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勇士暴露打火箭策略 小阵容PK谁更强?

科尔终于下决心派出了他的“死亡五小”打首发。

格林打中锋,杜兰特打4号位,伊戈达拉3号位,“水花兄弟”镇守1、2号位。和2015年总决赛相比,这个升级版的“死亡五小”,即使在去年总决赛对骑士也没有首发过。

效果显而易见。勇士对鹈鹕的上下半场两段首发,总共打了13分51秒,这两个时段对鹈鹕41-18,净胜23分。最终勇士以118-92大胜。

对比前三场比赛,无论科尔用“大”还是用“小”,效果都不如这五人首发。前两战,库里一场没打,一场替补,科尔都是用尼克-扬首发,但两段首发的效果分别是+2和-9。第三场库里进首发,按传统的思路,科尔让麦基先发5号位,打几分钟再上卢尼,但两段首发净胜分是-10。

第三场对鹈鹕的惨败,让科尔动了提前派出“死亡五小”的念头。前两场库里不能打或者先打替补,科尔用尼克-扬先发,就是想用小阵容对付机动灵活的鹈鹕小阵容,但尼克-扬的效果显然不及库里,这不只是持球进攻的问题,主要在防守效果。

鹈鹕主教练金特里曾是2015年冠军队的教练组成员,对他们太了解了,他也早就预料科尔迟早会打小。在勇士队,他亲眼见证了勇士的先发由大变小的过程,总决赛1-2落后骑士时,教练组的尼克-尤伦提出第四场开始让伊戈达拉首发,代替博格特,成为总决赛的转折点。

金特里在第四战之前接受记者赛前采访时,还开玩笑说:“告诉尼克(扬),这次他替安德烈(伊戈达拉)首发可一点都不成功。”

同样是小阵容,伊戈达拉和库里在其中的效果完全不同,这才是正版“死亡五小”,在旧金山当地媒体上,被称为“汉普顿5人组”。科尔平常只是关键时刻轮换到最后用,连去年总决赛都没舍得排这个先发,一直是帕楚利亚打5。

【Hampton 5】

汉普顿5人组——指库里、汤普森、“追梦”格林、伊戈达拉和杜兰特。这个绰号最早出自《圣何塞新闻》日裔记者蒂姆-川上,原因是在2016年勇士队追求杜兰特时,库里、汤普森、格林和伊戈达拉都前往纽约长岛的汉普顿面见了杜兰特,向他展示勇士队亲密的家庭氛围,由此打动了杜兰特加盟。

其实,勇士内部都知道早晚会上“死亡五小”先发,只是时间问题。格林无论在大阵容还是小阵容,都主防“浓眉”戴维斯,因此他主张不必遮遮掩掩地排一个中锋当“假首发”,这样有利于自己增加在5号位上的时间。

格林说:“我们要争取总冠军,那该干的活都得干。我不在乎被多撞几下,反正我永远不可能100%没有伤。等拿了总冠军,一切都值了,反正还有一整个夏天可以用来恢复。”现在每场比赛后,格林身上都要敷三个大冰袋,两个在膝盖上,一个在右肩。格林说:“这样安排,为这场比赛定下了基调,我们在防守端都跑开了,进攻时能提速,这样每个人都能打开。”

没有了大中锋首发,三秒区就成了外线投手自由来去的区域。我随便挑了一个第三节开始的配合:格林和杜兰特都拉到外线,伊戈达拉在弱侧做无球掩护,汤普森拉开,库里大范围跑8字,进攻效果提升明显——

而在防守上,由于鹈鹕的主攻点是戴维斯和霍勒迪,战术核心是朗多,这个阵容灵巧多变,勇士的“死亡五小”得以随时换防。其中的关键位置是伊戈达拉,赛后他被科尔比作当年公牛队的皮蓬。伊戈达拉常规赛只打25分钟替补,这一轮已经增加到接近29分钟。

勇士队这场球断了11次,通过抓鹈鹕失误得了19分——

“死亡五小”对五大明星的进攻释放大有好处。这场球杜兰特拿下38分,投篮27中15,这是他职业生涯当中,季后赛的第51场30+比赛。

而库里同样是受益者,他进了4个三分球,季后赛三分球的进球总数超过了吉诺比利,上升到历史排名第三位。

从整场效果看,汤普森还没有打开,这主要受下半场效率不高的影响,但上半场他8中4,全场拿下13分。当小阵容首发成为常态,汤神开挂只是时间问题。

库里说:“我们的阵容每个人都很全能,人人都是战术支配者,防守时从一开始每个人都能跑得起来。我们先发制人,牢牢把握住优势,这样从第三战惨败中强力反弹。”

科尔在半决赛动用“死亡五小”,也提前暴露了勇士在西部决赛的主题策略。现在勇士和火箭都3-1领先对手,在西决相遇是早晚的事,而火箭打的是“一大四小”,尤其在4号位上主打1.98米的塔克,因此勇士必然会以“五小”应对。

目前勇士只剩下两个中锋还在轮换阵容里,那就是年轻的卢尼和老将韦斯特,帕楚利亚、麦基和乔丹-贝尔这些内线都已经被弃用。如果他们的首发能保持第四战这样旺盛的战斗力,替补阶段是对手可以寻找的反击入口。

现在,无论东部还是西部,首发打小已经占据统治地位,勇士这套阵容一路先发下去,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标志着传统篮球风格撕下了最后一层“遮羞布”,彻底转向现代风格

东部的骑士队在小阵容首发不力的情况下,卢指导没有轻易更改,而是坚持扛过了首发阶段,目前3-0领先猛龙,要知道猛龙队是本赛季内线储备最强的队伍之一。76人队虽然拥有大个子明星恩比德,但在凯尔特人多变的阵容组合面前,中锋优势并没有显现,因为在外线双方已经拼出高下,让西蒙斯撞上了“新秀墙”。

拥有大个子努尔基奇、科林斯的开拓者队,也在第一轮被小阵容鹈鹕横扫,这一组对决4-0,举世皆惊。至于火箭,他们对“双高”先发的爵士队,也是应对自如。

从东西部决赛开始,篮球“以小对小”的全新时代就要全方位上演,这比过去几年只在骑士和勇士之间的总决赛规模更大。各种打小的思潮中,谁能与勇士的“死亡五小”针锋相对,太让人期待!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