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打三中卫避免输球 索9状态差富力躲过一劫

中超第10轮焦点之战,北京国安2比2广州富力。比赛中,最大的手筋(围棋术语:妙手)来自国安主帅施密特的半场改打3中卫。他为何半场改打3中卫?不改行吗?

2017年12月份,东亚四强赛首战中国2比2韩国。个人以为,这两场球有异曲同工之妙,过程、内容和结果几乎一模一样。所以必须改打3中卫,不改的话,会死得很难看。

国安和富力比赛激烈

所有的战术行为,其目的都是为了在控制和争夺空间的基础之上保持攻守平衡。上半时,里皮和施密特面对的困境是一样的:两个中卫之间和身前的空间太大。对手的水一直在烧,不做点什么的话,水烧开是迟早的事。

事实上,水接近烧开了。

上半时12、19分钟,中国队7分钟内连失2球致上半时1比2比分落后,高中锋金信煜和左脚内切的李在城这一高一快,再加上助攻能力很强的左右边卫组合金珍洙和崔喆淳,在大禁区里各种予取予求。韩国二队的基本班底来自大赛经验丰富的全北现代,而中国二队有6名U22首发。

表面上,1比2落后,应该上中前场球员,而不是增加后卫。但里皮撤下的恰好是国家队首秀就进球的韦世豪。牺牲了韦世豪的决定能力不说,还牺牲了左后卫郑铮的边路攻击。是役,鲁能左后卫是上半时踢得最好的一个,尤其在进攻端。4231改打3412,他右移成为偏左的左中卫。他的半场右移解决了和李学鹏共存的难题:在三中卫体系下,只有半场体能的李学鹏下半时出场,于攻防两端都是一个更优的选择。

牺牲了韦世豪和郑铮的攻击力,结果换来了一个中韩对抗史上最好的一个下半时,来自国安的于大宝头球扳平了比分。但千万不要忘记,前提是,韩国人失去了肋部的空间,再加上何超的照顾,李在城消失了,而金信煜多次陷入越位泥潭。

说回国安。第75分钟,国安1比2落后。可能有人会说,打3中卫不照样丢球么,有什么用?我的回答是,不打3中卫的话,丢的不是1个球,也许是2个球。

国安为何掌控不住空间?一切都是因为奥古斯托的缺阵。巴西国脚是国安的灵魂,是国安的标签,一如保利尼奥曾经是恒大的灵魂。他不在,球队不止是失去了空间,还失去了灵魂、节奏和思考能力。

相对而言,雷鸟的缺席,对富力的影响就不如奥古斯托之于国安这么大。雷鸟的价值只是体现在攻击端的某个局部的范畴,但奥古斯托的缺席是全局性的伤筋动骨。他不在,国安至少下降了一个档次。一如富力的灵魂是扎球王,没有扎球王的富力,会下降几个档次?

本来,富力最怕的是死亡三小。可是,由于奥古和韦世豪同时缺阵,国安不得不为索里亚诺改变阵型。由于久疏战阵,索9的门前感觉不在最好的状态。富力可以说是躲过了一劫。只能寄望下半年,在越秀山球场,看到国安版本的死亡三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