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籍教练首次加盟中国短道队 中长距离突破有望

主教练李琰携教练组成员出席动员会

5月11日,2018-19届短道速滑国家队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集结,在今天的动员大会上,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公布了两名韩国籍教练加盟队伍执教的消息,两人分别为宋在根与赵载范,前者为1992年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成员,后者则是平昌冬奥会周期韩国女队主教练。

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自1995年成立以来首次引进最强劲对手韩国队的教练人才,也令团队长期以来较为软肋的中长距离项目有望实现突破,扩大中国队在北京2022冬奥会上的夺金版图。

韩籍教练首次加盟

自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8届比赛共产生了56枚金牌,其中有24枚归属于韩国队,展示了该队在短道速滑项目长期的霸主地位。作为冬奥会赛场上当仁不让的争金先锋,中国短道队目前共斩获10枚奥运金牌,虽位列项目金牌榜第二把交椅,但距离韩国队仍有不小的差距。

作为国际冰坛上整体实力最为强大的两支队伍,中国与韩国在短道速滑赛场上始终保持着对立的态势和严格的界限,在训练内容、方法等核心层面更是对彼此高度保密,因而自中国短道速滑队成立以来,虽偶有聘请外教,但均为欧美体能、器材教练。

北京奥运周期伊始,中国短道速滑队进行大幅改革,开启大国家队理念及分组训练模式,而在团队执教方面,中国队聘请了5名外籍执行教练,其中韩国人宋在根与赵载范的加盟更可谓是历史性的一刻,足以体现中国滑冰协会在本土2022冬奥会上力争佳绩的信念与决心。

名帅引入先进理念

宋在根与赵载范均为当下国际短道速滑领域知名教练,宋在根曾与队友合作收获1992年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在韩国执教取得不俗成绩后于2016年入主青岛短道速滑队,几年的时间里,他将青岛短道速滑水平带到了全新的高度,并为国家队输送了包括安凯、公俐、于松楠、李璇、贾慧凌、李文龙等新生代选手。

赵载范的名气则要更加响亮,作为韩国名将沈石溪的早期教练,平昌冬奥周期他成为了韩国女队的主教练,在职期间培养出了崔敏静这位当下冰坛的女子头号选手,由她执掌的团队在平昌周期席卷大量世界杯、世锦赛金牌。然而,由于在冬奥会冲刺备战期间爆出殴打主力沈石溪的新闻,赵载范最终被韩国队予以开除,但其执教能力毋庸置疑。

两位名帅都有着当下冰坛十分先进的训练理念,这也正是他们在近期执教屡创佳绩的主因所在,而宋在根与赵载范加盟中国短道速滑队,也必将带给团队全新的训练理念,推动队伍高效全速前进。据了解,目前两名韩籍教练的洽谈进程已然只待正式签约,结果可谓板上钉钉。

中长距离突破有望

放眼国际冰坛,中韩两个老冤家虽持久对抗,但也都有着各自擅长的领域,中国队在短距离方面拥有独到之处,并实现了2002-2014冬奥会女子500米单项的“四连冠”;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武大靖也同样是在短距离500米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实现了男队金牌“零的突破”。

韩国队则更擅长中长距离,在1000米和1500米单项上,韩国队无疑是获得世界三大赛金牌数量最多的团队,因此在中长距离项目的训练方法上,韩国教练势必存在其独到之处。而中长距离恰恰是中国队当下尤为薄弱的软肋,尽管小将李靳宇在平昌冬奥会上收获女子1500米亚军,但回顾整个奥运周期的表现,中国女队在2014-2017的四届世锦赛上中长距离颗粒无收,世界杯赛场亦是鲜有奖牌入账;男子方面虽有韩天宇的横空出世,但伴随着国际水平在近两年的提高,2016-17和2017-18的两个赛季,中国男队也很难再出现在中长距离项目的决赛赛场。

韩国籍教练的到来无疑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改变中长距离的弱势现状创造了可能,倘若能够重新令团队在1000米、1500米两个项目上回归世界先进行列,无疑也将扩大中国队在2022冬奥会上的夺金版图,更大限度地提升队伍收获佳绩的可能。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