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会孙杨或重拾4X200自接力 革新阵容PK不输日本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4乘200米自由泳接力,孙杨在今天给出了自己在雅加达亚运会可能将参加的接力项目。第四棒的4乘200自,孙杨在世界大赛上上演过多次逆转好戏,也帮助中国队三次在世界大赛上拿到铜牌。但从2014年亚运会至今,孙杨在国际大赛里就没出战过4乘200自。

四年前亚运会,孙杨只在4乘100自上出场,并和三位队友一起拿到冠军。而4乘200自当时的阵容,虽然也获得亚军,但输给日本队有点多。四年来,中国4乘200自的阵容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李昀琦和郝运虽然岁数都还不大,但已经无缘这支队伍。汪顺去年下半年200自曾短暂迷失,但今年冠军赛1分47秒21的成绩表明,汪顺在200自上重新稳定在国内三强位置上。

核心力量当然是孙杨和山东选手季新杰。去年全运会和今年冠军赛,都是孙杨和季新杰分享冠亚军,在中国现役一线选手里,季新杰也是汪顺之后第二个进入1分46秒水准的。这次冠军赛能游出1分46秒80,季新杰的200自能力涨得有些惊人。

比较吃不准的是第四人应该是谁。以去年的全国冠军赛为准,这个选择应该是广东的马天驰,以全运为准,那就应该是江苏的徐祺恒,但要以今年冠军赛为准呢?那就是孙杨的省队战友商科元。而要指出的是,商科元作为今年冠军赛第四名得主,把决赛后四名拉开了一大段距离,存在着一个明显的阶差。去年全运获得第三的徐祺恒,今年冠军赛水准狂跌,只列预赛第22位,反过来夯实了商科元存在的基础。

假设就以冠军赛前四来配置阵容,孙杨、季新杰、汪顺加商科元四将,对上日本如何?把今年中国全国冠军赛和日本全国锦标赛的200自前四名成绩简单相加,中国的成绩是7分8秒63,而日本四将,松元克央、江原骑士、坂田怜央和小崛勇气,成绩合计为7分8秒58!接近的不能再接近。但你要把太原的高海拔考虑进去,接力这成绩,中国就有点优势。但日本方面也有一个变数,如果萩野公介届时状态好,完全可以把他放进4乘200自名单之列。

其实中国4乘200自最大困扰还是来自孙杨,不再年轻的身体加上兼多项后体力恢复程度自然要慢了很多。而且亚运4乘200自决赛当日应该还有800自决赛(以模式亚运赛程的全国冠军赛赛程为依据),虽然是一头一尾,但也不会隔太久。所以孙杨在说出自己亚运会可能报4乘200自时,也强调要看自己当时体力如何。800自如果损伤太大,接力最后一棒冲不出,岂不害战友前面的努力?而且次日孙杨又要冲击400自。

这里的选择确实让人纠结。孙杨要不出战4乘200自,中国队对日本队没戏。出战呢,又要担心孙杨的单项是否会受到严重影响。但只要横下一条心,豪迈的去冲几个晚上,孙杨绝对有这个劲头,冲就是冲冠而去的,而不是简单完成任务,站在亚洲的高度,我们必须要相信孙杨可以完成!

最后说一句,孙杨放弃4乘100自是明智的,以现在我们的100自平均水准,哪怕宁泽涛回归,接力上估计也是输日本。那何必让一位潜在的多金王在这个项目上耗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