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地震中抢救学生的体育老师苟一国:专注现在的生活

编者按:

一场大地震过后,万物破碎——建筑、家庭、身体。经历其中的人们,要用多长时间,才能将器物归位,将心灵弥合。在漫长的余生中,他们要找到自己的支点,用那么一点他们所热爱的,去补齐灾难夺去的那块人生拼图。

在这样悲痛的纪念日,我们想讲两个重生的故事。热爱运动的董顺江找到了网球,那里有他的笑容,他的生计,他的理想,以及他的爱情。体育老师苟一国找到了他的学生,他们互相陪伴着度过人生中最艰难的三年,然后,他看着年轻人奔向前程,看着自己的新娃娃一天天长大。

震毁的老县城再也回不去了,脚踏着的生活还要继续走下去。

苟一国参加奥运火炬传递

撰文:鲁春萍/编辑:张蕾

听说我想去北川老县城看看,苟一国老师直截了当:“我就不陪你了。”

他急着去接孩子。工作日的17点20分,如果没有特别的事,苟一国都会从自己工作的新北川中学,来到隔壁的永昌小学,等8岁的儿子放学。

即便有时间,北川老县城也是个回不去的地方。每次回父母家要经过那里,苟一国尽量让自己什么都不看什么都不想。

2008年5月12日地震,4个多月后又发了一场大水。

“那个地震遗址和当天震后完全不一样了。看不到什么。”他说。

“眼前全是废墟,孩子还在里面”

地震发生时,苟老师正站在操场上。

“地面像波浪一样翻滚。”苟一国被甩出四五米远,身上多处擦伤,扭到了脚踝。

跟恐惧相比,这些小伤微不足道。等他能睁开眼睛,看到的是漫天灰尘。

“当时的想法就是他(儿子)们学校的老师也会救他们的学生,所以我选择了先救援。”

等到把废墟边缘的学生安顿好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他跑回老县城,已经完全不认得路。跑出来的人在烟尘里给他比划山在哪,幼儿园是哪边。

“眼前全是废墟。孩子还在里面。”

那一天,是苟一国送孩子去的幼儿园,娃的衣裤鞋帽他都清楚地记得。前一阵刚跟北川中学隔壁的幼儿园打了招呼,校长爽快地答应他,随时可以把娃娃转学过来,方便他照顾。一忙起来,就耽搁了。

忍受着巨大的悲痛,他再次投入到没日没夜的救援当中。那段时间,完全感觉不到饿,也感觉不到渴。不记得自己救了多少人,也不记得自己救过谁。其中有一次,他和两个老师徒手把巨大水泥板抬起来救出6个学生。他说:“现在想想都觉得有点不可以思议。”

震后第三天,他和学校其他老师带领着学生们徒步转移到了绵阳。后来又一瘸一拐的去各个医院统计有没有北川中学的学生,再后来他去帮忙接收分发救援物资,“特别累特别忙,但还是睡不着。”躺在帐篷里,苟老师还是控制不住流眼泪。“那时候觉得多做一点事情,心里会好受些。”每天都让自己忙到没办法去想其他的事情,他说:“那时候好像真的很忙,真正不忙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了。”

复课之后,苟一国成了体育班的班主任。这些孩子多以体育为专长,为考大学做专业的准备。

科学上说,7年时间,全身细胞就会更换一遍。10年过去,万物更新。

震后出生的小儿子,小时候跟以前的娃娃“长得特别像”。有时候一晃神,苟一国会觉得娃娃还没走。但小娃娃逐渐长大,苟一国给自己的内心下了一道命令:不要给这个新生命附加旧使命了。

10年过去,那一天仍然是苟一国心里小心维护的小角落。

“我们整个班都是他的孩子”

2009年到2011年,苟一国当了两年半班主任,这是他从教20多年间,唯一一次当班主任。

班级是由体育生和8个美术生组成,学生的水平层次不齐,皮,难管。体育老师苟一国也没二话,撸起袖子,就用体育的方式树立权威。

苟老师带领校队参加比赛

“咱们是学体育的,我的年龄是你们的两倍大。你们选班上跑得最快、跳得最远的——投掷你们就别选了,我就是搞这个的。我提前说好了,你们选出来的人,如果干不过我,以后你们都就得听我的话。”

比赛下来,全都服了。

苟一国开始立班规,严管理,一方面“求”科任老师,“我们班这些学生,基础比较差,尽可能从基础的东西讲起。”另一方面跟科任老师商量好,学生上课,勾一勾摸门趴窗,一旦看到有怂娃打瞌睡,“我就直接进教室,不跟你打招呼了。”

