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外专家舌战东部决赛 仅一人看好绿军胜骑士

东部决赛,凯尔特人、骑士的最大看点分别是什么?绿军应该如何限制詹姆斯的发挥?谁将成为系列赛的 X 因素?谁又将最终进军总决赛?

东部决赛开战在即,腾讯体育特邀腾讯-ESPN 五位专家,就东部决赛热点话题展开预测。他们是:

Dave McMenamin:ESPN 驻克利夫兰资深记者。

马健:前男篮国手,著名篮球评论员。

Chris Forsberg:ESPN 驻波士顿资深记者。

鲍仁君:腾讯体育驻克利夫兰特派员。

Micah Adams:ESPN 数据专家。

东部决赛,骑士队最大的看点是?

Dave McMenamin:能否控制失误?首轮与步行者艰苦卓绝的七场大战里,骑士平均每场失误 14 次(输球的三场平均每场失误 15.3 次)。而在半决赛对猛龙的横扫中,骑士每场仅失误 7.3 次。控球后卫乔治-希尔满血归来是重要原因。失误少,意味着进攻端投篮机会多,攻防转换时也更加流畅。

马健:能否拿下第一场?整个系列赛的走势,取决于第一场比赛的胜负。骑士在经历小一周的调整之后,体能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恢复。客场作战,骑士将会遇到凯尔特人顽强的抵抗,但季后赛的经验还是占上风。骑士如果能拿下第一场,50% 几率能够横扫凯尔特人。

Chris Forsberg:乐福能打成什么样?季后赛首轮,詹姆斯连拉带拽把队友带过了步行者这一关,但如今的骑士完全不一样了(对吧?猛龙),原因就是詹姆斯的帮手给骑士打了一针强心剂,尤其是乐福。如果乐福能够持续得分,攻击内线,那凯尔特人就更头疼了。乐福一发挥,骑士大变样。

鲍仁君:角色球员能否出色发挥?詹姆斯在整个季后赛都很稳,但不足以赢球,骑士需要其他角色球员站出来,二当家乐福对步行者毫无亮点,对猛龙发挥了几场。凯尔特人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猛龙的心理障碍,两轮季后赛给了他们很多磨砺和经验。

Micah Adams:角色球员能否出色发挥?绿军主帅史蒂文斯很可能制订特定防守计划,严防詹姆斯,让其他骑士球员被迫主攻。在骑士击败猛龙的第四战中,詹姆斯外四名首发球员命中率高达 71%,这是詹姆斯生涯 228 场季后赛中最高值。而整个骑士 vs 猛龙系列赛中,队友接詹姆斯传球投篮命中率为 59%。

东部决赛,凯尔特人队最大的看点是?

Dave McMenamin:霍福德能否突破?过去三年季后赛,骑士队面对霍福德所在球队(老鹰及凯尔特人)12 胜 1 负。在这 13 场比赛中,霍福德场均只能贡献 12.7 分 4.2 篮板,表现形同路人。今年季后赛,霍福德前两轮场均 17 分 8.7 篮板。如果想要维持住这样的场均数据,就必须在对骑士的系列赛中挺身而出。

马健:如何防守詹姆斯?在整个联盟当中,詹姆斯是唯一“无解”的一点。在遇到关键的攻坚战,凯尔特人轮转阵容在对位上会显得捉襟见肘。

Chris Forsberg:波士顿的年轻人能打成什么样?20 岁的塔图姆已经成为了“大鸟”伯德之后连续 20 分场数最多的新秀,展现出了与年轻不相配的成熟。凯尔特人需要塔图姆做很多事情,尤其是在进攻端分担欧文伤退带来的压力。21 岁的布朗也是一样。对阵雄鹿第 7 场大腿拉伤之后,布朗就一直在康复阶段。24 岁的罗齐尔出任欧文替身,打出了极高水平。这些年轻人在东部决赛里绝不能手软。

鲍仁君:塔图姆、罗齐尔和布朗的凯尔特人三少能否继续打出高水平?塔图姆完全不像一个新秀,罗齐尔感觉三分就没有投丢。詹姆斯不是字母哥和西蒙斯,詹姆斯最擅长阅读比赛。去年季后赛布朗曾经面对詹姆斯自信爆棚,结果被打爆,今年三人就看对詹姆斯能否延续神奇。

Micah Adams:当欧文伤退之后,谁能扮演欧文的角色,为凯尔特人创造得分机会?可以预见到的是,詹姆斯一定会在东部决赛的某些时刻,凭一己之力改变比赛走势。这时候谁能够为绿军挺身而出?季后赛前两轮,塔图姆和罗齐尔曾分别上演过高光时刻,但他们俩谁都没办法和詹姆斯有来有回。

凯尔特人该如何限制詹姆斯的发挥?

