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猛龙主帅不如泰伦-卢?揭秘为啥NBA教练总背锅

骑士和猛龙第四场之前,我跟多伦多的布鲁斯聊天,问他如果猛龙被横扫,他认为猛龙会不会换教练。布鲁斯是专栏记者,跟猛龙主帅凯西和总经理乌吉里关系都不错,他说很有可能,他了解乌吉里,是个敢于改变的人。猛龙输了,但是输的难看,在第二场和第三场,凯西在排名布阵上,明显输给泰伦卢。

凯西获得教练协会年度最佳教练

就在这两天,NBA教练协会投票选出年度最佳主教练,获奖者是——猛龙主教练凯西。

现在乌吉里有点尴尬了,他还能炒这个NBA教练眼里的最佳教练吗?

首先,布鲁斯说的不无道理。东部第一的猛龙,被骑士横扫,而且是首轮被步行者逼到第七场的骑士。在四场比赛中,猛龙有很多时间,都看上去无所适从,从小个到大个,马不停蹄的轮换,只是换着方式输球。

问题是,猛龙以这种方式输球,有多少是凯西的责任呢?

凯西和德罗赞

詹姆斯在第四场前的训练中,说德罗赞投丢了很多空位球,骑士不能寄希望他还会这么不准,不能对他掉以轻心。在第四场,德罗赞稍微有点改善,但根本不是影响比赛的因素,最后因为对克拉克森犯规,驱逐出场。第三场比赛,凯西在第四节,把德罗赞放在板凳席上,因为那时德罗赞在场上的正负值是-23。很多媒体批评凯西,说他这一做法并不理智,可是,泰伦卢去年在客场对步行者的比赛中,第四节让欧文和乐福坐了板凳席,怎么没有被批评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那场球骑士赢了。

赢球,是竞技体育世界最大的准绳。德罗赞在第三场的很多空位不进,是凯西的责任吗?洛瑞和第四场不再延续第三场下半场的神勇,伊巴卡状态严重下滑,是凯西的责任吗?瓦伦丘纳斯第一场多次补篮不进,是凯西的责任吗?

如果第一场瓦伦丘纳斯的多了补篮机会进了一个,可能整个系列赛走势都不一样。又或者,如果猛龙队里有勒布朗-詹姆斯,骑士队里有德罗赞,猛龙还会面临炒教练的问题吗?

猛龙在没有人员大调整的情况下,改变了打法,他们的进攻节奏从排名靠后,跃进到联盟靠前,打快,多利用三分,更适应2018主流的打法,教练的功劳功不可没,NBA的其他教练都看在眼里。可是,被拥有詹姆斯的骑士横扫出门,总的有人背锅,这个锅,往往第一个就是主教练来背。

球队的成绩,由很多因素决定。前面是球员和教练在场上冲锋陷阵,后面是总经理招兵买马,老板创造一个赢球的文化。归根到底,NBA是生意,最有价值的就是球员,这是球员的联盟。没有球队输球先想到换球员,因为NBA有30个队,联盟排名前30的球员,理论上都能去一个球队当老大,而球星难找。很多球队的架构,是总经理在教练之上,总经理先把自己炒了,留着教练,这得需要多大的觉悟?更不能换老板了,说来说去,换教练很多时候是唯一的出路。

詹姆斯连续8年进入东部决赛,背后是多个球队被他打散,几乎每一个被打散的球队,都换了教练。公牛的锡伯杜去了森林狼,步行者的沃格尔去了魔术又丢了饭碗,活塞前面的布朗后来去了纽约,现在的范甘迪刚刚离职,老鹰的布登霍尔泽也刚刚离职(这个属于间接,老鹰被打散),里弗斯去了快船,不一而足。

快船主帅里弗斯

说到里弗斯,让我想起了刚刚晋级的火箭。第六场面对爵士,保罗有如神助,得到职业生涯季后赛新高41分。去年在快船的时候,同样面对爵士,保罗怎么就没有这么神,七场输了?我们能得出结论,里弗斯不如德安东尼吗?

