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08一代将仅剩3人!刘炜退役后 周琦小丁任重道远

男篮08一代将仅剩3人!刘炜退役后 周琦小丁任重道远

刘炜或退役

腾讯体育5月14日讯 近日上海媒体爆料,四川男篮和刘炜的合同即将到期,后者将会回到上海队并加入球队的教练组。因此,刘炜极有可能退役,一旦如此“08黄金一代”就仅剩下易建联、孙悦和张庆鹏3人还活跃在职业赛场,不禁令人感叹时光的飞逝。

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那届中国男篮被誉为“史上最强”,NBA全明星中锋姚明即使放眼世界都是一流水准。王治郅和易建联一个擅攻,一个能守,都是中国篮坛几十年难遇的天才选手。锋线上朱芳雨、王仕鹏、杜锋和王磊正值巅峰,老将李楠则已是奥运会四朝元老,经验丰富。后卫方面,刘炜攻守兼备,与姚明的配合已臻入化境,孙悦三分球进步巨大,再加上超强的盖帽能力已经坐稳了球队首发,而陈江华和张庆鹏也各有特点。

男篮08一代将仅剩3人!刘炜退役后 周琦小丁任重道远

刘炜身披国家队战袍

小组赛首战面对科比和詹姆斯领衔的美国队,虽然双方实力差距明显,但是中国男篮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姚明扇飞科比投篮,孙悦送霍华德钉板大帽,朱芳雨颜射詹姆斯,陈江华甩开科比直捣黄龙……虽然十年过去,但是这些镜头都已经成为了永恒的经典,被中国球迷牢记于心。

第二战遭遇世锦赛冠军西班牙,中国男篮在常规时间与对手战得难分难解,一度大比分领先,最终历经加时遗憾落败,惊出了“斗牛士”一身冷汗。在大胜老对手安哥拉后,中国男篮迎来了诺维茨基和卡曼率领的德国队,双方的比分一直纠缠得很紧,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与诺天王展开缠斗,比赛过程扣人心弦,令人热血喷张,最后依靠阿联的关键中投,中国男篮以59-55艰难战胜对手晋级八强,那一夜的五棵松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男篮08一代将仅剩3人!刘炜退役后 周琦小丁任重道远

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

可是,北京奥运会后不久姚明因伤长期缺席国家队,进而在2011年宣布退役,最大的倚仗倒下中国男篮也开始走下坡路,天津亚锦赛不敌伊朗,丢掉亚洲冠军,马尼拉亚锦赛和仁川亚运会仅列第五,伦敦和里约奥运会更是一场未胜。在这期间,李楠、杜锋、王治郅和王仕鹏相继退役,去年夏天朱芳雨和陈江华正式宣告告别心爱的职业赛场,王磊在今年3月入职湖北工业大学,也结束了职业生涯。

男篮08一代将仅剩3人!刘炜退役后 周琦小丁任重道远

着上海队服的刘炜

如今38岁的刘炜有可能退役成为一名教练,“08黄金一代”就只剩下了易建联、孙悦和张庆鹏还在打球。孙悦去年因为做了脚踝手术,所以赛季报销,此前他曾表示希望能继续为北京队效力,但是究竟能否如愿,以及孙悦能恢复到什么水准还是未知数。因为和凯撒之间的间隙,张庆鹏在上赛季季后赛并未获得太多机会,加上山东队在夏天可能会有大的变动,所以“张三疯”的未来也充满了变数。只有易建联还是俱乐部核心,上赛季场均能够砍下23.9分和12.4个篮板,几乎以一己之力率“八冠王”杀进半决赛,并且在世预赛与新西兰一役中得到全场最高的37分,证明他在整个亚洲篮坛仍具备相当强的统治力。

不过,还在依靠易建联这名“三旬老汉”挑大梁的事实说明,国家队还没有找到阿联的接班人,无论是周琦、郭艾伦,还是丁彦雨航,虽然他们在联赛中发挥优异,可是在洲际大赛上能够率领国家队走多远还有待检验。而像赵继伟、赵睿、胡金秋等后起之秀更加年轻,虽然潜力无限,但是要将潜力兑现为即战力尚需时日。因此,男篮的小伙子们要想达到“08黄金一代”的成就,仍然任重而道远。

(白边)

男篮08一代将仅剩3人!刘炜退役后 周琦小丁任重道远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