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暂停大师名号不白给!他到底有多神

萨里奇在外线把球高吊给西蒙斯,内线只有塔图姆卡住位置,西蒙斯左手接球,换右手,随手一个擦板,球进了。

此时,凯尔特人队由领先两位数,变成落后3分,时间已经进入最后3分钟。

在场边的史蒂文斯教练不露声色,反而竖起拇指,好象在夸手下打得不错,没问题。

这就是绿军的神奇少帅“史指导”。他永远在紧张的时刻淡定如常,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

凯尔特人这批球员没了欧文和海沃德,论天赋不及76人,有天赋的还正年少。但他们不知哪里来的狠劲,连4-1淘汰76人这样看上去轻松的大比分,实际上也狠狠地扒了对手一层皮。

虽然才打了5场,但其中有3场都打到了最后时刻,甚至还进了加时,绿军分别只赢了5分、3分和2分。这么一个年轻队伍,每次到关键时刻比分紧咬时能挺下来,全亏了他们有绿军的铁血传统,斯马特、塔图姆、杰伦-布朗、“吓人的罗齐尔”(Scary Terry)这批硬骨头球员,以及——静若处子的史指导。

有关史指导的前世今生,我已经在去年11月9日的文章《他是下一个波波维奇,或者第一个史蒂文斯》里面写得非常详细。当时,没有人想到少了海沃德,最后两个月还会缺了欧文,更没想到的是他们能一路杀进决赛,与詹姆斯再度面对面。

经过这两轮季后赛,史指导的指挥功力又一次得到证明与认可。有意思的是,圈内对他的认知,也随着季后赛深入而不断刷新。就在他们淘汰76人之前的同一天,NBA的“教练员协会”评出了由教练员自己投票产生的年度最佳教练,被称为“NBCA最佳教练”,猛龙队凯西教练当选。得票的还有布雷特-布朗(76人)、德安东尼(火箭)、麦克米伦(步行者)、波波维奇(马刺)、施奈德(爵士)、斯托茨(开拓者)和里弗斯(快船),史蒂文斯一票都没有。

其实这个荣誉以及6月26日才公布的媒体选的最佳教练,都是在常规赛结束时就已经完成投票,显然,连这些久经沙场的职业教练们,也没有想到史指导有这般神奇。

前两轮大战16场球,大家发现史指导不仅性格淡定,善于和年轻球员沟通,关键时刻叫个暂停、布置个战术,也几乎立竿见影,所以,他现在已经得到了“暂停大师”、“界外发球战术天才”等美誉。

就拿第五战来说,凯尔特人在第三节打到一半时,一度领先多达12分,主场气氛烘托之下,这一战收下比赛应该手到擒来。然而,布朗教练不依不饶,他坚信即使翻盘不成,也要让年轻的恩比德、西蒙斯、萨里奇们学到东西,为下一年季后赛做准备。果然,比分在第四节开始就追平,再过两分钟就反超了,到快进入最后一分钟时,76人还领先2分。

这时候有一个录像暂停,裁判要判断一个出界球归属。史指导趁这功夫,又拿出他不温不火的样子,给队员布置战术。

绿军打76人,进攻的时候最怵恩比德,因为绿军外线没有雷迪克这样的专职投手,所以关键时刻的布置,史指导的中心思想都是打篮下,而这要求先把恩比德从篮下引出来。

从这个战术可以看出,史指导做了弱侧的“诱饵”布置,他让霍福德给罗齐尔做无球掩护,诱使恩比德换防到外线。罗齐尔是这一轮凯尔特人最准的了,5场球进了17个三分球。但恩比德没有上当,76人也没有换防,但在掩护的刹那,恩比德有点犹豫,是不是要堵一下塔图姆给霍福德的传球线路。这刹那间的犹豫,让塔图姆接斯马特的掩护,直接杀到篮下。虽然这个球没有进,但斯马特补篮成功,追平比分——

史指导在紧张的时刻,从来不大喊大叫,如果观众的声音太大,他连话都不说,只是做一个手势。

在布置战术时,史指导的思路清晰,任务分配明确,这让经验不足的年轻球员少了许多失误,因为他们只要按教练的布置去打就行了。有时候,他的战术看上去比较复杂,但因为只要打这一个回合,队员牢记自己的跑位就可以,甚至不一定非得明白这样跑是为什么。

前面列举的那次布置,让凯尔特人队打进了本场最后一球,但史指导的思路和以前的比赛是一样的,那就是让恩比德出来。

这个思路贯穿系列赛的始终,每到关键时刻就会用上,年轻队员越打越明白。

在第三场打了加时的那一战,史指导就两次在关键时刻布置了特定的打法,不仅让绿军死里逃生进入加时,而且加时赛又显效果,拿下比赛。

那场球打到最后25秒时,76人仍然领先2分。莫里斯拿着球,正准备顶着防守扔一个远投,眼看这个球进的可能性不大,史指导叫了暂停,进攻时间只剩下8秒。暂停回来,绿军打了一个复杂的配合,杰伦-布朗用一个反跑进球追平比分——

史指导的思路是这样的:他观察到关键时刻每一次掩护,有球或无球,76人都会换防,因为他们身材高大,却移动灵活,场上的西蒙斯、伊利亚索瓦甚至恩比德都不怕换防。

于是他心生一计,先让霍福德到弱侧给罗齐尔掩护,罗齐尔往弧顶跑,恩比德换防,这样他就被拉到外线;与此同时,强侧底角的杰伦-布朗假装到罚球线给莫里斯做掩护,但他突然来了一个反跑(V-cut),界外球直接吊给他上篮。

这个球的配合叹为观止,你不得不佩服史指导的布置,以及绿军年轻球员的执行能力。

但在加时赛的时候,史指导又用同样的思路布置了一个战术,直接让绿军拿下了比赛——

虽然接球人不同,这次是霍福德反跑,但思路相同,那就是要把恩比德调到外线。

当时先布置了一个战术,但是队员们都挤站在一起,没人跑起来,史指导又叫了一个暂停,这是加时赛最后一个,只剩下8.4秒。这一次队员们成功地完成了配合,反吊霍福德上篮成功。

下面这个角度看得更清晰:

霍福德的站位离篮筐不近,看上去也没有危险,他是恩比德看的人。但是底线的杰伦-布朗却突然利用霍福德和塔图姆的“电梯关门”掩护,直接往外线跑,西蒙斯被关在“电梯间”里。按照76人全部换防的原则,为了不漏掉布朗,恩比德跟到了外线。

此时,离篮筐最近的变成了霍福德,76人变成考文顿对他换防。论身高,2.06米的考文顿也不太吃亏,但霍福德和篮筐之间没有协防人存在,他等于上了空篮。

这两个球,让布雷特-布朗后悔不迭,与其说是队员们年轻、没有经验,不如说老教练输给了少帅史指导,因为两次都在关键时刻,被史指导用同一个思路的战术打进。

这对费城的年轻球员是个教训,同时,布朗教练也明白了史指导的厉害,这就是为什么,在第五战绿军最后那次成功配合时,恩比德没有换防,而是让麦康内尔挤过,继续追防罗齐尔。尽管如此,恩比德可能累了,也可能因为没有经验,他未能完成守护三秒区路线的任务。

76人被淘汰后,布朗教练说:“以后我们要干成什么大事,一定要过凯尔特人这一关。”

这是真心话,绿军不仅有铁血传统,有硬骨头球员,更有一个聪明无比的少帅史指导,过他们这关可太不容易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