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装备打包出售是否合理?国安反对因钱更为权益

撰文/赵宇

中超联赛与耐克续签新约尘埃落定。发布会这天,哪怕地点距离俱乐部步行只有十分钟路程,被邀请的北京中赫国安依旧没有派代表参加。

发布会上更多是领导发言和中国之队新战袍展示,外界最关心的中超联赛与耐克公司续签新约相关细节被提及很少。

从一周前开始,中超联赛球衣赞助继续与耐克续约十年的消息已不是什么秘密,对于将球衣赞助继续打包给耐克的做法,国安公开提出质疑和反对,明确强调希望能够在今年下半年尝试自主招商,国安也是全中超唯一一个站出来反对耐克签约中超十年的俱乐部,态度坚决。

中超16家俱乐部,仅国安对于装备打包耐克提出反对。

国安公开反对因权益明显受损

从2009年开始,中超联赛球衣赞助以打包的形式与耐克公司签约,中超所有参赛俱乐部一线队、梯队在训练比赛时必须穿耐克服装。双方此前的合作在2018年到期,所以关于续约的谈判从去年就已正式展开。去年年底,中超公司曾在济南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第一项议题就是讨论球衣赞助权的归属问题。

代表国安俱乐部出席会议的副总经理高潮投了反对票,希望球衣赞助权益归各家俱乐部所有,而不是像之前那样集体打包售卖。据了解,当时只有国安一家投了反对票,所以无法改变事情继续向前发展。

今年二月,中超公司在上海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在球衣赞助打包出售已经变成事实的情况下,这次会议重点讨论的是耐克赞助的金额、年限等问题。

发布会前一周,国安俱乐部公开表达了对中超将球衣赞助打包给耐克的不满,但这个时候表态似乎有些晚了,因为这件事已经定了。为什么在很难改变现实的情况下,国安还要公开站出来表达反对态度?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球衣集体打包售卖”的情况下,俱乐部的收益受到了损失。

签约发布会现场,官方并未介绍双方合作的细节,包括介绍中超联赛与耐克签约的年限和金额。据之前的报道称,耐克此次开出的报价为10年30亿人民币,合作周期从2019年6月1日至2029年5月31日(5+5年),赞助方式为现金+产品赞助,其中现金部分共计8亿元,产品部分价值共计22亿。

按照这样的金额进行估算,最终到头来每个中超俱乐部每年能够大约有400万人民币左右,以及大约1000多万人民币的装备。国安俱乐部方面认为,这样的收益和自主招商相比差距太大。

就在此之前,也有一些体育服装品牌与俱乐部有过交流,国安方面认为,想要达成“一年2、3000千万现金+1、2000万的装备赞助”的收益,在北京这个市场环境下非常轻松,“说白了,我们要开出这样的条件不用自己去谈,肯定会有不少品牌找上门来。如果谈得好的话,在目前的价格(一年400万现金收益)基础上翻10倍也很有可能。”国安一位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腾讯体育。

国安方面强调,公开反对将装备赞助打包给耐克经济受损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原因是觉得这件事侵犯了中超俱乐部的利益,“多这2、3000万,少这2、3000万对于一家俱乐部来说也没什么。重要的还是觉得我们的利益被侵犯了。”

北上广的球衣消费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优于二三线城市。

小俱乐部找不到赞助?中甲开放权益百花齐放

关于服装赞助这件事,腾讯体育也与中超公司相关人员有过交流,他们承认像国安、恒大、上港、申花这样的大俱乐部在收益上肯定会受损,但同时也表示目前考虑到的是一些小俱乐部的利益,如果让他们自主招商的话恐怕连现在的价格都拿不到。

对于这种说法,国安方面也不完全认同,他们认为像中甲、中乙俱乐部都可以有自己的服装赞助,中超哪怕再小的俱乐部也不至于找不到服装赞助,只是俱乐部规模不同,获得的赞助品牌也不一样。

目前中甲联赛的服装赞助没有打包,完全开放,不少俱乐部都签约了卡尔美,还有签约安踏等品牌,呈现出的效果也都不错,倒是没见有俱乐部因找不到服装赞助而苦恼。

可现在的问题是中超联赛服装赞助打包给耐克已成定局,国安作为中超联赛的参与者,从合同条款的角度来讲自主招商的确比较难。不过国安俱乐部方面强调,俱乐部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看到过中超跟耐克关于服装合作的合同原件。

