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宁悍将:联手周琦赵继伟找到归宿 很幸运感恩郭士强

丛明晨激动庆祝

我人生最幸运的事情就是能够留在辽宁男篮,随之一路成长,最终帮助这支球队夺冠!”这是辽篮队员丛明晨夺冠后的感言。作为一名黑龙江籍球员,丛明晨从辽青到辽篮,经过几年的打拼,已经彻底融入全队,成为这个光荣集体不可或缺的一员,他也把辽宁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最感谢的人是郭士强

1995年出生的丛明晨,老家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能够走上篮球运动这条道路,是因为父亲。丛明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受了比较系统的篮球训练。“我父亲以前也是篮球运动员,不过他打球的时候还没有CBA,他代表市里、省里参加过不少比赛,所以我小的时候家里就把我送到体校去练篮球了。”在丛明晨看来,老家伊春的篮球氛围和辽宁这边根本没法相比,不过因为遗传因素和较早接触篮球,这位小将进步很快。

丛明晨开始在少年队崭露头角的时候,CBA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黑龙江省并没有CBA球队,于是丛明晨和家人做出了一个决定,要去有CBA球队的地方打球,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当时是吉林男篮的梯队教练来我们这边选人,把我给选中了。我把这件事和父母商量了一下,他们觉得这是个机会,可以试试到外面闯一下。”丛明晨回忆道。

不过,在丛明晨离开家乡到吉林打球不到一年,吉林队的这个梯队突然解散,丛明晨不得不面对重新选择球队的问题。“当时一下子觉得无球可打了,挺着急。幸好辽宁省要组建一支打2013年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的U18梯队,我就前往辽宁队进行试训,最终我获得了进入辽青队的资格。”

就这样,从家乡黑龙江到吉林,再从吉林到辽宁,丛明晨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丛明晨所在的那支辽青队,在2013年的全运会青年男篮比赛中实力超群,和他同队的有周琦、赵继伟等队员。在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主教练郭士强率领这支球队一路所向披靡,以巨大优势获得了冠军。因为和辽宁青年队的合同到期,全运会后,一家南方俱乐部看中了丛明晨,非常希望挖走这位小将。最终,在郭士强的强烈建议下,辽篮俱乐部与丛明晨签下了职业合同,这位小将成为辽宁男篮一线队的一员,获得了参加CBA联赛的机会。

从青年队到一线队,郭士强都是丛明晨的主教练,也是当初将他留在辽篮的关键人物。如果没有郭士强当初的挽留,丛明晨可能无法达到现在的高度,辽宁男篮也将缺少一块冠军拼图。

一度担心难以融入辽篮

回忆刚开始加入辽篮的时候,丛明晨透露自己当时有些担心,“因为辽宁队基本上都是本地球员,我是黑龙江来的,而且还是性格挺内向的一个人,所以总觉得有点生疏感。不过,这几年的经历证明,在球队大家都非常好相处,也非常团结。到了一线队之后,几名青年队队友也一起跟着进队,一线队的哥哥们都很随和,我也很快就融入到了全队之中。这里不仅有系统的训练,还有朝夕相处多年的兄弟,辽篮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和大多数年轻队员刚到一线队一样,丛明晨2013-2014赛季进入辽篮一线队之后,很难在球队打上球,当时压力挺大。“我进队的前两年,球队越打越好。当时我就想,如果到我们这一拨挑大梁的时候,打不出他们这样的成绩,或者他们这样的精神,那我觉得压力会挺大的。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让自己尽快提高成熟。”

2016-2017赛季,因为贺天举的禁赛和伤病,丛明晨一下子从替补成为辽篮的主力三号位球员。那个赛季常规赛的前半段,这名小将准确的三分球,让广大球迷眼前一亮,辽宁队又出现了一位投手。不过正是顺风顺水的时候,在客场与福建队比赛中,丛明晨在与对方中锋王哲林一次碰撞后,膝盖韧带撕裂赛季报销。

本赛季,伤愈归来的丛明晨仍然作为球队的主力三号位首发,整个赛季38场常规赛和13场季后赛,总共51场比赛他场场出场。虽然场均5分的得分不多,但丛明晨在辽篮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进入辽篮第五个赛季,丛明晨夺得了CBA总冠军,辽宁男篮要想创建自己的王朝,这位年轻球员将是球队未来的栋梁。

沈阳日报记者 马骋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