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HL中国赛南移深圳 一年之间他们如何融入中国?

深度:NHL中国赛南移深圳 一年之间他们如何融入中国?

腾讯体育讯(文:徐思佳) 本周,NHL官方正式宣布,2018奥瑞金-NHL中国赛将于今年9月再次回到中国。本次来华的波士顿棕熊队与卡尔加里火焰队将在9月15日和9月19日分别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和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上演季前赛的激战

从去年9月的上海南移到深圳,一年前北美顶级联盟首度做客中国的火热气氛还未散去,新的一年,又将有两支NHL战队来到中国,一年之内,NHL这个历史悠久的联盟又将怎样融入并且影响中国冰球市场?

NHL中国赛南移深圳 一年之间他们如何融入中国?

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

从上海到深圳 NHL中国赛“南移”的底牌几何?

2017年9月21日晚,2017NHL中国赛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拉开战幕。在10088名现场观众的目睹下,洛杉矶国王与温哥华加人两支球队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两天之后,两队移师北京五棵松,再次吸引了12759名观众现场观看。囿于气候条件的限制,中国冰球项目的发展有着独特的地域特点,相比于南方城市,北方对冰球更有一种地缘性的热爱与亲近。但今年,NHL中国将来到中国的南方深圳。

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不同,深圳大运中心本身有着丰富的冰球比赛举办经验,上赛季大运中心体育馆主要作为两个大型联赛的主办场馆——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和CBA,冰球比赛和夏季比赛比例四六开、转场时间仅需8-12小时。

场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女冰比赛短短一个赛季的运营,让大运中心有了一支国内屈指可数的转场团队,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是推动和促进,更是一种潜在的业务发展方向、提高了场馆利用效率,让我们场馆建设时就有的地下制冷系统、板墙、离开仓库重新焕发生机,也让我们的服务更具有吸引力,篮冰转换的速度越来越顺手,同时也锻炼了相关队伍。”

虽然在深圳,冰球仍是小众运动,但国际顶尖水平的女冰联赛入驻后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根据俱乐部提供的数据,CWHL联赛深圳主场的场均观众达到2000人以上,3月4日的深圳谢幕赛更是有3000多人观看,是本赛季观赛人数之最。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说:“现场观看观看人群年轻人居多,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很多是全家带着孩子来看球,孩子们通常会很喜欢冰球,因为这项运动打的热闹,看起来也刺激,我们目前能够观察到一个趋势,冰球在深圳的青少年中间越来越火。”

NHL中国赛南移深圳 一年之间他们如何融入中国?

棕熊对阵火焰

顶级球队来华 中国球员开拓眼界

虽然在NHL的赛场上还没有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但是在NHL中国赛的赛场上,两名中国运动员获得了与顶级冰球联盟亲密接触的机会。“中国NHL选秀第一人”宋安东成为NHL在中国的宣传窗口,与多名NHL名将共同参与冰球推广活动,而国门孙泽浩则获得了在温哥华加人队试训两周的宝贵机会。

世界顶尖冰球联盟来华给了中国球员开拓眼界和汲取经验的宝贵机会。尽管在比赛时未进入激活名单,一直坐“冷板凳”,也不能跟随球队返回北美,但孙泽浩认为自己在两周合训中的提高很快,“NHL是世界顶级联盟,队员们日常的每一个训练细节,都让我有收获。队伍里的守门员教练很专业,一直在告诉我应该怎样做,参加合训对我来说,激动和学习的心态更多,跟着他们练,有一种小孩子跟着大孩子玩的感觉,能够吸取到很多的经验。”孙泽浩在腾讯体育的采访中这样说道。

国王队的乔纳森-奎克是孙泽浩的偶像,而自己的名字能够和偶像并排出现也给了他一种圆梦的感觉。“之前在美国队训练的时候遇到过他,在机场聊了很多,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很奇妙的经验。”

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成长是他们现阶段的“关键词”,中国队员的潜力与努力,也得到了加人队主帅格林的认可。格林评价说,孙泽浩训练很用心,学习能力也很强,“在这短短几天里,他已经上升了一个层次。相信这样的合练机会,会让中国球员取得更多进步。”

NHL中国赛南移深圳 一年之间他们如何融入中国?

英如镝

融入中国市场:NHL瞄准的是青少年

有人说,NBA选秀是选在当下,而NHL选秀则是选在未来。这句话用来形容两个联盟在中国的市场布局也同样适合。NBA进入中国时,短期内便可获得成效,但NHL进入中国时,看中的却是未来。

此次来华的棕熊队和火焰队均曾在中国推广过青少年冰球棕熊队曾于2016年及2017年的夏季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行青少年冰球训练营;而多位火焰队的退役球员也早于2013年便作为冰球大使在香港开展青少年训练营。中国运动员英如镝还曾接受过队伍的邀请,进入了该队的少年梯队进行集训。

NHL中国赛背后的推动者,主赞助商奥瑞金公司早在2015年就成为了棕熊队在中国的唯一市场推广合作伙伴,2017年7月25日,棕熊队首席营收官格林更是携主力门将拉斯科为首的三位球星,来到中国,和参加旺旺奥瑞金波士顿棕熊官方夏令营北京站的90名学员见面。

棕熊队主席卡姆-尼利表示:“过去三年里我们与中国人合作推动波士顿华裔社区的冰球发展以及帮助中国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发展。我们期待通过这两场季前赛把棕熊队冰球展示给中国,以此助力这些合作和努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冰球热虽然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但不可否认这已是极大的进步,中国冰球的的姚明、李娜们,或许就将在这批十来岁的小球员中产生。

华人元素仍是“主题曲” NHL融入中国急需“代言人”

没有明星是中国冰球发展的软肋,也是NHL在中国推广的初期所遇到的最现实的问题之一。相比NBA,冰球市场在中国依旧是一块贫瘠的土壤,人们甚至没法找到一个中国的顶级球星去“代言”这个项目,就像姚明和李娜当初所做的那样。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NHL选择了用华人元素来敲开中国冰球市场的大门,首届NHL中国赛来华的温哥华加人队是拥有最多华人群体球迷的队伍,温哥华一直以来都以当地数量庞大的华人群体而闻名;而国王队的50年的深厚底蕴和三年两冠的辉煌战绩也让他们成为了最受中国球迷关注NHL球队之一。

时隔一年,两支来华的队伍身上同样有着华人元素,卡尔加里火焰队的超级新人斯潘塞-福是拥有中国血统的华人后代,斯潘塞的曾曾祖父来自中国,是第一代华人移民。对于斯潘塞来说,在新人赛季来到中国参赛有着独特的含义,而对于卡尔加里这座城市来说,正在申办冬奥会的他们,即将举冬奥会的北京则可以为他们提供效仿的成功经验。

对于NHL联盟来说,人口众多的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是他们国际化推广进程的下一个主战场。而冰球运动尚处起步的中国来说迫切地需要NHL联盟的优秀经验来助推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并在2022年之前快速提高冰球水平。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了一年的磨合与耕耘,NHL和中国市场一定可以碰撞出更大的火花,为中国冰球带来更进一步的改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y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