手修建新球场他没有投入一分钱,资金来自于贷款、新球场冠名以及我们熟知的卖球员。在14年还清欠款之后,阿森纳进入了新时代,新球场也迎来了新的赞助以及比赛日的增加,收入达到亿元。但是,此前的战略却与现实相违背,因为金主到来以及转播分成的增加,让比赛日收入在球队营收的总比例成为第三大项。阿布、城市集团的到来,让转会市场泡沫越发大,阿森纳虽然负债2.3英镑,但是账面上却有2.2亿英镑的现金。

温格在酋长球场的施工现场 修建新球场的决定对阿森纳的影响依然存在

而且,此前频繁卖队长带来的实力下降,以及控制投入下的大锅饭,让球队的实力已经遭遇到了断崖式的下滑。即便是后续引进了厄齐尔、桑切斯、拉卡泽特,但是长久以来失血严重带来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下滑,阿森纳的平台效应,已经急剧下降。勒马尔的无缘加盟,说到底还是枪手不敢用9000万英镑(占到球队现有资金接近一半)去豪赌。

本赛季早早无缘争冠以及在争四中掉队,是球队实力使然。而且,在本赛季英国媒体与球评专家反复解析中,球队的失败最大的问题在于实力上的不足,整体上球队没有扛得起重担的核心、副手以及高水平的角色球员。

温格走后,球迷希望枪手老板克伦克也能离开

【温格的执念,改掉习惯并不容易】

上赛季拿到足总杯冠军,原本是温格激流勇退的最佳时机。但是,倔强的温格选择了续约2年留下。这一方面是温格的执念,他对阿森纳的情感让他希望能带领球队再拿欧冠资格,另一方面是他看到了俱乐部的改变的举动。

在本赛季联赛第二轮被莱斯特城0-0逼平之后,温格曾面对媒体质疑表示:“如果有合适的球员以及足够的资金,我愿意花3亿英镑去买下他”。说出这种话,一方面是阿森纳在去年夏天高价签下了拉卡泽特,以及未放走桑切斯与厄齐尔,还引进了科拉希纳茨等具备一定实力的球员。

桑切斯最终转会曼联 温格的固执没能留住智利人

但是,阿森纳的管理层,依然延续了克伦克“自给自足”的经营理念。可以花掉一部分转会费去补强,但是需要留下漂亮地财报。因此,我们看到了14年还清新建球场贷款之后,阿森纳对阵容的补强,比如桑切斯、厄齐尔这样的大牌,也有埃尔内尼这样的“廉价”球员。要想改掉以往的习惯,并不容易。

【实力不足以支撑野望,温格已非救世主】

长时间缺乏竞争力的薪资体系以及卖人带来的阵容实力下降,是阿森纳战力下滑的核心因素。而且,如今的英超联赛各支球队在外资涌入以及转播分成叠加式增长的情况下,购买力都十分出色。转会市场的泡沫,让仍未走出过往“买人经”的阿森纳,很难让实力得到暴增。

另外,温格治下的枪手,在如今的纸面实力下,依然坚持流畅的传控足球。上赛季的瓜迪奥拉,在纸面实力完全碾压阿森纳的情况下无缘前四,在夏天通过强悍地补充才迎来了本赛季的统治性表现。阿森纳与之相比,各个位置上都处于全面的弱势,而且,个别位置上球员的实力与身价甚至会出现成倍的差距。用简单地一句话来说,阿森纳的纸面实力,已经不足以支撑他们华丽的技战术打法。

22年前,温格成为阿森纳主帅,改变了英格兰足球

而且,对于自己过往足球哲学的迷信,让温格不会向功利足球低头。

从比赛战术层面来看,传控能力出色的曼城已经将防守定义为前场疯抢甚至是犯规(英超前场犯规次数第一),而阿森纳依然迷信他们流畅的配合,反而让对手不断偷袭得分。以联赛末战哈镇为例,虽然球队取得了胜利,但是开局阶段被哈镇连续用简单的传中战术将防线搅的十分狼狈。

温格未能向功利低头,也最终迎来了被功利击败。

【气质沉淀不足,枪手需要冠军球员与教练】

温格OUT火爆全球,凸显出的是球迷对于温格与管理层的不满。在这个层面下,管理层只看到了温格的“苦劳”,缺乏再进一步的雄心。迷信温格过往赛季中,在阵容实力较差的情况下总能完成争四,去保证球队的下限。

但是,职业足球已经在当世迎来了巨大的变革,技战术层面的日新月异已经让整体战术单一的阿森纳与温格陷入了被动追赶的境地。当年以传控足球统治英超的画面,与单纯拷贝孔蒂的三中卫阵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阿森纳需要一位新的战术大师与冠军教练,让阿森纳完成新一轮的构建。

温格挥手作别,留给继任者一个看似健康实则病入膏肓的枪手

另外,从亨利、维埃里到小法、范佩西,阿森纳的队长成为他们还债的重要筹码。不断将核心球员卖掉,不仅不利于球队新核心的形成,还让球队的气质沉淀日渐缺乏。危难之际谁站出来动员全队?关键时刻谁能挑起大梁挽回颓势?曾经的桑切斯没做到、如今的厄齐尔没做到、而一直不是球队气质领袖的奥巴梅扬也不是合适的人选。

细看如今的枪手阵容,谁才是如同维埃拉、吉翁、亚当斯式的人物?没有!谁能像小法那样当年向弗格森扔披萨?没有!在多一人围攻马竞的主场比赛中,谁站出来让球队稳住气势寻找空档?没有!连败曼城的时候谁在球场上用血性提升士气?没有!在英超七连败创造耻辱性纪录的时刻谁来稳定更衣室帮助温格?也没有!

温格接受球员们的列队致意。无论近几年成绩如何,温格都是阿森纳的传奇主帅

【结语】

一个让人失望的赛季已经结束,阿森纳的再度沉沦依然需要苛责酋长球场的建设策略。长时间形成的建队习惯,已经让阿森纳的运营钻入死角,而克伦克为主的管理层奉行的“自给自足”策略早就该被扔进英吉利海峡。在职业足球战术层面日新月异且功利思路越发重要的情况下,温格已经不适合再执教枪手。

以并不美好的方式迎来告别,只能说是时代终结。也是枪手需要深度自省之后,重新走上崛起之路前的镇痛,只是这个阵痛期有多久,我们谁也不知道。

(曼联西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