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FA新规保证球员利益 欠薪2月即解约无需仲裁

记者马德兴报道

来自国际足联的消息,为了进一步捍卫球员的权益,国际足联再一次对现行的球员转会制度与规定进行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大变化是,球员只要被欠薪满两个月,即可成为自由身、可以无条件转会。

这项全新的规定将于今年6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对于中国球员而言,显然是一则利好。今年3月,国际足联在哥伦比亚波哥大召开会议,针对国际足坛的一系列规定进行修改。为了进一步捍卫球员的权益,尤其是捍卫球员的基本生存条件与要求,国际足联明确敦促各职业俱乐部必须严格履行合同,按时发放工资和奖金等报酬。

会议期间,国际足联做出以下决定:球员只要两个月未能领到合同中规定的薪水,随即成为自由身。而且,此类争议无需提交仲裁组织或机构,也无需提交纪律委员会,各国和地区足协必须无条件宣布球员为自由球员,立刻中止与原俱乐部的合同。同时,球员可以自由转会加盟至其他俱乐部,欠薪俱乐部必须受到各国和地区足协的相应处罚。

FIFA新规即将出台

尽管中国足球目前十分红火,似乎欠薪的情况并不存在,但实际上,欠薪在中国足坛,依然是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而且,越是低级别球会,欠薪的情况越是严重。不光是拖欠基本工资,拖欠奖金等情况更为严重。国际足联此番修改相关规程,无疑对中国球员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

此前,中国足协曾有规定,如果欠薪五个月,球员即可成为自由身。2009年底下发的新版中国足协球员转会规定,将时间缩短为3个月。而原先不少国内俱乐部的做法是:奖金照常发放,工资却是一直拖欠着,甚至每年底才发一次工资。针对这种情况,至2016年底,中国足协再一次做出规定:只要被俱乐部欠薪一天,球员就可以向足协仲裁委员会申请成为自由身。但这一规定的可操作性不强,也不符合国际足联相关规定。

国际足联如今做出相关规定:时间被缩短了一个月,只要合同中规定的两个月未能拿到薪水,球员第二天便可以正式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请,要求自己成为自由身,随即转会到其他队伍。同时,可以要求中国足协帮助索要工资、奖金等。中国球员需要了解国际足联的相关新规定,学会用法律、法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而对于部分中国职业俱乐部而言,过去,经常出现支付工资、奖金等不及时的情况,但如今国际足联即将实施新政,无疑给那些习惯性拖欠球员薪水或奖金的俱乐部提了个醒:因为一不留神、拖欠满两个月,原来身价百万甚至千万的球员,就会随时有可能变成“零资产”。因此,按时支付工资、奖金等非常重要。

同时,国际足联为了更进一步保护球员,在每年球员两次转会窗口的基础上,将增加第三次球员转会期,目的就是随时应对各种情况出现的情况,最大程度保护球员的利益。这一新变化,无疑对国内俱乐部提出更高的要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