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腾讯体育讯 本周NHL官方正式宣布2018年NHL中国赛将会在九月份在深圳和北京如期举行,交战双方是波士顿棕熊队和卡尔加里火焰队。再次举行中国赛对于中国冰球迷来说无疑是福音,尤其是今年的参赛队伍波士顿棕熊队又是联盟“原始六队”之一。实际上在NHL101年的历史中,联盟历来就注重海外比赛,不论是季前赛还是常规赛,在让比赛走向全球的道路上NHL始终位于各联盟前列,今天我们就一起看一下关于NHL海国际赛的趣闻吧。

1. 国际赛的先行球队——底特律红翼和蒙特利尔加拿大人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早在1938年第一场NHL海外比赛就在欧洲展开,那一年同样作为“原始六队”的底特律红翼和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就在英格兰和法国两地进行了9场比赛,这其中第一场在伦敦的比赛中两队战至加时赛,最后由加拿大人队取胜,之后的八场比赛里加拿大人拿下了5场。首次NHL的欧洲之旅也可以说是英法两国交替的巡回赛,并没有将冰球带至更多区域。而这个遗憾在第二次欧洲巡回赛中得到了弥补。

2. 弥补遗憾二次欧洲赛扩大范围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在经历了30年代第一次欧洲赛的成功之后,由于二战的原因,NHL的欧洲行计划被搁浅,这一切的改变直到1959年。当年NHL再次派出球队远赴欧洲进行比赛,这一次尽管还是两支球队,但这一次足够令欧洲的冰球迷们过瘾。这一次比赛双方是波士顿棕熊和纽约游骑兵,仔细回顾那一年的NHL欧洲赛,可以说是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这一次承办地虽然集中于西欧地区,但在最后的几场较量中,NHL成功把影响力从西欧带到了中欧。

当年在欧洲的比赛总共进行了23场,分别在英国、瑞士、法国、比利时、西德和奥地利六国进行。弥补上了上一次欧洲赛范围有限的缺点,比赛跨度从当年的4月29日持续到了5月24日,其中历经了伦敦、日内瓦、巴黎、安特卫普、苏黎世、多特蒙德、埃森、克雷费尔德、柏林和维也纳共10个城市,这其中不妨国际化大都市,也不失地方性知名城市,可以说是北美冰球在西欧的一次很好地深入。这其中游骑兵略胜一筹,赢了11场,比棕熊多两场。

3. 打破“冷战”局限 美苏球队间进行国际赛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NHL国际赛的举办,不止有NHL球队出国打比赛这么简单,有时候也会邀请别国知名球队来到北美或者到其他优秀球队所在的国家去进行友谊赛的形式。

在战后,“冷战”的疑云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很长时间,冷战时期,两国关系时而紧张时而轻松,在1975—1976赛季,NHL也扮演了美苏两国交流的“桥梁”,在那个赛季联盟邀请了来自前苏联地区的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和莫斯科苏维埃之翼队前往美国同NHL球队进行比赛,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个系列赛中来自NHL的球队并没占到优势,只有1976年1月4日军刀队成功击败苏维埃之翼队和1月11日飞人主场击败莫斯科中央陆军队。

4. 国际赛首次来到亚洲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目前我们中国球迷已经熟知了NHL在家门口举办,我们也成为了近些年来唯一一个在亚洲承办NHL国际赛的国家,然而在之前,NHL来到亚洲的第一站则是承办了亚洲第一届冬奥会的日本。在成功举行了美苏冰球争霸的“超级系列赛”后的同年4月,NHL国际赛来到了日本。华盛顿首都人队和堪萨斯城侦察兵队(新泽西魔鬼队前身)在札幌和东京为当地球迷奉献了四场精彩的比赛。

5.国际赛影响力传播到东欧 超级系列赛不断完善 挑战者杯进行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同样在70年代,NHL有一次打破“政治枷锁”,1977年与1978年的交替阶段,NHL再次邀请了来自前苏联地区的球队,这一次还邀请了两支来自前捷克斯洛伐克的球队,克拉德诺骑士队和帕尔杜比采迪纳摩队。整个过程中总共有17场比赛,来自东欧的冰球和NHL球队间互有胜负。而整个70年代后期,NHL官方完善了这种邀请赛形式的国际赛,这时候举办地多集中于美国。这种邀请外国球队来北美的形式一直延续到了1991年。

6.国际赛重启NHL球队越洋形式 北欧成为重点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时光拨到1980年,当年9月NHL再次时隔14次派出球队到北美大陆以外进行比赛,不过这一次是选择了两支NHL球队和在当地同当地球队进行比赛的结合形式。在斯德哥尔摩,华盛顿首都人和明尼苏达北星进行了一场比赛后又分别同地方球队进行了4场比赛。

之后的NHL欧洲锦标赛都会选择集中在9月在北欧,在瑞典、芬兰等国举办,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北美同北欧间冰球交流的完美形式。

7.揭幕战开始在欧洲举办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谈起国际赛,常规赛性质的比赛无疑要比季前赛的形式更具有观赏性。2007年阿纳海姆小鸭队和洛杉矶国王队的揭幕战便是在伦敦展开。那段时间,联盟也习惯把一部分揭幕战拿到欧洲举办,使在欧洲进行季前赛的球队可以在当地为球迷奉献高水平比赛的同时又可以避免舟车劳顿给球员状态带来的起伏,这样的形式一直延续到了2011年。

8.国际赛进入新时代

【NHL风云】NHL中国赛再度来袭 盘点80年来国际赛那些事

2011年之后,受制于预算状况等多方面因素,NHL的国际赛又一次被搁置,直到去年这一切才有了改观,相信各位球迷也看到了,NHL中国赛成功落地,渥太华参议员队和科罗拉多雪崩队也第一次在瑞典进行了常规赛的较量。而今年这一切都被延续了下来,今年联盟对于中国市场格外重视,派出的波士顿棕熊队和卡尔加里火焰队都是有着丰富国际赛经验的球队,而波士顿棕熊队更是和中国有着很深的情缘,早些时候就在中国开办训练营,凭借着悠久的历史与底蕴,在中国更是有了较多的球迷。

总之,目前的NHL国际赛发展为全球系列赛和中国赛的形式,主要针对欧洲和中国球迷,在这些比赛中有季前赛,有常规赛,但每一种形式的比赛,每一场国际赛都体现在着这个联盟对于不同市场的需求与重视。

(Alvaro)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