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后再看男篮控卫:刘大无可替代 郭少需努力

十年前中国男篮的四大控卫

腾讯体育5月13日讯 据上海媒体透露,刘炜与四川队的合同即将到期,双方不会再续约,而刘炜将回到上海队并加入球队的教练组,这也意味着他很有可能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若是如此,“08黄金一代”的成员就又少了1人。忆往昔,刘炜在效力于国家队时长期饱受争议,被誉为“背锅侠”,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过去十余年中国本土最为优秀的控卫。

十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男篮被视作史上最强,后卫线上刘炜、陈江华、孙悦和张庆鹏各个身怀绝技,即使放到现在也足以称得上豪华。

郭士强退役后,刘炜成为了国家队当仁不让的主力控卫,尤其与好友姚明的抛传空接成为经典的配合。刘炜拥有接近1.9米的身高和强壮的身体,即使面对欧美球员也不落下风,西班牙明星控卫纳瓦罗曾评价刘炜对抗强,防守好。北京奥运会与西班牙一战,刘炜不但与纳瓦罗和卢比奥有来有往,而且还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若不是小加索尔在姚明防守下勾手命中,中国队很可能在常规时间就解决战斗,而非加时落败了。另外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与立陶宛的1/ 8决赛也是刘炜的代表作,他砍下全队最高的21分,中国队虽然落败但刘炜的表现可圈可点。

十年前,孙悦时常客串控卫,他2.05米的身高和出色的传球能力让中国队不再畏惧紧逼,而且孙悦的盖帽堪称一绝,他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与美国队一役给“魔兽”霍华德送出的钉板大帽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另外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与希腊的比赛中,第三节还有3分多钟时孙悦完成了一记霸气十足的劈扣!这个球点燃了中国队的士气,一直与强大的希腊队缠斗到最后时刻才遗憾告负。

17岁就入选国家队的陈江华被视为希望之星,小小年纪就被美国媒体誉为北京奥运会为姚明传球的人。华仔最为高光的表现无疑是北京奥运会对阵美国,他飞速突破科比上篮的镜头成为了永恒的经典。另外在伦敦奥运会首战与西班牙的比赛中,陈江华和卡尔德隆、纳瓦罗进行对飙,贡献12分和5助攻,此后对阵澳大利亚和巴西的比赛,他又两度得分上双,成为那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为数不多的亮点。张庆鹏也是国家队的常客,他打球很有激情,曾在2006年与法国队的热身赛中替补登场,一上去就造了帕克一个3+1,令尤纳斯激动不已。

但是从攻防传的全面性来说,刘炜无疑是这十年来控卫中最为突出的,而且即使是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年,他仍然能够在四川队焕发新生,这一点尤为难能可贵。值得一提的是,刘炜目前以9847分排名CBA历史得分榜第3,仅次于广东队功勋球员朱芳雨和广东队现役核心易建联,很快就将成为下一个万分先生。

在新一届的国家队中,后卫的人数达到19人,占了整个大名单58人中的三成!郭艾伦和赵继伟这对辽篮双星被认为是其中的佼佼者。郭艾伦虽然防守强硬,突破是一绝,但是他的投射和传球一直是软肋。赵继伟传球能力强,打球有灵气,但是因为身高的缘故,防守容易被对手针对。

更为重要的是,郭赵二人在还需要在国家队层面上更多地证明自己。黎巴嫩亚洲杯郭艾伦有过单场30分的表现,可是在面对叙利亚时被前CBA外援马丹利彻底压制,后来更是因伤缺席了几场关键战。世预赛第二个窗口期主场对阵新西兰,郭艾伦仅有4分进账,同时出现多达5次失误。赵继伟去年夏天在热身赛中表现也很低迷,没有展现出队内经验最丰富球员的风采,并且暴露出了得分能力一般的弱点。

除了郭艾伦和赵继伟,赵睿去年在国家队期间发挥不错,在去年夏天的热身赛中场均砍下13.8分,为队内之首,而且还屡屡有大心脏的表现,成为国家队红人。但是上赛季赵睿一直受到伤病的影响,他能恢复到几成还是未知数。

那支中国队已成回忆

此外,孙铭徽、吴前、胡明轩、史鸿飞、高诗岩等还比较年轻,经验有所欠缺。曾令旭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直到去年亚洲杯时才首度入选国家队正选名单。整体来说,新一届国家队的后卫线普遍年轻,他们还需要通过更多比赛的历练才能成长起来。

因此,虽然以刘炜为代表的那一代后卫生活在姚明的阴影下,常常饱受质疑,但他们取得的成就和个人表现都要胜过现在的后卫一筹。路漫漫其修远兮,新一代的后卫们要想完成对前辈的超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