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人生步入下半场 国乒能再辉煌十年

刘国梁接受采访

腾讯体育讯 近日,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国乒继续辉煌4-5年或者8-10年都是非常有希望的,乒乓球目前发展的瓶颈不仅仅是在争夺金牌,如何让中国乒乓球发扬光大、让球员在职业化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可能挑战比争金夺银更大。刘国梁说他现在42岁,人生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他希望能为国球乒乓的文化建设做一番事业。

去年6月刘国梁从国乒总教练职务上卸任,并担任中国乒协的副主席。担任乒协副主席后,刘国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女儿身上。他8岁的女儿刘宇婕在高尔夫上显示出了不小的天赋,前不久刘宇婕就夺得了GGGA高尔夫巡回赛8岁组冠军。对于目前的状态,刘国梁说:“挺好的,我觉得自己的时间多了很多。陪孩子的时间多了很多。而且整个生活状态压力小了很多。”

刘国梁表示:“我觉得也不能说是全身心的回归家庭吧,但至少可以把一部分的重心转移到家庭、转移到孩子身上,而且能够缓冲一下自身的这种压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自己去思考。”对于女儿的发展,他说天赋和努力同样重要,需要这两个因素叠加才有可能将孩子培养成材。他表示:“打到顶级的运动员都非常聪明,能不能取得好成绩关键看内心是否强大,因为你玩竞技体育到最后水平大家都差不多,输赢都在于心态,都在与心理的抗压和素质。这些不是说等她大了之后,自然形成。我觉得我在这方面自己有很多宝贵的经验,我希望从小就在这方面给她打好基础,让她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就在刚结束的世乒赛上,担任解说嘉宾的他依然金句不断。他说:“自己毕竟才40岁出头,之前是人生的上半场,希望下半场能更加精彩。对我来说今后自己的发展可能还是离不开体育,离不开乒乓球,因为体育和乒乓球已经是深入到我的生命和骨髓里当中。而且自己在这方面还是有更多的价值,乒乓球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如果就是仅仅拿金牌的话,我认为就太窄了太局限了。”

他继续说:“中国的文化自信,特别是体育的文化自信里头乒乓球应该是能让中国体育最自信的。乒乓球是被称为‘国球’的运动,而且国人的参与度非常强非常大,所以咱们怎么把我们自己的国球文化、把乒乓文化能够发扬光大,能够走向世界,能够让世界乒乓球以我们中国为中心,我觉得这才真正能够在赛场上、能够在国际舞台上,能让中国乒乓球发扬光大。我觉得在这方面上对中国乒乓球未来发展挑战更大。”

他表示凭中国队现在的整体实力还能辉煌大约10年,刘国梁说:“如果说拿金牌的话,以中国队的这些体系、教练员、运动员这么强大的班底,在正常来说四到五年,甚至八到十年都可能会领先、会常胜。但是也看具体情况了,这是一个动态的竞争,但是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发展,包括现在中国体育这种改革的发展,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他认为职业化的探索非常关键,他表示:“在发展过程当中要摸索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职业运动员的道路,这样对运动员延长运动寿命、实现自我价值,在球场内外能够展现更好的自己,为社会为年轻人做一个好的榜样,我认为这些可能对中国乒乓球来说,可能挑战远比在赛场上战胜日本队战胜韩国队战胜德国队要更有价值,难度也更大得多。”最后刘国梁表示:“我想未来在这方面上,看看能够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和对乒乓球队体育的认知和了解,能够做一番事业。”(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