Dave McMenamin:实话说,限制不了詹姆斯。2017 年东部决赛,骑士打凯尔特人,詹姆斯只有一场比赛发挥不佳,据理查德-杰弗森赛后透露,詹姆斯那场比赛病了。可以肯定的是,史蒂文斯主教练会派多人轮番防守詹姆斯,让队里几个年轻人轮番死缠詹姆斯,就像洗碗机挤海绵一样,力争把詹姆斯的力气榨干。但真想把詹姆斯限制住?不现实。

马健:尽量消耗詹姆斯,用人海战术去顶,但詹姆斯越来越“油”,会把球分给更多投手。凯尔特人只能寄希望于詹姆斯失误、误攻、投篮命中率下降。

Chris Forsberg:詹姆斯是防不住的。凯尔特人只能寄希望于用人海战术限制詹姆斯。布朗先上,然后马库斯-莫里斯再上。身材高大的塔图姆防,也可能是首轮防守过字母哥的新秀奥杰莱也能顶几个回合。詹姆斯该得多少分还是能得多少分,但凯尔特人至少得让他疲于奔命。然后,或许,只是或许,詹姆斯偶尔会被迫寻求帮手。

鲍仁君:凯尔特人未必要重点限制詹姆斯,应该是重点限制其他人。前面两轮字母哥和大帝都拿到了不错的数据,也照样输球,斯蒂文斯还总是灌迷魂药,说大帝是最牛的内线等言论。凯尔特人防住其他骑士球员,不让其他球员的进攻,尤其是三分开火,就是最好的限制詹姆斯,骑士的三分在总得分的比例在季后赛队伍中仅排在火箭之后。

Micah Adams:凯尔特人防不住詹姆斯。我会建议他们主攻詹姆斯,让他在防守端消耗体力,从而影响进攻端的发挥。根据 Second Spectrum 提供的球员追踪数据,东部半决赛骑士对阵猛龙期间,詹姆斯防守德罗赞/洛瑞所占时间,仅为总上场时间的 13%。而猛龙队最常用的十种战术当中,没有一种是针对詹姆斯的。如果凯尔特人进攻端不去消耗詹姆斯,那就是在放任詹姆斯蓄力。

谁有可能成为系列赛的 X 因素?

Dave McMenamin:特里斯坦-汤普森。无论是首轮对阵步行者抢七,还是次轮横扫猛龙,这位骑士前首发中锋都不乏亮眼表现。凯尔特人拥有布朗、斯玛特、贝恩斯、莫里斯,肯定会强调身体对抗。汤普森可能会再次临危受命,提升骑士的对抗强度。

马健:乐福。稳定性方面,詹姆斯不用多说,因此关键看角色球员,尤其是乐福的发挥。此外,伤病同样也是左右东部决赛走势的 X 因素。凯尔特人方面,X 因素是战术的运用。少帅史蒂文森能否通过区域夹击、联防战术的配合,尽量能够在比分上紧逼骑士。

Chris Forsberg:马库斯-斯玛特。如果不是斯玛特拇指手术痊愈,在首轮第五场挺身而出,凯尔特人都过不了雄鹿。那场比赛斯玛特简直无处不在。尽管之前因拇指韧带撕裂缺席六周,但回到赛场没几分钟,就能倒地拼抢。第二轮对 76人的第五场,斯玛特同样每球必争,彻底改变比赛走势。凯尔特人需要斯玛特缠斗詹姆斯,需要他的斗志去赢下东部决赛。

鲍仁君:乐福。只要乐福能得20分以上,骑士就很难被击败,否则骑士就很悬。科沃尔三分准,凯尔特人会一直派人跟着他,史密斯是著名的神经刀,乐福如果三分也开,那么凯尔特人赖以成名的防守也很难支撑。

Micah Adams:马库斯-斯玛特有能力干扰骑士队的进攻。虽说斯玛特没能力完全限制詹姆斯,但还是能够让凯尔特人在面对詹姆斯持球时,多一种防守选择。而如果骑士队哪名角色球员突然爆发,斯玛特同样有能力,也有韧性及时换防。

谁能在几场内晋级总决赛?

Dave McMenamin:骑士 4-2 凯尔特人。没错,凯尔特人有主场优势,有一堆青年才俊,在场上自信满满。但骑士有詹姆斯。在骑士连续四年通往总决赛的道路上,詹姆斯是那个改变命运的人。

马健:如果骑士首战获胜,那么 50% 几率横扫凯尔特人;如果首战失败,那么 4-2 凯尔特人。

Chris Forsberg:凯尔特人 4-3 骑士。听我说,有种情况的确很有可能发生——詹姆斯像打猛龙一样继续无人能挡。詹姆斯有能力凭一己之力把球队带到总决赛。但如果史蒂文斯教练能够制订恰当战术,限制骑士角色球员发挥,那么凯尔特人就很有机会赢下东部决赛。说老实话,经历这么多伤病还能走这么远,凯尔特人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鲍仁君:骑士 4-2 凯尔特人。如果看各种高阶数据,包括进攻效率防守效率,以及节奏等,在16个季后赛球帝中,骑士和凯尔特人惊人的接近,就是账目实力区别没有那么大。不过,最大的区别就是,骑士有詹姆斯。猛龙在账面上看着比骑士还强,结果被横扫。詹姆斯掌控比赛的能力,远在字母哥和西蒙斯等人之上,只要是比分胶着的比赛,拥有詹姆斯的骑士胜面更大。很可能几场比赛都是比分咬的很紧的比赛,詹姆斯能帮骑士多赢几场。

Micah Adams:骑士 4-2 凯尔特人。在一切没有发生之前,我不相信东部有哪支球队能够扳倒詹姆斯。凯尔特人阵容够深,打法够聪明,能够将东部决赛拖到很久,也不会像猛龙那样面对骑士一败涂地。我预测骑士六场结束战斗,但如果像东部首轮那样拖入抢七,我也不会感到奇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