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乐福复活,老詹无敌,但在詹姆斯痛下杀手之前,猛龙先“自杀”了。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詹姆斯在猛龙骑士的第二战,拿下了43分和14次助攻。但他在上半场结束时,这两项是16分和7次助攻,显然,第三节单节15分和6次助攻决定了一切。

第三节发生了什么,让詹姆斯暴走,猛龙再次变成“小虫”?

季后赛是系列赛,就像看连续剧,每一集的情节环环相扣。上一战猛龙在两个半场的开局尽显大阵容的篮下优势,但卢指导面不改色,听凭瓦兰修纳斯在篮下吊打,终于在第四节结束时追平,加时赛完成逆转(见《卢指导“田忌赛马”,这次还挨骂?》)。

卢指导说,小阵容开局不会改。詹姆斯第二天力挺教练,说如果教练组会和乐福谈,做他的思想工作,先这样打着,实在打不动,那再改回大阵容不迟,就像第一轮对步行者的第七战那样。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猛龙不相信他们的大个子还会顶不住,洛瑞和德罗赞也觉得第一战两人只得40分远远不够。所以第二战的开局,是洛瑞和德罗赞先发制人,两人拿下19分,其中洛瑞4攻全中,上半场两人联手29分,16中11。在内线,瓦兰仍旧占据优势,第一节就抢下5个篮板,猛龙第一节篮板球13-8,上半场20-17。

但乐福打得比第一场聪明多了,他明知防不住瓦兰,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进攻上,第一节10分,第二节8分,是季后赛开始以来最好的表现。和第一场的剧本一样,骑士最多落后9分,上半场还剩2分半钟时仍然落后8分,但上半场结束已经追到只差2分。

詹姆斯按计划在第一节末休息了3分13秒。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第三节的开局并没有按第一集走,骑士用三个回合打出一波8-0,反超猛龙6分。这时候,一个赛季以来一直非常自信、镇定、优秀的主教练凯西坐不住了,他叫了暂停,然后做了可能是这次季后赛以来最失败的两次换人。

很可能是第一战被逆转,影响到凯西对自己阵容的信心。他暂停后用C.J.迈尔斯换下了表现迟钝的伊巴卡,看上去想增加外线的投篮把握,但这样一来,骑士故意用JR史密斯挡拆,让3号位的迈尔斯换防对上了詹姆斯——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拉锯几个回合后分差到11分,凯西再叫暂停,这次他用西亚卡姆换下瓦兰,小个子范弗利特换下阿努诺比。

当时的时间是7分50秒,即第三节才打了4分10秒,远未到进入轮换的时间,但凯西已经换了三个人,他们的大阵容变成了“五小”,灾难时刻开始。

系列赛各队旗鼓相当,谁的阵容都不可能完美,打的就是特点和优势(advantage)。猛龙的优势在于“大”,内线轮换中锋和大前锋多,骑士的优势在于“小”,即詹姆斯通吃1号位到4号位,哪怕冒着乐福在篮下被吊打的风险。骑士不因为第一场的艰险改变初衷,猛龙却在关键时刻丧失了对内线的信心,主动放弃了优势。

我在平常的解说中,把这称为“将对手打走样”。好比一场拳击赛,其中一名拳手将对手打得面目全非,眼眶打裂,嘴巴打肿,眼睛打得眯成一条线,完全看不出原有的模样。

勇士的小阵容我们称为“死亡五小”,骑士的小阵容虽然称不上“死亡五小”,然而一旦对手敢以小对小,那么乐福和詹姆斯联手的威力将无限放大。猛龙的阵容变成西亚卡姆打5,迈尔斯打4,德罗赞打3,洛瑞打2,1.83米的范弗利特打1,这个“五小”是不折不扣的“自杀五小”。由于西亚卡姆一直用来轮换防守詹姆斯,那么防乐福的就变成了迈尔斯,这是非常悲剧的错位(mismatch)。

骑士队根本不需要暂停,詹姆斯、乐福和其他三人心领神会,一看这阵容和对位就知道该怎么打,一个眼神,配合马上开始:乐福落低位,开始吊打迈尔斯,就像第一场自己被瓦兰打爆一样——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凯西教练不得不派上替补中锋波尔特尔,同时把德罗赞和洛瑞换了下去。

猛龙此时已经陷入了严重的被动局面:第一,上两拨换人没起作用,第二,此时进入了常规的轮换阶段,他们所有的优势点都已经不在场上。

波尔特尔的紧张和反应迟缓显而易见——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詹姆斯以他13年季后赛的经验,判断出此时是个人进攻的最佳时机。按通常的阵容,他过掉西亚卡姆没有问题,但篮下会有大中锋保护,所以他不会贸然出击。然而现在内线是波尔特尔,詹姆斯瞅准机会连打了西亚卡姆三个球。

然后,他下场休息了。

苏群:泰伦卢玩转小个阵容 猛龙还有还手机会么?

詹姆斯这场球打了41分钟,已经算少了;他得了43分,但看上去一点都不累,因为乐福大量的低位战术成功,让他得以保存体力,他的43分有20分来自凯西教练换上“自杀五小”之后,而乐福不辱使命拿下了31分和11个篮板。

德罗赞和洛瑞第三节才拿了7分,整个下半场得16分,但他们似乎只应承担被屠城的部分责任,因为从第三节起,猛龙的阵容被彻底打爆,骑士成功率极高,这对兄弟失去了上半场大量打反击的机会。

当骑士拿到两个客场,铁血绿军守住两个主场,东决对手原本很大的悬念突然小了很多。话不说满,但胜负天平正在大大倾向于骑士和绿军再度对决。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