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利物浦37年前欧冠决赛完胜皇马 进球功臣竟手腕骨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1981年的冠军杯决赛在巴黎进行,而在这场由利物浦对阵皇家马德里的比赛之前两小时,阿兰-肯尼迪和他的利物浦队友们并不能专心致志的等待比赛的开始。因为转播商对球衣标志的质疑,球员热身、赛前仪式以及佩斯利对球队的训话都被推迟了。在转播商的坚持之下,利物浦不得不盖住球衣上的赞助商标志,但最终,这却给了利物浦球员更大的动力,红军也如愿以偿的赢得了冠军。

不得不盖住赞助商标志的利物浦仍夺得了欧冠冠军

回忆这一幕时,肯尼迪指出,“这太讨厌了。就在比赛开始前几小时,我们不得不互相用胶带贴在对方的球衣上,我给汉森贴,汉森则给我贴我,菲尔-汤普森和菲尔-尼尔互相这么做。这太荒谬了,现在根本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佩斯利反应很快,他对我们说,我们应该更有决心去赢得比赛。他一直以来的态度就是如果有人给我们制造麻烦,我们就去克服麻烦,而这正是我们所做的。”

在湿滑的巴黎王子公园球场里,利物浦球员们忠实执行了佩斯利的指示,肯尼迪第82分钟从左路内切打入了全场唯一进球。在一个英格兰俱乐部统治欧洲的时代里,肯尼迪的进球帮助利物浦赢得了五年里的第三座冠军杯奖杯。然而,这是一场肯尼迪几乎不得不缺席的比赛。

利物浦捧得五年里的第三座冠军杯奖杯

1978年以30万英镑的转会费从纽卡斯尔转投利物浦的肯尼迪回忆,“在对拜仁慕尼黑的半决赛首回合里,我摔断了手腕,队医说我需要10周的时间才能恢复。我希望踢这场比赛,但我们没办法找到解决方法,如何把手腕绑起来或者贴起来,最后,我的手腕上绑了一块金属,其实很繁琐、也很沉,毫无疑问,这在现在的足球场上会被归类为危险物品。”

利物浦次回合回到主场作战,而肯尼迪只能在家里收听广播,当时很少会直播冠军杯的比赛。利物浦克服了达格利什早早因伤退场的问题,最终以1比1战平拜仁,依靠客场进球晋级了决赛。一个月之后,肯尼迪随球队一起登上了飞往巴黎的航班,但仍然不确定自己能否出场,然而,第一次前往法国首都的肯尼迪很有决心。

肯尼迪表示,“我们周一乘坐爱尔兰航空从利物浦起飞,我们总是乘坐这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因为这成了我们幸运的标志,在机场有很多球迷在等着我们,我认为他们周一早上就去了,而且会在那里呆一周的时间。我们在凡尔赛待了一夜,然后去了镇中心的一家酒店,有很多球迷住在同一家酒店里,也有很多家人和朋友,所以你总是被打断。一些球员曾经踢过另外两场冠军杯决赛(1977年和1978年,利物浦分别战胜了门兴格拉德巴赫和布鲁日),但这是我第一次踢决赛,所以前一天晚上我没怎么睡觉,不断去想着这场比赛,而且我的手腕还是有点疼。”

比赛当天,利物浦球员们在12点半一起吃牛排,然而回到房间休息一会。下午4点,他们被助理教练罗尼-穆兰叫醒了,然后再次聚集在酒店的餐厅里,按照传统一起吃一些小吃和烤面包。当他们乘坐大巴前往球场时,他们仍然不知道谁会首发出场。肯尼迪回忆,“当我们走入球场的时候,佩斯利告诉我们谁会首发,我为自己能够首发而感到惊讶,我或许在精神上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但一旦主教练让你出场,你就必须调整好自己,做好出场的准备。”

皇马的首发阵容中有一两个熟悉的面孔,比如德国中场施蒂利克,效力门兴格拉德巴赫时,施蒂利克曾经在1977年决赛里对阵过红军,还有曾经效力过西布朗的英格兰边锋坎宁安。除此之外,六次赢得了冠军杯冠军的皇马的实力还是未知数。肯尼迪指出,“我们看了他们的比赛,教练让我们关注一些球员。但是,这和现在是两码事,现在的球员们都会得到对手的详细资料,我们当时甚至连对手的一些球员都不认识。”

球场条件很糟糕,后来成为皇马、西班牙主教练的卡马乔开局浪费了破门良机,而在接到达格利什的妙传之后,索内斯也未能攻破奥古斯丁-罗德里格斯把守的球门。随着比赛的进行,利物浦逐渐体现出了强大的实力,索内斯在中场牢牢压制了施蒂利克。在球场右路,坎宁安无法遏制菲尔-尼尔,这让肯尼迪得到了更多参与进攻的自由。在比赛还有8分钟就要结束时,26岁的肯尼迪得到了奖励。

肯尼迪回忆,“我没有想过会打入一球,我想的是,如果我能够拼命跑动的话,那么有可能会为索内斯、麦克德莫特或者达格利什创造出一些进攻空间。然而,达格利什跑动了一边,所以我就冲入了空阔地位。在我胸口停球的时候,我记得有个中卫想踢我,但是他挥起的左脚踢空了,我就闯了过去。如果守门员留在原来的位置上,那么他本来可以扑出射门,但他向自己的左手边稍稍移动了一点,这样他就可以同时覆盖远门柱和近门柱,但这也让我把球射了进去。”当他破门得分之后,肯尼迪就冲到球门后面的利物浦球迷面前庆祝,然后就被队友围了起来。

利物浦的夺冠游行

他们的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了凌晨,肯尼迪回忆,“我带着几瓶啤酒回到了酒店房间里,和汉森、他的家人一起唱了一首歌。其他的球员则去了丽都俱乐部,他们甚至拿着奖杯去了,谢天谢地,他们把它带回来了。”之后,利物浦球员们带着奖杯回到了家乡,登上了敞篷巴士参加游行。之后又在1984年对阵罗马的决赛里在点球决战里打入关键进球的肯尼迪表示,“这次庆祝太美妙了,到处都是红色和蓝色,因为埃弗顿的球迷们也出来支持我们。我们都喝了点酒,但我们也不在乎,反正赛季已经结束了,是享受的时候了。”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