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钻石联赛上海站三大巅峰时刻:刘翔王者归来 阿雅娜创佳绩

【编者按】《田径之窗》是腾讯田径最新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回顾世界田坛的经典故事与经典战役,报道世界田坛最近的新闻动态,为广大田径迷提供一个了解田径运动的窗口。

刘翔2012年上海站雨中跑出12秒97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国际田联撰文为两天后即将开战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预热。在国际田联列举的上海站三大巅峰时刻里,中国飞人刘翔自然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刘翔在上海站创造12秒97的赛会纪录并保持至今,他本人还在2015年将自己的退役仪式放到了上海站比赛中。另外,埃塞俄比亚名将阿雅娜,曾在2015赛季在上海创下14分14秒32的女子5000米历史第三好成绩。

刘翔创12秒97赛会纪录 在这里退役

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从2005年起创办,可以说这项赛事就是为刘翔举办的。10余年来每届比赛参赛项目都略有调整,但男子110米栏始终是保留项目。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习惯雨战的刘翔在这里跑出12秒97的赛会纪录。2015赛季的上海赛,刘翔再次回到这里,参加了自己的退役仪式。

2005年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刘翔以13秒05在家门口勇夺冠军。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以13秒20获得亚军,另外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以13.40夺得了第三名。2010年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受重伤后复出,奥利弗以12秒99夺冠,史冬鹏名列第二刘翔13秒40第三,刘翔中后程出色的特点还没有恢复。

刘翔2015年上海站举办退役仪式

2011年年初,刘翔进行了|“八改七”的技术改造。2011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起跑之后顺畅拿出了七步上栏技术,他最终以13秒07夺冠,也终结了奥利弗的18连胜。2012年上海钻石联赛,现场风雨交加,气温骤降到了15摄氏度以下,擅长雨战的刘翔发挥极为出色,他踏着雨点以12秒97第一个冲过终点,力压梅里特、理查德森、奥利弗等名将夺冠,并创造保持迄今的赛会纪录。两周后刘翔在美国尤金站跑出平世界纪录的12秒87,但风速为+2.4米/秒,这一成绩没被承认。

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赛,刘翔大步冲向前方,却在攻第一个栏时突然跟腱断裂......原本打算再次复出并参加2015年北京世锦赛的刘翔,在2015年钻石联赛上海站亮相,这次他不是来参赛,而是来参加自己的退役仪式,一代栏王刘翔就此告别赛场。

阿雅娜女子5000米险破世界纪录

在2015年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前,埃塞俄比亚名将阿雅娜虽然已经非常优秀,但尚未在如此重大的国际赛场上有过出色表现。当年的上海站比赛在5月17日进行,阿雅娜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以14分14秒32完成比赛,这距离世界纪录仅有3秒的差距。

阿雅娜

这个成绩让当年还不到24岁的阿雅娜,成为这个项目上的历史第三人。她的两位同胞T-迪巴巴、德法尔,分别以14分11秒15、14分12秒88排名历史前两位。当时阿雅娜赛后说:“我试图想过挑战14分20秒大关,但没想到能快这么多,这比我想象的成绩要好很多。”当阿雅娜已经完成比赛停下来看表时,亚军维欧拉-基布沃特还没有抵达终点,这就是阿雅娜的巨大优势。

14分14秒32这个成绩,目前依然是钻石联赛上海站女子5000米的赛会纪录。

吉普亚纲女子1500米成长迅速

22岁的肯尼亚选手吉普亚纲,在2016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女子1500米比赛中,以3分56秒82夺冠并创造新的赛会纪录。吉普亚纲曾获得过U-18、U-20世界冠军,她在19岁的时候就曾创造过3分56秒98的肯尼亚新全国纪录。

吉普亚纲

2015年7月18日凌晨,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中,埃塞俄比亚选手根泽贝-迪巴巴以3分50秒07的成绩打破中国选手曲云霞在1993年创造的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3分50秒46)。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1500米,埃塞尔比亚选手根泽贝-迪巴巴以4分08秒09惊险获得冠军,肯尼亚选手费斯以4分08秒96获得银牌。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肯尼亚的吉普亚纲以绝对优势夺冠。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塞尔比亚名将迪巴巴获得亚军。2016年5月的钻石联赛尤金站,吉普亚纲还跑出3分56秒41的肯尼亚新全国纪录并保持至今。(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