这些皮孩子,在操场上打篮球打一天,眼睛都还瞪得大大的,一进教室就打瞌睡,只有苟一国镇得住。2009年秋季,苟一国到天津体院学习,就有学生给他发消息说,苟老师,你快回来,你再不回来,我们班就完了。

苟一国对学生观察得很细心。虽然同学们在上课的时候都表现得跟往常一样,但是苟一国还是会注意到,一些学生晚上到了休息时间依旧在卧谈,而话题一般都会是辍学,地震种种。他能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学生训练结束后继续加练。

“一方面通过运动去排解,另一方面就练到他可以倒头就睡,没有心思想其他的。”苟一国说。

学生们知道运动的神奇功效。那一届的学生段洋记得,在长虹培训中心安置时,天津体院前来支教的教练让他们全班围成大圈,面朝圆心处的教练,大家一起做俯卧撑。教练喊一声,学生们喊一声,“我们喊的那个声音整个校园都能听见。”段洋说,“吼出来之后,你会发现那种团结的力量”,以及“吼出来之后,整个人都轻松了。你会越来越喜欢练习,不喜欢上课的感觉。”

苟一国一手抓体育——让学生们精神面貌好,一手抓课堂纪律——文化课不能落下,尽最大努力把这届特殊的学生安全护送到毕业的关口。

“苟老师不是那么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但是他会用行动让你感受到他的关心。”段洋说,“我们整个班全都是他的孩子。”

高考前一天,苟老师带着全班同学一起在新县城散步。高考中,学生们按照各自的水平,正常发挥。学习好的上了大学,成绩没那么好的也没有迷失,有些做生意的孩子如今已是老总了。看到学生们找到各自的出路,“看着他们没有因为这场灾难自暴自弃”,在送他们毕业的那一刻,苟一国突然有释然之感。

高考前一天,苟老师带着全班同学一起在新县城散步

这两年,这届学生都陆陆续续结婚了,有的还有了小孩。每次聚会,苟老师也会去,“一米八的大高个儿还是会被同学们抛起来”,苟老师有些害羞地笑着。

生命的缘分

跟大多数中学同学一样,在读了大学后,段洋选择回到家乡。武术专业的她成了永昌小学的体育老师,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学习武术,还时常为学校的大型活动贡献节目。

新北川县城不再是高中记忆里尘土飞扬荒凉凉的样子。这里栽种了一年四季次第开放的花,花香一整年不散。

10年前跑出教室,全身铺满预制板的灰,小段洋亲眼看见山滑了下来,把前面的小楼埋了。至今,她都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我想不起当时是什么样的感觉。”

上大学后的第一个512纪念日,她独自在阳台上站了很久,她说,默哀中,她这么跟自己说:“你现在生活这么好,你得感谢他们。”

“我们现在活着的人不仅活得好,而且活得非常好,就是有一种替他们活下去的使命感。背负……也不能算是背负……就觉得不能活得那么碌碌无为,活得那么颓废,你肯定会把这些东西(化成)在你身上强加的一些能量,而且是好的、积极的(能量)。”

段洋说,如果不是因为地震,她可能不会到天津上大学,不会不经历中考直升高中,并且在高中时选择武术作为自己的专业,一直到今天,她喜欢的这项运动成为她反哺家乡的本领,成为她向那些认识不认识的逝去的生命的汇报。

这其中也包括对老师苟一国的回报吧,“把自己变得更优秀,让他向别人谈起你的时候,他内心是骄傲的。”

小儿子出生时,苟一国有那么一点点觉得,儿子又回来了。但小孩长到三岁,会说,会理解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必须放下了。

“我们就都放下了。”他说,“专注于现在的生活。”虽然,“也不是说把以前的事情全部都忘了……没有。”

几乎成了同事的段洋时常在各种工作场合见到苟一国。前几周,县城搞了教职工运动会,段洋是篮球比赛裁判,她的老师苟一国40多岁了,还登场打主力。

苟老师参加比赛获奖

“虽然(最好的)年龄已经过去了,但练体育的那种精神一直还在,只要往那一站,气场都不一样。他就是主心骨。”段洋说。她向身边的人介绍,场上的那个,“是我高中的班主任”。

就在其他人感叹缘分的时候,她会接着告诉他们,“苟老师的儿子,现在是我的学生。”

段洋最懂得欣赏孩子们“脸上洋溢的那种很纯粹的开心的笑容”,每每看到这些,“会心情特别好,特别阳光,会被他们感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