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羽生结弦恩师谈结缘梅娃 收到短信时“惊呆了”

腾讯体育5月8日讯 近日,俄罗斯花滑女神梅德韦杰娃更换教练的消息成为了国际花样滑冰界最热门话题。她转投的对象便是一手带出奥运冠军金妍儿和羽生结弦的加拿大名帅布莱恩·奥瑟。奥瑟在近日的采访中详细叙述了两人达成合作的过程。

奥瑟说,奥运会结束后,很多花滑运动员和教练之间的关系都会发生变化,所以他一直期待着一些运动员的合作询问。但是,他从未想过会在4月2日收到两届世锦赛冠军、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梅德韦杰娃的短信。

“我惊呆了!”奥瑟如是回忆当时自己的反应。

他迅速联系了自己俱乐部的伙伴特雷西·威尔逊,告诉他,“你不会相信(我收到了谁的短信)!”

梅娃最初的信息只是表示她希望能在4月底与奥瑟在韩国进行一次私下会面。彼时她将参加奥瑟组织和出席的表演赛。“我大概知道她要谈什么。”奥瑟在电话采访中表示。

自从带金妍儿连获2009年世锦赛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牌之后,奥瑟已经成为了业内最知名、最成功的教练。过去五个赛季,他又帮助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获得两枚奥运金牌,两枚世锦赛金牌,此外还有西班牙名将哈维尔·费尔南德兹的两枚世锦赛金牌和一枚奥运会铜牌。

4月22日,在首尔,奥瑟见到了18岁的梅娃和她的母亲。会面结束后,他意识到此前似乎不敢想象的事情将很快变成现实。

“她告诉我,‘我想要改变’,但并未说原因。”而尽管并未述说原因,梅娃仍令奥瑟极其尊重,因为她表示自己不想说“现在的教练组任何坏话”。

梅德韦杰娃师从俄罗斯名帅叶杰里·图贝瑞兹11年。她们的关系在2018年冬奥年有所恶化,当时梅娃的脚部出现了应力性骨折,而图布瑞兹的另一位学生,15岁的扎吉托娃脱颖而出,拿走了梅娃原本势在必得的奥运会金牌。

自从扎吉托娃在平昌冬奥以1.31分的优势夺走金牌后,关于梅娃要离开图贝瑞兹的猜测就一直肆卷网络。俄罗斯媒体开始纷纷报道,图贝瑞兹也在接受俄罗斯一家电视媒体采访时透露,梅德韦杰娃连续数周不回复她的信息,所以她意识到弟子决意离开。这位前教练还讲述了平昌冬奥会期间的一段对话,梅娃曾哀伤地问,扎吉托娃为什么不能被排除在那些冬季比赛之外。

“她十分孩子气地问,‘你为什么不将扎吉托娃在青年组多留一年?’”图贝瑞兹对某知名媒体如是回忆,“我说,我们要给每个人同等机会。”

这周一,梅德韦杰娃发布公开声明,感谢图贝瑞兹和她的教练团队“长期,卓有成就,有时很艰苦的工作。他们给了我花滑生活,并获得了很高成就,我为此自豪。我希望时间能够过去,每个人都会明白,这是我们双方继续发展的唯一选择,继续诚实地工作。”不过梅娃也表示她将会继续代表俄罗斯和Sambo-70俱乐部出战。

奥瑟则希望梅娃(和她的妈妈)能在6月底赶到多伦多。奥运会后梅娃进行了身体检查,并根据医嘱缺席了世锦赛。奥瑟说,希望能给梅娃的脚部和背部更多的康复治疗,但是他们也已经计划让她参加初秋的挑战赛和之后的大奖赛系列赛。

他还告诉羽生结弦梅娃可能要来多伦多的消息。这位教练表示,梅娃可能在做决定前已经咨询了羽生和费尔南德兹与他相处的经验。羽生也告诉奥瑟,他打算继续比赛。

在首尔与梅娃和其母亲的会面中,奥瑟表示他更关心往前走,而不是关注梅娃当时的处境。从那时起,他们每天都会交流。

“最主要的是,在自己的事业上,她需要有发言权。”奥瑟说,“我们一直在讨论音乐,要走的方向——此前她从未有如此权利。她告诉我之前她得到的都是这样的指令,‘这是你要滑的,这是你要旋转的顺序,这是你要旋转的位置。’”

梅娃仍然对滑冰充满热情,让奥瑟印象深刻。她告诉新教练,她的目标是奥运冠军。奥瑟告诉她,“让我们记住这一点,但是这不意味着你要一路拿下每一个世界冠军。每个人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很重要,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奥瑟说在韩国与梅娃进行私下会面前,两人的关系也仅仅是碰到时说声“你好”,或者点头致意。“我从她身上看到的是,她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值得信赖,和羽生一样,非常倔强。”

从2015年11月开始,梅德韦杰娃就没有输过比赛,然而2018年欧锦赛,扎吉托娃的出现,让她的连胜纪录在欧锦赛嘎然而止。当时,梅娃因为脚步伤病休息了数周后首次重归赛场。

“我告诉她,她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让身体重回健康。”奥瑟说,“所以她到了多伦多,也会过几周才能上冰,这没有关系。”

奥瑟透露梅娃将会与她、特雷西·威尔逊和大卫·威尔逊共同合作。大卫是帮助金妍儿、羽生和费尔南德兹夺冠的节目编排。

谈到梅娃,奥瑟表示,“她会重新挖掘自己,即使她已经拥有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我觉得那只是冰山一角,她还能做到更多。”

那么,教练组是否会改正她的“flutz”(梅娃勾手三周跳的用刃错误)?因为裁判常常忽视她的这一问题,导致争议不息。

“我会尽最大努力,”奥瑟笑着说,“我一直在看这一点。我不会试图掩饰或者不管它。这不会那么容易,但是我想她对此也很接受,她乐意进行改变。”

这对奥瑟也是一次改变。他从未执教过俄罗斯顶尖选手,而他那些最终获得世界冠军的学生,金妍儿、羽生亦或是费尔南德兹,在来到他门下时,都还没有梅娃现在这样杰出的成绩单。

“这不会很容易,她原来教练组的人肯定比我更了解她,但是现在我们要进行大量沟通。”不过奥瑟的俱乐部是私有,这也使得安排会更容易一点,就像此前对待金妍儿和羽生结弦一样。他们可以免受公众监督和韩日媒体的要求。梅娃的转会在俄罗斯体育史上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子再糟糕也要继续过,她横穿半个地球来到这里,非常棒。”奥瑟如是评价自己的新弟子。 (文/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