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物志:阿尔维斯定义了21世纪的边后卫

阿尔维斯

编者按:在进入21世纪之后,足球技战术风格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这项运动变得节奏更快、更加精彩。在这过去的差不多10来年里,边后卫的职能在爆发革命。他们不再仅仅只是后防线的一部分,开始占据越来越多的进攻戏份。阿尔维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甚至可以说是因为他的优秀,一定程度上重新定义了21世纪的边后卫角色。很可惜,他因伤将会缺席这次的世界杯,这是今年夏天足坛的一大遗憾。

很遗憾,这样的一次努力回防,导致了阿尔维斯因伤缺席世界杯

【10岁开始打工,出道于父亲组建的球队】

跟大多数巴西踢球的球员一样,阿尔维斯同样出生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工人家庭。由于家中有4个兄弟,阿尔维斯在他很小的时候就需要在每天清晨4点起床帮助父母劳作,以此补贴家用。在他10来岁的时候,阿尔维斯一边做着服务员,一边还要完成农活,来帮助家庭维持生计。

阿尔维斯乐观幽默、酷爱搞笑,这或许也跟他童年时候的经历有关

由于阿尔维斯的父亲酷爱足球,在阿尔维斯10岁的时候,他的父亲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球队,将它命名为“Palmeiras de Salitre”。在父亲的球队中,阿尔维斯需要跟比自己大上很多的年轻球员去竞争一个边锋或者前锋的出场位置。从那时起,阿尔维斯开始用自己的才华,征服着所有知道他的人们。

球队教练何塞-卡洛斯将13岁的阿尔维斯推荐给了巴伊亚俱乐部,阿尔维斯在2年之后顺利晋升到了巴伊亚的二线队中。他的职业生涯转折来得很突然,在一场对战累西腓的区域杯比赛之前,他被告知将加入一线队作战。获得先发机会的阿尔维斯在自己职业生涯的一线队首秀中,有着出色的发挥:他送出了一次助攻,还制造了一粒点球。出任右后卫的阿尔维斯,几乎是在瞬间让人知晓了自己的进攻天赋,他因此得到了一个绰号“一线队的丹尼”。

20岁的阿尔维斯踏上了前往欧洲舞台的征程

2003年的时候,20岁的阿尔维斯被西甲球员塞维利亚相中,他登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欧洲赛场。就是在来到塞维利亚之后不久,阿尔维斯获得了来自于巴西国青队的征召。他在那届世青赛中有着出色的发挥,成为赛事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也帮助巴西人在决赛中战胜西班牙,登顶冠军。回到俱乐部之后,阿尔维斯在2003-2007的4个赛季里,跟随着球队赢下了3年的欧联杯冠军奖杯,他也因此成为了欧洲豪门渴望的目标。

【梅西的最好搭档,红蓝队史第一右后卫】

2008年的7月,阿尔维斯的职业生涯得到了一次新的飞跃,他收到了来自于巴塞罗那的橄榄枝。带着3000万镑的转会身价,以及世界足坛最贵的右后卫名号(当时的右后卫第一身价),阿尔维斯来到了加泰罗尼亚巨人的账下。

阿尔维斯用一种“传进球门”的方式,与梅西完成美妙的配合

在阿尔维斯的新援介绍会上,球队主帅瓜迪奥拉是这样介绍他的爱将:“阿尔维斯的加盟对于球队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他的加盟使得我们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右翼。”在之后的日子里,阿尔维斯用他出色的发挥不断地证明着主帅当初对他的赞美。在巴萨右边路,阿尔维斯有着非凡的速度和强壮的体魄,他总是能够给予瓜迪奥拉战术端额外的进攻支持,并且也能及时地回归自己的防守位置,成为球队攻防两端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随后的8年时间里,阿尔维斯一共为加泰罗尼亚巨人出战247次,赢得了了6个联赛冠军、4个国王杯冠军、4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以及3个欧冠冠军、3个欧洲超级杯冠军和3个世俱杯冠军。

你会愿意相信,这个在中路位置的球员是阿尔维斯吗?他跟梅西之间的配合总是如此默契,他就像是为梅西定制的“僚机”,在球场的每一个角落,提供球王最大的支持。用传球的方式,将皮球送出对手的球门,阿尔维斯就是最合适梅西的队友,没有之一。

巴萨梦三时期的战术板:阿尔维斯和梅西是球队节奏变化的关键环节

在巴萨的梦三巅峰期,哈维是球队的大脑,梅西是战术变化的核心变量。在这样的一套体系下,对于巴萨来说,最重要的一环是哈维,梅西次之,阿尔维斯甚至称得上是第三关键的人物。这名巴西人可以凭借着自己在速度上的优势,以及超强的有球能力,一人贯穿一条右路走廊。在比赛中,我们会不断地看到,阿尔维斯随时切换无球角色前插禁区肋部接应,或者有球状态下跟布斯克茨、梅西形成右路铁三角的撞墙配合。简单地说,当时那支巴萨在变化节奏方面的工作,主要就在梅西和阿尔维斯两个人的身上。最终球队就可以将有球无球、快节奏和慢节奏完美结合在一起。

【唯一的遗憾在国家队,世界杯成为不能忘记的痛楚】

对于阿尔维斯来说,他的职业生涯是很成功的。尤其是俱乐部领域,赢得了所有能够拿下的荣耀。无论是在塞维利亚期间对于欧联杯的统治(4年3冠),还是去到巴萨之后,赢得了3次的欧冠冠军,但极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身穿尤文图斯球衣的阿尔维斯,安慰输球后的内马尔

在过去的2个赛季里,阿尔维斯先后效力于尤文图斯和巴黎圣日耳曼。虽然在欧冠联赛中,2年都被皇马击败,不过他所在的俱乐部还是赢下了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冠军,展现出了强大的统治力。

在巴西国家队,阿尔维斯留下了一些似乎已经难以弥补的遗憾

如果我们将目光转向阿尔维斯的国家队生涯,同他已经完美的俱乐部经历相比,显然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在他的职业生涯巅峰期,那个红蓝队史第一的右后卫,却因为跟巴西国家队战术风格并不那么贴合,因此一度被麦孔占据了先发的位置。这一次的2018俄罗斯之行,将会是阿尔维斯绝对主力的一届世界杯。他也可以在俱乐部队友,也是好友内马尔的身边,向着足球的最高荣耀发起冲击。但是,伤病阻碍了他完成战绩的梦想,甚至他在之后也很难再次圆梦。

【篇尾语】:

随着巴黎圣日耳曼加冕本赛季的法甲国内三冠王,阿尔维斯的职业生涯总冠军数已经来到了惊人的38个(只计算成年队,不包括世青赛冠军),是足球历史上赢得冠军次数最多的球员。

面对种族歧视,阿尔维斯用吃香蕉的乐观方式,巧妙化解

尽管留下了国家队的遗憾,但是相信天性乐观的阿尔维斯并不会对此介怀太久。这是一个面对种族歧视,都能一笑而过的豁达男人。面对恶意,阿尔维斯给出过一个特别的答案:“如果你不在意,那么他们就不会达到自己的目的。”

这就是阿尔维斯,爱笑的人运气好,也会赢得更多的喜爱与尊重。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