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中超四平八不稳 局势恐影响亚冠淘汰赛

体坛周报记者 马德兴

5月13日,中超第10轮全面战罢,此前积分榜排名前四的队伍,不约而同地选择“和为贵”——踢成四场平局。而江苏苏宁队凭借黄紫昌的进球,1比0击败大连一方,同时超越广州恒大、跻身积分榜前四。尽管中超大势没有发生改变,却对即将到来的亚冠1/8决赛第二回合产生微妙的影响。

上港虽战平贵州,但仍领跑中超积分榜

此前的亚冠1/8决赛第一回合,上海上港客场1比3不敌鹿岛鹿角,天津权健则坐镇主场,同广州恒大0比0互交白卷,这令一周以后的第二回合角逐充满悬念,同时也更让人担心:中超队能否延续过去两年两队进入8强的战绩。因此,经历上周末的第10轮联赛,三支再战亚冠的队伍会有如何表现,无疑最具吸引力。

中超领头羊上海上港主场对阵鹿岛鹿角,主队至少2比0取胜,才能晋级下一轮。但此番客战榜尾的贵州恒丰,上港队并未人员大幅度轮换,只有石柯、蔡慧康和吕文君三名主力缺席。其中,吕文君并未出现在替补阵容、蔡慧康至下半时替换披挂,三名外援也全部踢满90分钟。而在5月16日,上港队基本将以原班人马出战鹿岛鹿角,另外,浩克的伤病属于不确定性因素。相反在日本足协的帮助之下,鹿岛鹿角的上周末联赛已被改期,属于以逸待劳。尽管将要客场作战,但该队显然在体能方面更胜一筹。亚冠进入到这一阶段,多休息一天与少休息一天差异很大,上港队在阵容没有轮换的情况下,能否逆转对手?着实令人担忧。更为重要的是,上港队在大部分主力出战的情况下,依然未能击败恒丰,反倒被对手拿到一分,着实令人惋惜。

唯一令上港队感到欣慰的是,球队在本轮战罢后,依然以净胜球优势保住领头羊的位置。但在鱼和熊掌都想兼得的情况下,已经体现出一定的力不从心。而在亚冠1/8决赛第二回合后三天,上港队将在主场对阵苏宁,后者已在悄然之间距离领头羊只有1分。届时,上港队能够交出怎样的答卷?

至于广州恒大,上周末惨遭大连一方横扫后,此役面对处境不佳的华夏幸福,大门也是无力拿下。从阵容上来看,恒大队同样没有做出什么轮换。征战上周中亚冠淘汰赛的大多数球员,都是首发出场。而阿兰因为停赛无缘上阵,改由杨立瑜先发。但不管是球队状态还是整体发挥,恒大前景均令人担忧。唯一可以欣慰的,就是高拉特在伤愈复出之后,竞技状态正在得到恢复。联手阿兰,或许是天河唯一可以期待的希望。

相比而言,权健队在这一轮联赛的轮换幅度最大,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被动换人。比如孙可、赵旭日等,都是有伤在身。但主教练索萨将莫德斯特留在场外,安排帕托、杨旭首发,同时将吴伟安排到首发阵容,令王永珀留在替补席。相比另两支来自中超的亚冠球队,算是轮换幅度较大的队伍。而且,球队一度取得比分上的优势,帕托助队率先破门。比较令人遗憾的是,在伤停补时已过的情况下,鲁能队凭借一次角球机会,最终追平比分,令权健到手的主场首胜变成平局,这不得不让权健感到懊悔。但着眼于本周中的亚冠决战,权健队也算是有所收获。至少在轮换的过程中没有输球,在积分榜上没有进一步掉队,这或许会让球队前往天河更有一番自信。

不管如何,三支出战亚冠的队伍因为战平对手,至少在积分榜上没有被对手甩开或者反超,算是可以接受的结果。只有恒大因为苏宁击败一方后而被超越,但差距也只有1分。实际上,单就中超而言,真正感到遗憾的应该是山东鲁能。在单线作战的情况下,继上一轮客场战平人和、错失冲顶机会之后,本轮在最后时刻凭借佩兰的扳平球,艰难言和天津权健,但又一次错失穿上“领席衫”的机会。未来,一旦上港或恒大无需应对双线作战,或许鲁能会为此而后悔。除此之外,国安没能战胜富力,同样错失登顶榜首的机会,着实令京城球迷甚为惋惜。关键时刻,京鲁两大老牌豪门的冲刺能力不足,也体现出他们距离超一流强队存在一些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10轮战罢,前8名球队之间差距甚微。即使第8名天津泰达,距离榜首的上海上港也只有5分差距。8强之中,没有一队具有较大的积分优势,座次也不是十分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