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没雪不“放羊” 做好这几件事下个雪场大神就是你!

春末夏初的北京迎来了一年中最舒服的季节,跑步、登山等户外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那么像滑雪这样的冬季运动是不是就完全没法开展了?雪友们在非雪季有没有其他的方式来继续自己的爱好?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部分滑雪培训学校,其实在长达9个月的非雪季里,雪友们的选择还有很多的,从去年开始流行的各种陆地模拟器运动可基本满足大家的需要,而对于很多高“段位”的滑雪爱好者来说,他们不仅不会荒废这段时间,反而会加练自己的身体机能,有条件的青少年滑雪爱好者还可出国参加各种训练营来提升自己的水平。而在专业人士看来,利用非雪季做好滑雪运动的知识推广对于项目普及、扩大影响力同样有着积极的意义。

没雪不“放羊”多种方式体验滑雪

众所周知,北京的雪季一般从每年的12月初持续到第二年的2月底,这3个月里,不仅仅是北京的雪友,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都会聚集在京城及其周边地区雪场,享受滑雪带来的快乐。不过当雪季结束,春暖花开之时,去哪儿滑雪就成了一大难题。北青报记者了解发现,其实现在在北京,非雪季不但可以继续体验滑雪,还有各种方式帮助爱好者们提高技能。

如今在北京很多大型购物中心,都有和冰雪运动相关的体验区域,比起之前几年旱地冰壶的出现,如今的体验仪器大多为滑雪爱好者提供服务。它们中既有在划船运动中常见的躺(毯)式模拟滑雪训练仪,也有第一次露面的山地模拟滑雪训练器,而这些也给了滑雪爱好者们在夏天锻炼的机会。据相关器械厂家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些仪器大都是国产品牌,除了在一些购物中心设置体验区外,北京还有十余家滑雪培训机构设有训练场地,完全可以满足爱好者在非雪季的训练和体验需求。

其实这些滑雪模拟训练仪器来到北京市民中间也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这一切还要从去年北京市滑雪协会举办的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说起。为了丰富孩子们在非雪季的滑雪体验,相关主管部门组织了“特殊”的比赛,千余名青少年在各种滑雪模拟器械上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的比拼。对此,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去年之前,我们在这个方面是空缺的,要想在非雪季体验滑雪并保持身体状态,雪友除了去仅有的几个室内滑雪场外,大多数人可能只能选择旱雪场地。不过从去年的挑战赛之后,人们开始接触这些辅助器材,这样一种新的方式同样可以帮助他们训练肌肉力量和滑雪基础动作,这是很科学且有效的方式。”

除此之外,不少雪友提到,现在很多人还会选择滑板以及蹦床来练习滑雪的技术细节。总而言之,在非雪季的北京,照样可以将滑雪这项运动延续下去。

非雪季主练体能和肌肉力量

那么在非雪季里,到底是练技术还是储备体能更重要呢?带着这个问题,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几家滑雪培训机构的教练,他们都表示,非雪季的训练对于保持状态甚至提高滑雪技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雪友们最需要在这几个月时间里加强的就是体能和肌肉力量。

北京魔法滑雪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让身体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对于提高整体滑雪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具体来说,主要分为体能的训练和肌肉力量两部分。而所谓的体能训练也不仅仅是大家想象中的跑步那么简单,内容包含和滑行相关的体能储备训练以及与技巧相关的身体机能训练等等。

据了解,目前部分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的小队员们就在课余时间聘请了专业的体能训练师来帮助自己保持身体机能,足见这些滑雪界的“明日之星”在非雪季的态度。而他们的努力也不会白费,当每年的雪季到来之时,就是他们展现训练成果之日。

“冰雪进校园”理论需先行

在漫长的9个月时间里,做好体能训练固然重要,如何合理利用时间完成滑雪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样是滑雪爱好者进步的关键。过去的两个雪季,为了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同时也是为北京发现、培养和储备冰雪运动人才,“冰雪进校园”活动已经开始实施。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项活动通过冬季项目知识普及、移动冰场进校园等途径让学生了解冬季项目,部分区教委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让学生真正走上冰场,走上雪道,亲身参与其中,享受运动的乐趣。不过,现阶段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核心还在于让学生多方位地了解冰雪知识,打好理论基础,在掌握基本知识和简单的方法后,“上冰雪”才有它的真正意义,学生们才会更有收获。

而在没有雪的日子里,“冰雪进校园”也迎来了好时机。在做好了冰雪运动知识普及工作之后,每年的雪季到来之时,学生们“上冰雪”就更有底气,这样的体教结合之路才是最为理想的。

青少年选手夏天有机会“滑”出去

既然在没有雪的日子里,滑雪爱好者们还有这么多可以做的事情,那是否意味着,在这段时间里就没有必要去室内滑雪或者进行反季节滑雪运动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再贴近的模拟器训练和旱雪训练毕竟都没法和室外滑雪相比。据了解,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们利用每年的假期带着孩子前往新西兰或欧美滑雪强国“反季节”滑雪,这也让练滑雪的孩子们成长得更快。

上个月,已经是青少年全国冠军的张丁月就前往瑞典参加当地的一项青少年比赛,她虽然拼尽全力,但和国外选手还是有着明显的差距。尽管如此,张丁月的家长表示,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会去这些高水平的国家参加赛事,这对孩子认清水平、准确定位有很大的帮助。其实不单单是家长们,北京市滑雪协会也在积极运作这种在夏天“滑”出去的活动。去年夏天,他们就组织了22名青少年选手奔赴新西兰,进行为期15天的“反季节”滑雪训练。

对此,李晓鸣表示:“那些冰雪运动强国在很多层面上都是处于领先位置的,我们国内的青少年冠军和国外同龄选手都有着巨大的差距,更何况成年选手。非雪季这段时间我们非但不能浪费,还要多让孩子们去见世面,找差距,这对他们未来的发展都是很有益处的。”(记者 张昆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