“这件事程序已经基本上走完了,所以国安再提出异议其实也不会起到什么作用。”欧迅体育董事长、体育产业专家朱晓东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这样说,他认为国安现在的反对并不会改变事情的结果,因为从程序上来讲中超公司做得没什么问题。

不过朱晓东也表示,像类似这种事件是否以投票表决的方式来确定通过与否,也值得商榷,“既然出现了异议,就应该有一个重新评估的机构,比如评议委员会,重新对此事进行评估,让大家各抒己见,毕竟这也是大事,只是简单的用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也有失公允。”

中甲联赛俱乐部的球衣赞助属于开放状态

赞助太少,俱乐部垫钱买装备

客观地讲,中超同耐克签订的最新合同中,在赞助金额方面比10年前的确有了大幅提升,但这个大幅提升是建立在过去10年金额太少的基础之上。

在原来的合同下,各俱乐部在球衣赞助方面能够分到的现金是50万人民币,以及大约500万元的装备。这些还只是针对在中超多年的俱乐部,刚升入中超的升班马第一年没有现金收入的,只有大概350万人民币的装备,第二年装备费用会涨到500万,但依然没有现金收入。不少足球圈内人都认为,对于现如今的中超联赛来说,50万元的球衣赞助收入实在太少。

在中超没有将比赛服装打包给耐克公司之前,国安有4年是跟阿迪合作的(2006年~2009年)。双方当时签订赞助合同是在2005年,那个时候国安平均下来每年可以从阿迪那里得到大约500万元的收入。如果球队能够拿到冠军,或者进入亚冠,还有额外的奖励。

当时国安跟阿迪签约的时间是4年,合同要到2009赛季中超结束才终止。可中超联赛从2009年就已将球衣赞助打包卖给了耐克,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安队只好比其他球队都多穿了1年阿迪的比赛服,毕竟合同是之前签的。

当俱乐部服装赞助从2010年变成耐克后,发现收入比原来减少了许多。俱乐部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耐克品牌的联赛比赛服每套大约1000元,一个队员节省着穿差不多一个赛季也需要5、6套比赛服,一队报名的人数大概在2、30人。另外球鞋、冬天的棉服、便服、护腿板、铲球裤、拉杆箱,随队工作人员等装备,都需要从装备赞助里面出。算来算去,这500万左右的装备费用大约只能够一队、预备队和部分梯队使用,有些梯队不够用,只能自己花钱买。因为受到合同限制,梯队也不可能签约其他品牌,只能穿耐克的训练、比赛服。

所以有时国安梯队的小孩只能穿一队剩下的、淘汰的比赛服,有时候俱乐部给梯队的鞋也都不是最顶级的。甚至有传言称,一些俱乐部实在没办法了,只能跟一些其他品牌签约来解决梯队没有足够装备的尴尬。

目前,国安与耐克的磋商尚无明确结果。

专家:球衣赞助俱乐部自主招商或更合理

过去十年在服装赞助方面收入太少,国安俱乐部也只能接受现实。即将到来一个新的周期,还是无法达到俱乐部的预期,所以国安俱乐部也就主动站了出来。其实就在过去十年时间里,也有不少俱乐部曾吐槽过对服装赞助情况的不满,但到目前为止,公开站出来反对的也只有国安一家。

对于这种情况,朱晓东也给出他相对理性的看法,他认为耐克也有自己的难处,“他们的支出也挺大的,但从中超似乎很难挣回那么多钱。”

外界对于耐克打包赞助中超有不同的认知,除了收入少之外,还有服装设计单一。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讲,关于球衣样式争议的还不算多,更多关注的是球衣赞助究竟是集体打包售卖,还是允许俱乐部自主招商。朱晓东认为,从市场规则的角度来说,中超联赛不像现在这样将球衣赞助打包卖给一个公司其实更合理,“像转播权费用这种,如果北京、上海、广州自己去谈,可能跟一些小城市或者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相比会有明显的差异,后者很有可能拿不到什么钱,而前者又能拿到很多钱,所以像这种金额差别太大的时候统一起来更好一些。可是像球衣赞助这种差别不是很大的还是应该把权益分给每个俱乐部,让他们自主招商。”

之前有消息称,耐克与国安俱乐部将进行面对面磋商。究竟是否会进行一个磋商,磋商的结果如何,也只能等着时间给出答案,至少到目前为止,国安俱乐部依然还在坚持自己的反对态度。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