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昔日冠军坠谷底 弃亚外如何翻身?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20队瞭望】昔日冠军坠谷底 弃亚外如何翻身?

四川经历痛苦一季

腾讯体育5月9日讯 2017-18赛季CBA联赛已经宣告结束,两年之前还曾历史性站在总冠军领奖台上的四川男篮,经历了无比失意的一个赛季,他们仅以8胜30负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二。今天,我们就来回顾川军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并探讨下个赛季要想打响翻身仗,他们需要做出的努力。

【20队瞭望】昔日冠军坠谷底 弃亚外如何翻身?

辉煌太过短暂

赛季回顾:冠军阵容解体 战力下降仅倒数第二

2017-18赛季开打之前,四川男篮做出了阵容换血的决定,多位2015-16赛季冠军成员被送走,其中就包括为四川夺冠立下战功的张春军和王汝恒两元主将,除此之外,轮换阵容中的蔡晨和徐韬也相继离队。为了弥补球队阵容的损失,四川一口气从青年队上调4名球员,当时很多人就预料到,新赛季的四川男篮恐怕要面临着战力下降的局面。

常规赛正式开打之后,四川一上来就连输6场,直至主场面对没有外援的八一,他们才以3分险胜迎来赛季首胜。此后,四川难以摆脱弱队姿态,直至常规赛结束,他们一共只取得了8场胜利,早早无缘季后赛的他们最终仅名列常规赛倒数第二位。过去两个赛季,四川先是创造历史拿到总冠军,之后又连续第二年杀入季后赛,2017-18赛季的断崖式滑落令人颇感唏嘘。

【20队瞭望】昔日冠军坠谷底 弃亚外如何翻身?

二老很卖力

问题诊断:过于依赖老将 外援引进不利难爆发

过去一个赛季,在本土阵容方面,四川男篮过于依赖阵中的两名老将。1982年出生的孟达,出战2017-18赛季之时已经年满35岁,他场均能够为四川贡献13.4分,是球队头号本土得分点。而年龄更长的刘炜,出生于1980年,这位37岁的老将场均为四川贡献12.9分。除了上述两名老将,整个赛季四川男篮没有其他本土球员场均得分上双。虽说孟达和刘炜在进攻端仍然极具威胁,但年龄的增长让他们无法避免的成为球队防守端的“漏洞”,过多的留在场上,会降低球队防守强度和球队体能,但坐在场下,其他本土球员得分就很困难。进攻端对两位35岁老将的依赖,成为了本赛季四川男篮最为尴尬的一个问题。

本土阵容人才流失,弥补球队实力最快速的方法便是依赖超级外援。相比赛季开始之前,四川也深知这一点,他们引进了有着“三双王”之称的富兰克林,搭配在球队战术体系扮演核心角色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这看上去威力无穷的外援组合,却没能实现“1+1>2”的合力,新加盟球队的富兰克林尽管数据还算漂亮,但是他过于沉迷于单打独斗,没能担负起串联球队的重任。随着年龄的增长,哈达迪的竞技状态也明显下滑。

【20队瞭望】昔日冠军坠谷底 弃亚外如何翻身?

黄荣奇是四川希望

调整重点:盼年轻球员迅速上位 外援或成关键

休赛期,四川男篮的第一个重点,是让上赛季调到一队的几名年轻球员继续苦练,期待尽快迎来蜕变。事实上,2017-18赛季四川男篮并非一无所获,他们在后卫线上收获了小将黄荣奇的成长。这位1999年出生的小将,在出战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就让人眼前一亮,他场均能够为四川出战19.7分钟,贡献6.7分2.3个篮板和1次助攻,常规赛后半段,担任球队先发控卫的黄荣奇连续4场比赛得分上双,对阵浙江的比赛中更是交出了单场21分的出色答卷。经过休赛期的提升,我们也有理由期待,以黄荣奇为首的年轻球员,可以在下个赛季达到新的高度。

在目前的这支四川男篮阵中,已经无法指望过多的依赖本土球员,毕竟孟达和刘炜两名老将又老了一岁,即使都继续留在队中,发挥的作用也只可能是逐年下降,而年轻球员也难以在一时之间担起全部重任,因此说,休赛期做好外援引进工作将是四川调整阵容的重中之重。

前不久,四川男篮老板周仕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放弃引进亚洲外援的机会,2018-19赛季,四川男篮将与其他球队一样,只能引进两名外援。先后在四川效力4个赛季的哈达迪,即将年满33岁,当年那种统治内线的能力正在丧失,是否继续以哈达迪为球队内线核心,是四川男篮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外线外援方面,四川男篮需要吸取上赛季的教训,引进强力外援不能只看数据,更要考察是否与球队整体相匹配,如果财力支持足够,四川急需引进一位既能单兵作战,又能引领年轻球员成长的外援。

上赛季结束之后,有媒体爆料四川正在与前德国、伊朗国家队主帅鲍曼进行接触。这也绝不是空穴来风,虽然有阵容的原因,可倒数第二的战绩对于四川来说显然不能接受,而此前也发生过老板周仕强赛后指责杨学增的画面,可见,双方的合作恐怕也很难再继续了。而如果主帅更换,也意味着四川彻底的推倒重来。而尽早确定新赛季主帅人选,从而着手对新赛季阵容的打造,也是球队运作方面的当务之急。

【20队瞭望】昔日冠军坠谷底 弃亚外如何翻身?

杨学增若离开 四川将推倒重来

未来展望:难回冲冠阵容 引援顺利季后赛可期

依靠三外援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何况本土阵容实力也在削弱,在目前的情况下,四川男篮已经没有可能复制2015-16赛季夺冠的神奇。下个赛季,如果四川能够收获更多出色的年轻球员,或者说在自由球员市场中钓到大鱼,才算建立了重整旗鼓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再拥有新的教练团队和过硬的外援组合,或许还可以让他们重新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老猎人)

【20队瞭望】昔日冠军坠谷底 弃亚外如何翻身?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