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新政广东吃暗亏?疆粤死亡之组 北京或得利

CBA新政广东吃暗亏?疆粤死亡之组 北京或得利

郭艾伦强突

腾讯体育5月4日讯 根据CBA五年发展规划,下赛季联赛将实行常规赛分组制,按照2017-18赛季各队的最终排名,20支球队将分为4个小组,组内各队彼此交手增至4场。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加常规赛场次,进而提高联赛的观赏性。但这样新的赛制,却也让一些球队感到为难。

按实力分组 渐增比赛场次

提高CBA联赛的强度和场次,是球迷们多年的呼声,相比NBA球队每赛季的82场常规赛,CBA的38场不免显得有些寒酸。为此,CBA决定改革赛制,逐渐增加常规赛场次。

上赛季的CBA季后赛,除了总决赛辽宁下克上击败了常规赛冠军广厦队外,其他系列赛均是由排名靠前的球队取胜。因此,2017-18赛季CBA各队最终排名依次是:辽宁、广厦、广东、山东、江苏、新疆、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浙江、北控、福建、山西、同曦、青岛、吉林、天津、四川、八一。

按照20支球队的排名,下赛季常规赛各队根据蛇形排位分成4组,具体分组为:

A:辽宁、深圳、广州、青岛、吉林

B:广厦、北京、上海、同曦、天津

C:广东、新疆、浙江、山西、四川

D:山东、江苏、北控、福建、八一

下赛季常规赛,各队将与组内每个对手交手4次(两主两客),与组外每个对手交手2次(一主一客)。如此一来,下赛季各队的常规赛场次将由过往的38轮增加到46轮,各队也将分别多打8场比赛,增加了场次不说,这8场比赛还强弱有序,在不同组的球队之间实现了尽可能的公平。

但这样的安排就完美了吗?似乎也不尽然。

CBA新政广东吃暗亏?疆粤死亡之组 北京或得利

广东战新疆路途遥远

地理跨度难平衡 客场奔波太辛苦

按照新赛制,下赛季常规赛各队将多打8场比赛,其中有4个是客场——而问题就出在这4个客场上。

A-D四个小组,有的组各队主场分布较集中,距离较近;有的组各队主场分布较分散,距离较远。众所周知,旅途奔波是球队客场作战中一大困难所在;旅途越远,花在交通上的时间越长,球员也就越疲惫。而从目前的分组来看,各队的客场作战距离未免相差的有些悬殊。

以C组为例,广东、新疆、浙江、山西和四川五队地理分布过于分散,彼此间客场旅途艰辛不小。假如广东队要赴组内另外4支球队所在城市打一轮客场的话,按照从东莞-成都-乌鲁木齐-太原-杭州的路线来计算,仅总计的直线距离就达到了7661公里。

作为对照,B组的各队就要偷笑了。如果广厦要赴组内另外4支球队所在城市打一轮客场的话,按照杭州-上海-南京-天津-北京的路线来计算,直线距离仅为1626公里。

整整6000公里的差距,广东队与广厦队球员在旅途中的体力消耗、时间成本无疑也将有着巨大差异。况且,根据联赛改革方案,下赛季各队常规赛赛程也将会变得更为频繁密集,即从过往的2周5赛变为1周3赛。所以对于C组的各队来说,赛季新增的4个客场绝对要比B组五强来得更为艰辛。

CBA新政广东吃暗亏?疆粤死亡之组 北京或得利

方硕遭夹击

地域&实力孰优先?赛程安排成关键

NBA的赛区制与CBA的分组制有相似之处,但前者的划分是根据地域而来——彼此距离相近的球队组成各赛区及东西分区,同赛区、同分区的球队彼此之间多打比赛,距离较远的球队间相应地少打比赛。这样就能在保持82场常规赛的同时,尽可能节省各队的交通成本和球员的旅途奔波。

CBA也曾效仿NBA进而实行过南北分区,但按地域划分的话,就容易造成各赛区球队实力的不平衡。2004-05赛季,那时北方各队实力明显不及南方,广东、江苏、八一三大豪强全部位于南区。甚至在季后赛首轮时,北区第一辽宁队还被南区第四云南队淘汰,导致季后赛4强球队全部来自南区。另以上赛季为例,南粤三强广东、深圳、广州全部进入季后赛,假如按地域将此三队划分为同一小组,则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常规赛强度,难言公平。

尽力减少球队客场之旅的奔波往返,联赛安排也一直在努力。就像NBA各队往往会经历德州三连客一样,CBA南方各队也往往会连战京津两个客场,北方各队也被安排南粤三连客。那么,新赛季多出来的4个客场怎么办呢?让C组的各队常规赛飞两次乌鲁木齐,实在给他们增加了不少负担。或许可以尝试的方法是客场连战——即广东飞赴新疆后3天客战2场,这样即可在一次往返内解决问题。

CBA的改革仍在姚明的带领下不断向前摸索,相信假以时日中国篮球能最终踏出一条属于自己康庄大道。

CBA新政广东吃暗亏?疆粤死亡之组 北京或得利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