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近5年FMVP被外援垄断!本土球员谁能复制易建联神迹

哈德森获2017-18赛季FMVP

腾讯体育5月9日讯 当2017-18赛季CBA总决赛第4场的比分定格在100-88后,辽宁球员将哈德森高高抛起,他们心里非常清楚,哈神是球队能够横扫广厦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的关键人物。所以当颁奖仪式举行之时,哈德森毫无争议地夺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殊荣,4场比赛下来,他的数据是场均30.3分8篮板5助攻2.3抢断,十分全面。

历届总决赛MVP

外援实力碾压本土球员 篮协无奈更改规则

而这,已经是外援连续5次获得FMVP(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了。从2012-13赛季CBA官方允许外援参与评选FMVP后,仅有易建联在2012-13赛季获得过FMVP,从那之后的FMVP分别是莫里斯(北京)、马布里(北京)、哈达迪(四川)、亚当斯(新疆),以及今年的哈德森。

从山西引进邦奇-威尔斯开始,CBA各队外援无论是名气还是个人能力都呈火箭式地蹿升,之后马布里、JR-史密斯、威尔森-钱德勒、米尔斯、肯扬-马丁等NBA主力轮换,甚至麦蒂这样的一流球星都前来CBA效力,连科比都一度与山西队很接近!即使近年来CBA的引援愈发理性,但是像马尚-布鲁克斯、劳森、詹宁斯、斯科拉、布拉切等NBA级别的外援仍然屡见不鲜,上赛季甚至有诸如布鲁克斯等5名CBA外援返回NBA效力,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他们的实力。

正是因为如此,中国篮协才在2012-13赛季更改了FMVP的评选规则,让外援也参与到评选中来,因为他们发现国内球员的作用和数据都远远比不上外援,如果硬是凭借规则让“自己人”当选的话,就显得太尴尬了。

2011-12赛季,北京队首获联赛冠军,按表现看理应由马布里当选FMVP,但是因为规则限制,篮协不得不把FMVP的奖杯颁发给场均仅有11分3.4次助攻4.6篮板和2.6次抢断的李学林,而他场均11分的得分不仅是历届FMVP里最低的,而且比之前一个赛季FMVP获得者王仕鹏(22.7分)少了一半多。

因此,篮协更改规则不仅避免了李学林似的尴尬,也让FMVP的奖项更加实至名归。

朱芳雨获MVP金靴

“战神”强势梅开二度 朱芳雨4度加冕

当然,在能够与外援匹敌的时代,本土球员夺得FMVP是没有任何争议的。2000-01赛季,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当选FMVP,他在总决赛场均能够砍下27.1分19.4篮板,在篮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2001-03连续两个赛季,有“战神”之称的刘玉栋梅开二度两获FMVP,数据是场均37分7.8篮板和30分6.2篮板,无论是姚明,还是前爵士球员大卫-本沃都无法阻挡“战神”。值得一提的是,联赛首个FMVP的当选者是王治郅。

而获得FMVP次数最多的是现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他曾4次当选FMVP。第一次最令人印象深刻,广东队在总决赛抢五大战中一度落后16分之多,但是朱芳雨的几个三分球改变了比赛走势,广东队完成逆转。从2007-08赛季开始,朱芳雨连续3个赛季夺得FMVP,数据分别是29.2分4.8篮板3.4助攻、22.2分5.8篮板和18.8分4.2篮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仕鹏,他在2010-11赛季总决赛对飙“75分先生”昆西-杜比,留下“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佳话,帮助广东4-2逆转新疆夺得8年来的第7座总冠军奖杯,他也以场均22.7分荣膺FMVP。

2012-13赛季易建联获FMVP

阿联之后本土谁主沉浮?郭少获FMVP希望最大

虽然最近几年外援的水平确实很高,但是本土球员也不是没有夺得FMVP的可能,比如丁彦雨航、易建联、胡金秋和郭艾伦。

上赛季,丁彦雨航以场均25.7分5.5篮板和3.3助攻的表现蝉联常规赛本土MVP,他所在的山东也是全联盟唯二(另一支是广东)以本土球员为核心建队的球队,所以一旦山东能够夺得总冠军,丁彦雨航将会是FMVP的不二人选。不过丁彦雨航极有可能在下赛季离开山东,前往NBA效力,所以他的变数非常大,要想拿FMVP,前提是得留在山东。

易建联和胡金秋这“一老一小”也有望在未来获得FMVP。“三旬老汉”上赛季场均可以砍下23.9分12.4篮板,依然是国内篮坛当仁不让的“一哥”,以一己之力将广东带至季后赛半决赛,不过除非广东能够有强援加盟,否则仅以目前的班底要想杀进总决赛有较大的难度。胡金秋上赛季进步明显,曾连续11场得分上20分,在常规赛MVP的评选中力压易建联排在第二,但是胡金秋力量差、对抗能力不足的弱点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提升,一旦在总决赛中遇上韩德君这样的强力中锋,胡金秋的表现就会大打折扣。

倒是郭艾伦夺FMVP的希望最大。上赛季从半决赛开始,郭艾伦的表现就开始渐入佳境,虽然总决赛场均19分4篮板3.8助攻离哈德森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在某些时刻他已经具备了领袖气质。而且哈德森已经34岁,就状态来看开始走下坡路,“隐身”的时候会越来越多,而郭艾伦则正处在上升阶段,下一次的总决赛有望发挥更好,要是辽宁能够卫冕,他夺得FMVP的概率会非常大。

总的来说,目前能够与外援抢饭碗的本土球员寥寥无几,二者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但好在随着国家队一分为二,有越来越多的本土球员可以得到大赛的历练,进而使自身水平不断提升,比如赵睿、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等,等到他们逐渐成长起来,才可能有更多的“王仕鹏”与外援一扳手腕。

(白边)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