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萧深专栏】我如何解说“世界上最难解说的体育赛事”

作者简介:萧深,国内美式橄榄球解说第一人,腾讯NFL解说嘉宾

腾讯体育讯 今年清明节之后,腾讯的编导问我,是否可以参与NFL选秀大会的解说,当时嘴上信心满满但其实内心略有犹豫。因为在我看来,NFL选秀的解说难度超过一切体育比赛,具有极高的挑战性。

判断解说难度,核心无外乎信息量、变化性、项目复杂程度三大标准。超级碗前,我曾撰文分析“如何解说超级碗”,文中提到“美式橄榄球之复杂,各项目无出其右”。但这种复杂就单场解说而言,毕竟只局限于对阵的两支球队,以及几十位可能上场的球员。比赛战术变化,也仅是一场球的范畴,属于解说员可以掌控的正常维度。

【萧深专栏】我如何解说“世界上最难解说的体育赛事”

而NFL选秀与之相比,简直大巫见小巫。3天、7轮、32支球队、256个顺位,成百上千名候选新秀,信息量之大、变化之多细思恐极。仅从资料准备一项,难度早已超过比赛的解说评述。

今年选秀,NFL Network和Fox的联合直播团队,派出的主持人、解说嘉宾、现场出镜记者就超过20人,总直播时间超过15个小时。选秀现场布置了四个不同的出镜场景,其中两个演播室交替进行评论。

另外,美国转播方还专门安排一名记者,负责在现场搜集最新情报和交易信息,多支重要球队还有不同记者跟踪,分工细到极致。相比之下,我们只有两个人的解说组合面对规模如此宏伟的选秀大会,难度更可想而知。

【萧深专栏】我如何解说“世界上最难解说的体育赛事”

为了准备选秀解说,我把浩如烟海的资料浓缩成三张表格,包含了球队和球员两个大维度,这也是整个资料准备工作的核心。

球队的相关表格有一张,重点内容是每支球队的选秀需求和策略分析。里面首先标注了他们今年拥有选秀权的数量和前段轮次(1-3轮)选秀权的分布情况。因为选秀大会交易频出,我需要了解每支球队的交易筹码,以便能够在解说时做出第一时间的判断。

在这张表上,我把球队的需求和休赛期引援都分成了不同的等级,然后根据需求的重要程度以及各队过往的选秀风格,给所有球队都做了相应的多种选秀方案。这么做并不是说我比球队的管理层还要高明,而是为了在直播的时候,对每一种可能性都尽量能有预先的判断。

但选秀的变化实在太多,怎么能让观众更好地理解不同球队的复杂策略呢?我尝试给每队都总结了一个关键词,在解说时先介绍关键词,然后再逐层递进地分析。这种方法也可以让我在长达四个小时的直播中,保持相对清晰的思路。

另外两张表格,是进攻和防守总共100名新秀的基本信息和浓缩版球探报告。基本信息一项,我用自己能看懂的符号做了大量标记。比如,这名球员是否会到选秀的现场,哪个大学的主教练是否会现场观看选秀,如果这名球员在第几顺位被选中就创造了这个位置或学校的选秀历史。凡此种种,为了方便记忆,我都一一进行了整理。

【萧深专栏】我如何解说“世界上最难解说的体育赛事”

球探报告包括了100名新秀的主要优点和缺点。之所以选择整理100人的信息,是因为我们只直播选秀第一轮,32位中选新秀基本跳不出这个维度。如果要直播第2-3轮,那可能就需要150-200名新秀的资料。至于平时的比赛录像观看以及信息积累,肯定要比这个数量更多更全。

由于表格大小限制,所有球员的优缺点都会用尽量短的词汇概括,主要的优点和缺点还会加粗,这也是为了方便解说时使用。而在球探报告的后面,我给每个位置的新秀做了排名并预估了他们的选秀行情,以此作为参考。

【萧深专栏】我如何解说“世界上最难解说的体育赛事”

这样详细的资料维度,远远超出了这几张小小表格的范围,更不是凭一人之力就可以完成的。为此,我综合了各类球探报告、位置需求分析,美国不同专家的Top50、100、150排名,各位置前5位的新秀排名,不同版本的模拟选秀,当然还有选秀的历史资料、数据信息等基本素材,这些准备自然也都费时费力。

艰难的资料准备只是选秀解说的第一步,而且还不是最难的一步,真正的挑战还是直播。可以这样说,我解说过的不同项目的N场比赛中,从来没有哪一场像NFL选秀这样麻烦。

演播室的资料摆放和使用就与平时不同。我通常的习惯是,在解说准备阶段会看大量资料并训练自己进行记忆。而在直播开始后,尽量摆脱对资料的依赖,以保持解说节奏的自然流畅。但这种做法在解说选秀时行不通。

选秀一开始,我就把之前做好的那三张表格放在桌上,每队每选出一名新秀,用笔进行标注,以防信息错乱。电脑和手机也都各展所长、手脚并用,前者盯NFL官网的选秀实时追踪,后者随时刷社交媒体动态,保证不错过任何重要消息。

【萧深专栏】我如何解说“世界上最难解说的体育赛事”

在解说节奏上,我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由于我们是看着美国转播方的信号解说,里面包含了美国专家们的点评。所以,我有意识地在点评每个顺位的时候,适当比美国人的分析提前,这样可以尽量让观众看到不同角度的分析,发挥前方信号信息丰富的优势。

而在最容易打脸的预测方面,我的原则是,不怕犯错误但要争取把每个选择的方向和逻辑说清。因为观众都知道萧深不是贝利,他们要听的是全面和生动的分析,而不是看每个预测是否准确。同时,我也会适当进行一些临场预测,以求趣味性和专业性兼收并蓄。

以上这些可能还不是解说选秀的最难所在。长达四个小时的直播,中间理论上没有任何休息时间,对“人有三急”也是严峻的挑战。而我硬是坚持没有去一趟洗手间,没有休息哪怕一分钟。如果针对这方面搞个选秀大会,我还是有可能在199顺位之前被选上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