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短道速滑功勋患癌去世 邓亚萍曾为她号召捐款

腾讯体育5月13日讯 近日,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功勋李金艳因乳腺癌不幸去世,年仅48岁。李金艳生前为了治病卖房卖车倾家荡产,为了筹集60万元手术费,乒坛名宿邓亚萍曾通过社交媒体呼吁,号召大家为她进行募捐。遗憾的是,募款活动还没结束,李金艳就不幸去世离开她所热爱的短道事业。

划重点

  1. 中国短道功勋运动员李金艳因患癌症不幸去世
  2. 生前曾为治疗倾家荡产
  3. 邓亚萍曾发文为李金艳筹集治疗费用

李金艳

李金艳是吉林省长春人,和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是同时代运动员。1987年第六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李金艳打破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夺冠。只是在那时,短道速滑项目还不是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只是表演项目。1988年冬奥会上,李琰就获得了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金牌。正是李金艳打破世界纪录的神勇表现,短道速滑从此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奥运重点项目,短道速滑项目的发展也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30年来,中国短道健儿们获得了100多个世界冠军,20次打破世界纪录,涌现出了大杨扬、王濛、周洋、李坚柔、武大靖等冬奥会冠军。2008年,李金艳还曾和李琰、大杨扬一起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中国短道速滑杰出贡献奖”,她堪称中国短道速滑运动的奠基人。

病床上的李金艳 来源:长春晚报何少梅

李金艳退役后成为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教练,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中国短道速滑后备人才的培养上。多年来,为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2013年,李金艳诊断出身患乳腺癌二期,做了左乳切除手术后,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然而,2016年,李金艳的胸壁再次发现肿块,经过检查发现癌细胞转移至胸腔,几个月后迅速扩散至淋巴。李金艳共经历了16次化疗,由于对药物的反应大,每天连吃饭和喝水都非常困难,只能喝粥维持身体供给。

邓亚萍发文截图

为了治病,李金艳花了100多万元,房子和车都卖掉了。后来,李金艳每天都靠打止痛针缓解全身疼痛。为了募集60万元手术费,李金艳无奈向社会求助。今年4月26日,邓亚萍通过社交媒体呼吁,号召大家为李金艳捐款。“运动员真的不容易,从小训练透支身体,把青春奉献给了国家。我们不该忘记他们,更不应让她们忍受病痛的折磨时还要为医疗费担心。我恳请大家一起来帮助这些曾经为国争光的英雄!”

(黄凯)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