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员无惧足协限薪令:只要足球热度在待遇不会差

特约记者孝直报道

联赛限薪令传闻一出,在足球圈引起不小的反响。人们纷纷热议:是否现役球员的上百上千万年薪,可以借此契机回归正常?记者带着这一疑问,与多名圈内球员进行长谈,得到的回应却是比较乐观。

“在中国,真正踢球出色的球员就这么些人。只要足球热度还在、投资人愿意继续投资,相信优秀球员的待遇依然不差。高薪,不是说降就可以降下来的。”

目前在中超,国内球员领取高薪,是比较常见的事情。虽说基本年薪在一千万人民币以上者只有二三十人,但年薪超过500万的球员,放眼中国联赛,则是比比皆是。但结合中国国字号近些年的成绩,譬如连续四届冲击世界杯未果、连续三届无缘亚洲杯4强,本土球员拿到数百万甚至千万以上的年薪,并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因此,“限薪”一说一直得到广泛呼吁。

然而,即使这一次传出消息,称所有俱乐部的一线队球员薪酬不能超过年度营收入的75%,不少球员听闻后,也表示并不担心。“看了一些新闻报道,限制条件也是比较灵活的。第一、并没有如想象般那样,设置一个工资帽的具体金额,而是一个百分比75%,这就有些说不准了。再有,新闻上说的限薪令实施,是在2021年,距离现在还有三个赛季,时间点还挺久远。”一位来自北方俱乐部的某球员讲述他的想法。

在接受采访的球员中,大部分人对于限薪令持乐观态度。

不得不说,所谓的“俱乐部年度营收75%”,让很多球员感慨“条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苛刻”,“假如单纯设定一个工资帽具体数字,那恐怕比较让人难受。”实际上,在限薪令传闻出炉后,互联网上已经开始热议一些规避办法。一位中生代球员表示,既然球队的一年总薪水额度,同俱乐部一年总营收值有关,一旦后者金额得到提升,高薪自然就能得到保障。“我相信,届时总会有一些办法的。正如调节费政策出炉以后,多少内援的转会真的缴纳调节费了?新政的出现,肯定会遏制一些势头,但真要实现一些目标,手段和办法想必还是会有的。因此,没什么值得担心的,估计影响不会很大。”

这位球员还表态称,职业运动员领取高薪,这是中超、中甲联赛发展的一种趋势。“足球热度以及中国足球的现实情况,决定了目前的高薪现状。而且在欧洲,像梅西、内马尔、姆巴佩的身价和工资,同样一直保持很高。”他直言,职业球员的好时光十分短暂,领取高额薪水,可能也就只有那么几年。“最终,即使限薪令果真出台,恐怕影响的还是一些年轻球员。我们现在这一批人,既然已经拿到高额工资,或许就很难再有明显下降。”

而伴随U23新政的实施,年轻球员的薪水也得到普遍上涨。据悉目前在中超,U23球员年薪普遍达到一两百万。不过,也有一些中超俱乐部对于队中小将,采取严控薪水的做法。比如一家南方豪门球队,U23国内球员的普遍工资,都在100万人民币以下,只有零星一两位国字号选手,可以拿到七位数的年薪。“假如实施限薪,老板们肯定比我们赞成,但所有中超俱乐部都会这样吗?有些年轻球员在俱乐部,可以拿到几百万高薪,享受U23政策的‘红利’。但相比起来,虽然都是国字号球员,还有一些人在其他俱乐部,便不会有这么好运气。”一位相对年轻的球员感慨道。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来自大俱乐部的球员,对此表示并不担心。然而,也有一些原本薪水不高的选手,害怕因为限薪令而波受牵连。“关键还得自己有本事,踢得好自然拿得多。”至于限薪令是否影响到外援质量,不少球员认为,这也为俱乐部增添一道难题。“实施限薪但外援薪水不予下降,本土球员的损失肯定很大。相反,假如外援高薪可有办法正常发放,相信我们也能照此结账。”

而真正让球员感到担心的事情,是上层出台的一系列新政,是否会影响到投资人的足球热情。一位球员坦言,最害怕老板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减弱对于俱乐部的投资。“政策不是难事,最担心的事情,还是老板不愿再投钱。老板没心气搞的话,这是最麻烦的。一旦没有投入,谁还付得起高额工资呢?届时,即使没有限薪令,恐怕薪水自然而然也得下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