比较教练,并不像田径场上的百米赛跑,水平高低一目了然,更多的时候,像是在比较厨师的水平高低,能当NBA教练的,都是篮球教练里的顶尖人物,不过要做出一盘好菜,那就需要更多的条件了。

再好的厨师,也需要好的佐料才能做出好菜。看看打分区决赛的骑士火箭勇士,要么巨星带队,要么巨星扎堆。分区决赛最后结束的,是76人和凯尔特人这个系列。76人有大帝和西蒙斯,可是凯尔特人也不是一帮垃圾球员,塔图姆和杰伦-布朗都是探花,霍福德是全明星,罗齐尔进步神速。再看看这个赛季被解雇的教练,魔术的沃格尔离职,魔术的头号球星戈登,能在NBA排在多少位?活塞范甘迪离职的原因,说他不接受主教练和总经理职位分离的安排。真正的原因,还是成绩不好,如果进了总决赛,老板早笑眯眯的着急续约了。杰克逊受伤,格里芬并不是巨星,他并没有得到机会,让这个阵容好好发挥一下。至于灰熊,老板想要摆烂,跟教练有什么关系?尼克斯教练换了有200了吧,霍纳塞克下课只是时间问题。太阳的沃特森,除了没球星,他水平也确实不行。

雷霆主帅多诺万

先不说没有进入季后赛的,季后赛被淘汰的几个球队,好几个教练也坐在了火山口。雷霆的多诺万,佛罗里达大学夺冠的功勋教练,被球迷认为是雷霆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多诺万认为安东尼更适合做替补,可是安东尼明确表示不愿意打替补,那这么问题怎么解决呢?开拓者的斯托茨在阿德出走之后,带领开拓者杀入季后赛,一度被认为惊艳,结果这赛季灰头土脸的被鹈鹕以下克上横扫,教练要不要背锅?即便是把骑士逼到了七场,面对骑士对奥拉迪波的包夹战术,怎么七场都没找出好的策略呢?

教练的工作也包含很多方面,我们能直接看到的,是场上的排名布阵,临场换人等,背后是如何安排训练,如何处理队员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和管理层的关系,等等。有的教练擅长培养新人,有的教练擅长排名布阵。这就好比上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有的人其中一门很好,有的人两门很好,真正的学霸,不能有短板,但是大部分教练,都是擅长其中的一两门,有些客观因素,也不是教练能控制的。

骑士主帅泰伦-卢

我赛季初期,写了几篇文章,说骑士不会换泰伦卢,结果被很多球迷贴上了替泰伦卢洗白的标签。在前面输球的时候,有很多球迷很诚恳地私信我,我们普通球迷都看出来的问题,泰伦卢怎么就看不出来?泰伦卢一日不除,骑士夺冠无望。骑士上个赛季,换个教练就能夺冠吗?在缺少欧文,换来的新人没有机会上场的情况下,骑士换哪个教练能拍着胸脯夺冠?

泰伦卢在排名布阵,控制更衣室方面,还是有一套的。近的不说横扫猛龙,2016年总决赛,他在后面几场的临场调整胜过科尔。在第四场比赛之后,詹姆斯点评系列赛,他说第一场比赛前骑士准备时间短,但是教练拿出了他们能拿到的最好计划,打的非常有针对性,从而才赢了。以詹姆斯的身份,他是没必要刻意给泰伦卢脸上贴金的。

但是,泰伦卢不擅长发展球员,无论是他依靠球星单打的体系,还是减少训练的的方式,都不利于年轻球员发展。如果是带领球星去夺冠,泰伦卢比布拉特强,但如果是发展年轻球员成长,布拉特比泰伦卢更合适。

德帅和保罗、哈登

保罗和去年最大的区别,并不是里弗斯换成了德安东尼,而是他身边有了哈登。有了哈登,保罗不需要每场比赛都要扛着球队前进,他和哈登的关系,要远胜过他和格里芬的关系。拥有保罗、格里芬、德鲁-乔丹等人的快船,多年碌碌无为,一方面是点背,每年都有人受伤,另一方面,格里芬和保罗在更衣室不和谐,又有多少成分呢?里弗斯属于非常调和球队关系的教练,是鸡汤大师泰伦卢的老师,怎么能整不明白自己的球队呢?如果德安东尼去了快船,保罗就会和格里芬亲如兄弟吗?

30个球队,每年都只能有一个冠军,很多失败的球队,都想寻求改变,很多又从换教练开始。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没有人想着要换儿子,因为你不能,但是很多人会换工作,或者换老婆,因为你有这个选择。

凯尔特人和76人,是东部球队的未来。如果76人连续两年季后赛屡屡无为,布朗的帅位岌岌可危,如果76人依靠大帝和西蒙斯多年后统治了东部,那么又会有一个问题,尤其是在波士顿,波士顿需要炒掉斯蒂文斯吗?

(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 鲍仁君/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