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土两名帅5天内均离任 他们已是CBA一个时代最后代表

杨学增与李秋平是为数不多的“50后”本土主帅

腾讯体育5月12日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四川男篮官方宣布主教练杨学增合同即将到期,双方将不再进行续约,加上此前从新疆离开的李秋平,5天内已经有2位冠军教头卸任。值得一提的是,杨学增和李秋平都是“50后”,他们已经成为了那个时代本土教练的最后代表。

李秋平1959年生于上海,率领上海男篮夺得过2001-02赛季CBA联赛总冠军,后来李秋平赴达拉斯学习,回国后执教青岛男篮,率队历史首次打进四强。2016-17赛季,李秋平带领新疆男篮夺得队史首个联赛总冠军,成为CBA历史上首位率领不同球队夺冠的主教练。

杨学增同样出生于1959年,曾担任过南京军区体工队、东莞(现深圳)男篮、山西男篮、浙江男篮和四川男篮的主教练,另外他还执教过国青队。2015-16赛季,杨学增带领四川男篮夺得队史首个联赛总冠军奖杯,为四川篮球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

除了以上两位本土教练外,上赛季还有1名主帅是“50后”,他就是生于1954年的尤纳斯。尤纳斯被称为“欧洲凯撒”,从2004-2008年开始执教中国男篮,期间率队闯入过日本世锦赛16强和北京奥运会8强。2012-13赛季,尤纳斯以执行教练的身份带领广东男篮夺得队史第8个总冠军,上赛季尤纳斯再度执教广东,在半决赛中1-4被辽宁男篮淘汰。由于只和广东签订了一年合约,球队总经理朱芳雨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确定会续约尤纳斯,因此,老尤下赛季有可能告别CBA。

无论尤纳斯还能否继续在CBA执教,新疆主帅戈尔也基本将是联赛中年龄最大的主教练,他是1953年生人。戈尔是一名美国人,但他最为辉煌的执教经历却是在澳大利亚,不但担任过澳大利亚男篮的主帅,并夺得过第7名的成绩,而且还率领3支不同的澳大利亚俱乐部一共6次获得NBL联赛的总冠军,执教总胜率达70%,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二位带队获得600场以上胜利的教练。从2009年开始,戈尔来到中国执教,期间当过东莞(现深圳)男篮的主教练,后来又在广东和上海辅佐杜锋与刘鹏。5月6日,新疆男篮宣布戈尔接替李秋平成为球队主帅。

从姚明成为新一届篮协主席以来,他大力提倡培养本土年轻教练,1974年出生的李楠和1981年出生杜锋分别成为了国家红蓝队的主教练,他们的教练团队中,36岁的张博雨和38岁的胡雪峰同样是年轻教练的代表。

上行下效,整个CBA的教练年龄结构也越来越年轻化,不算中途接手球队的主帅,上赛季除了尤纳斯、李秋平和杨学增3名“50后”之外,“60后”有7人,包括郭士强在内的“70后”达到8人,“80后”有2人,其中年龄最小是的刘维伟,仅有35岁,比年龄最大的尤纳斯小了近30岁。

目前下赛季的另两位新帅,同曦男篮的克拉皮卡斯,他生于1961年,今年57岁。另外吉林新帅王晗也是一名“80后”,仅38岁。此外,深圳男篮被禁赛一个赛季的原主教练王建军有望重新获得指挥权,他是1977年生人,比上赛季执教球队的吴庆龙小了12岁。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丁彦雨航、周琦和郭艾伦等90后开始接过易建联们的枪时,CBA的年轻教练们也逐渐走上前台,新的时代将慢慢开启。而作为老帅的李秋平与杨学增,依旧精力充沛,他们依然是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也依旧是众多球队追求的目标。

(白边)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