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俞斌谈用AI作弊:从棋局看嫌疑很大 竞技围棋应自觉

业余围棋赛选手疑似利用AI作弊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4日,CCTV-5《体育咖吧》邀请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做嘉宾,畅谈最近一周多国内围棋界的热点——疑似首例围棋AI作弊事件。俞斌一针见血地说,他单从棋谱内容上看,认为对方有比较大的用AI作弊的嫌疑,当然他说刘超也有战胜胡煜清的可能。另一名嘉宾建议,以后围棋比赛可以考虑像高考赛场那样,严查作弊甚至用上手机信号屏蔽设备。俞斌认为,我们在规范制度的同时,围棋赛事防作弊主要还是靠自觉,围棋圈比较小,没必要像防贼似的防着参赛棋手。俞斌还说,围棋AI已经全面超过了人类棋手,但人与人之间的围棋顶级智慧较量,依然充满了悬念和魅力。

北京时间4月24日,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天元名都大酒店举行的2018年丽水清韵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上,出现了疑似用AI作弊的一幕,四大天王之一的胡煜清8段,意外执白不敌一位陌生面孔的棋手(刘超),此棋手全程将手机放在上衣口袋上,摄像头对着棋盘......胡煜清上午输棋后,下午比赛的裁判长提醒参赛棋手不要把手机放在上衣口袋上,那位神秘黑马比赛中反胜为败,随后宣布退赛。

《体育咖吧》电话连线了两位对局当事人,胡煜清表示那天上午的比赛结束后,有人用围棋人工智能软件Leela Zero对这盘棋黑棋的行棋步骤进行分析,发现低配版95%相同,高配版从60手开始到终局完全一样,后面的重合度高达100%。刘超辩解说:“其实重合度有一些是60%多,有一些是70%多,好像没有达到胡煜清说的95%甚至100%。然后在AI重合度上,我觉得是有可能的。100手棋里面把它分成五六个步骤,有一些手是必然手,是必然要下的,有一些是需要思考的。如果要达成100手重合的话,就要达到5、6个点在大方向思考上要与AI一模一样。”

清韵杯比赛总裁判长李守胜,也接受了《体育咖吧》电话连线,介绍了当天下午那盘棋的情况,那盘棋刘超执黑对刘汤灏。李守胜说:“刘汤灏下了很多手模仿棋,这么高水平的比赛下了这么多手模仿棋肯定不正常,我估计刘汤灏可能知道刘超作弊的传言,所以想用模仿棋来对付他。”那盘对局中裁判提醒刘超不要将手机放在口袋里,刘超随后很快输掉了比赛,随后就宣布退赛。李守胜说:“刘超当天晚上没有过来比赛,我们打他的电话也联系不上,他后面的比赛也都没来,我是在他连续弃赛四轮比赛后,才把他从对阵名单中拿掉的。”

刘超解释:“我下完那盘,赛场的人看我的眼神都不对了。朋友圈里有人开始骂我,有人已经在网络上攻击我,发布我的照片。我本人心理有点脆弱,有点接受不了,所以我觉得自己可能没法下了。”《体育咖吧》介绍说,中国棋院2017年就出了一个比赛的补充规定,对比赛带手机入场的行为明令禁止,但是规定里提到的2018年将公布的更多细节,迄今还没有官方公布的消息。而不论是棋手还是裁判,对这份规定的理解和效力都有不同的认识。

刘超辩解说:“手机本来就可以带的,并不是你带了手机他就说你作弊。只要是因为就是后面有人工智能的联想,他们就联想到那儿去了,所以就指责我带手机。”李守胜说:“如果像职业棋手那样比赛不让带手机,那我们组委会的压力就非常大,万一手机丢了,那我们这个责任很难承担。”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说:“这盘棋是有棋谱的,我也研究了这盘棋,从这盘棋的进展来看,我觉得真的是有可能有支招、作弊的嫌疑。虽然这位是业余棋手,但围棋的可能性非常大,他赢一盘胡煜清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从棋谱来看,我觉得是有作弊嫌疑的。”

另一位嘉宾认为,收手机、限制上厕所等手段,都应该写入围棋比赛的竞赛规则。高考防作弊现在已经用上了手机信号屏蔽设备,围棋比赛也可以考虑借鉴。不过俞斌说:“围棋比赛的棋谱是需要公开向外界发出信息的,因为我们有网络直播,防止的就是接收信号。围棋的作弊我理解比国际象棋还简单,只要给你一个是或否的胜率的判断信号都不得了。”不过俞斌认为没有必要用上手机信号屏蔽设备,像防贼一样防着棋手。他认为避免棋手在竞技围棋里作弊,一个靠制度以及规则,更主要的还是靠棋手自身的职业素养。

《体育咖吧》推出一个小调查,主题是你怎么看待人工智能给围棋运动带来的影响?俞斌认为围棋AI已经大大超过了人类棋手,就在一年之内国内就涌现出好几款水平一流的AI,今后围棋AI可以作为职业棋手探索围棋奥秘的助手,协助棋手训练。俞斌说:“对人类棋手的影响我觉得主要是在这方面,以前一个棋手拿到世界冠军,那种成就感很强的,现在你说你最强,可还有很多AI比你更强。”他认为尽管围棋AI发展迅猛,但人类棋手之间的智慧对决依然充满悬念和魅力。不过网友们似乎对此不太乐观,有超过60%的网友认为AI带给围棋的影响是弊大于利。(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