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亚运报四项欲弥补遗憾 1500自日本小将成劲敌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200自、400自、800自和1500自,孙杨在今天确认了自己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出战的个人项目。孙杨的高标准,多年来在亚洲和国内赛场,一直是如此贯彻,而且执行的都非常不错。但每一次比赛都有其独立特殊性,今年亚运会,孙杨个人项目上能否四冠?

200自和400自是必得冠军之项。作为当今世界两个项目的头号选手,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孙杨在这两项上的能力有什么退化,虽然太原成绩是距离最近的铁证据,但是单从一个海拔劣势就抵消太多。竞争对手日本选手历来有早出成绩的传统,四年前我们的冠军赛对上日本全国锦标赛,冠军成绩对比上同样也落后对手,但仁川亚运如何?净胜日本队十金!

200自上,有了松元克央这样一位能进1分46秒之内的选手当追赶者,正好也可以促使孙杨游一个出色的冠军成绩出来。四年前亚运,孙杨虽然200自决赛输给萩野公介,但那会孙杨在世界大赛里都没游过200自,亚运会就当世界大赛的跳板,涨涨经验值。四年后,孙杨没任何理由在200自输给亚洲任何对手。

800自就有一点悬念了,但孙杨在太原如此不利的条件下也有7分50秒的发挥,依然是独步亚洲的水平,而孙杨去年世锦赛和全运会成绩在7分46秒左右,在雅加达至少能控制游在7分47、48左右。尽管如此,亚洲其他选手也很难追赶,季新杰邱子傲最强时大概能在7分52秒左右,日本选手最强的在7分53秒左右。

但之所以要讲成“有一点悬念”,是因为孙杨在800自决赛当天,还有4乘200自的任务,他肯定是最后一棒,所以800自不能拼得连接力都冲不动。还有一处疑点,男子800自作为亚运会首次设置里项目,会不会比两枪?这对孙杨这种多项目冲冠的选手来说,当然额外添一份损耗,晚上的比赛更会有所顾忌。

1500自就比较被动。竹田涉瑚在全国锦标赛上的14分55秒42,是最近三年来的亚洲最好成绩。上一个比这个还突出的,是孙杨在2015年世锦赛预赛上游出的14分55秒11,而如今的孙杨,能进15分之内就算奇迹。

但有点对孙杨还算有利,200自、400自、800自和4乘200自在前三天统统完事,孙杨可以休整三天再来比1500自,体力上会得到很大修复。笔者相信这也是孙杨和朱教练敢去报这一项的前提,因为有体力能拼得出来。再次要强调的是,日本选手每年出成绩确实有些早,历史传统,到年中真该豁出去的大赛,反而不太给力,不知道这回竹田涉瑚是不是也是如此。

这两年,当孙杨转成200自和400自主力型选手之后,他的1500自成绩一直扑朔迷离,或许这次亚运会,孙杨能让我们见证全新状态下1500自的极限速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