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刘炜回上海几乎板上钉钉 或兼任球员助教

刘炜或将回归上海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刘炜,这个每逢休赛期就必和上海男篮挂钩的名字,又一次和大鲨鱼走在了一起。和以往的不同的是,这一次显得特别真实,在外漂泊四年之久的老队长或许真的到了落叶归根的时候。

事实上,刘炜重返上海男篮一事早在去年夏天就已经有了些许眉目。因为备战天津全运会的关系,刘炜在去年赛季结束之后不久就在梅陇训练基地和上海男篮的部分队员们开始了合练,良好的竞技状态以及和队员之间的默契,让球队开始考虑刘炜回归的事宜。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球队正在和刘晓宇商讨续约事宜,一旦未能谈妥,刘炜是个很好的选择,这也就有了姚明直接和四川男篮管理层联系的事情。

据了解,在谈判过程中,四川男篮本意是想给大鲨鱼一个顺水人情,不过由于另一位控卫王汝恒转会去到山东男篮,新星黄荣奇又无法在菜鸟赛季独挑大梁,和四川男篮还有一年合约的刘炜最终留守,未能提前一年回归到上海大鲨鱼阵中,“俱乐部老板也跟我说非常抱歉把我留下来了。”

从过往的采访中,刘炜已经多次流露了想要回归上海的愿望,他所期盼的只是一次机遇而已。而在和四川男篮完成合同之后,刘炜的回归也自然而然地变得顺理成章了起来,他和上海男篮管理层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在去年对阵上海男篮的比赛中,刘炜在四年里第一次带上了自己的太太和儿子来到现场,而他和上海男篮总经理王群的谈笑风生,以及和教练组队员之间的嬉笑打闹,也被外界视作是即将回归的信号。

考虑到和四川男篮的合同要到5月底正式到期,刘炜在面对记者的回答时也稍显谨慎,并没有直接透露自己的未来去向,“我现在真的还不方便说,毕竟合同要到月底才结束,俱乐部的老板说还要跟我谈一次,我现在就说这些好像还不太合适。”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刘炜下赛季重返上海男篮几乎已经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实。

至于是以球员还是教练的方式重返上海男篮,现在还是个未知数,甚至可能效仿原江苏男篮功勋后卫胡雪峰,成为助理教练兼队员一职。在高吉安离任之后,上海男篮目前还暂时没有考虑引进新一任的助教,刘炜若能及时补上这一空缺,也能很好地帮助他完成从球员到教练的转换,而上海男篮其余教练组的成员也都是其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磨合完全不成问题。而在上赛季,上海男篮在一号位上出现的问题,通过刘炜的回归,也能得到一定的缓解。尽管年龄是绕不开的话题,但至少从上赛季的竞技状态而言,刘炜在场上帮助球队顶一段时间完全不成问题,更何况他在球场内外的言传身教能够帮助球队的年轻球员更迅速地成长,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四年前的离沪,一度让刘炜和姚明的关系被外界传得十分紧张,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让两人逐渐放下了心中的芥蒂,“我和姚明之间的心结已完全解开,现在已没有什么隔阂了。有些事情,只能将来合适的时候再和你讲。我和姚明之间实际上是没啥事的,应该是有些其他因素,当初与姚明之间肯定是有很大的误解。后来王指导(王群)在里面做了很多沟通工作,至少从去年开始,所有误会都已化解了。”刘炜说道。

从离开时的依依不舍,到对过去四年时光的感慨,刘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曾感谢过这一段岁月对自己的磨练,“收获挺大的,很多事情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有这样的经历,对我以后的路,会有很多帮助。因为出去之后会碰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不同的俱乐部也会有不同的体系和管理,对于我的经历来说,学到很多东西,补充了很多新鲜的东西。就像打游戏一样,增加了很多经验,升了很多级。如果回到上海的话,我相信对于自己也有很大的帮助,对于球队,对于每个人都是如此。”似乎,从那一刻开始,刘炜就已经开始考虑用另一种方式去帮助上海男篮。“我和你手牵手,说要一起走到最后。”离开上海男篮,前往新疆报到的那一天,刘炜在自己的微博上分享了张惠妹的《记得》,这也是他的最后一条微博,至此再无更新,他的头像也一直停留在身披大鲨鱼战袍征战的一张照片。过去的四年时光里,那条微博下的留言多达6000多条,其中大部分都是上海男篮球迷盼望他回归的声音,刘炜坦言自己从未上网去关注过那些内容,但每次重返源深所流下的泪水显然已经说明了一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